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冬日略感

冬日略感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天給家裡打完電話媽媽告訴我前幾天故鄉飄落了今年的第一場雪,雪下得很大,下了好幾天,一時間山路都封了,人們只能窩在家裡出不了門。下雪的時候故鄉那個平靜的小山村一時間變得寂靜了許多,山頭上、小路上、樹枝上一時間白茫茫一片,整個山村變成了白色而純凈的世界。

  打完電話后,忽然記起小時候家鄉飄雪的情景,那時一到冬天,每隔數天大雪就會擺着優美的身姿從天空中飄然而落,鵝毛般的大雪常常會阻擋出去玩耍的腳步,不得已只能坐在自家炕上看着那白色的雪花鋪滿了院子,鋪滿了草垛,飄滿了枝頭。最難忘的卻是院子中央栽的那棵松樹,它是冬日裡唯一綠的景點。一到飄雪的季節,別的樹木都已落葉了,葉子也回到了大地母親的懷抱。唯有這松樹在寒風中挺拔而立仍不減其綠,即使短時間內白雪覆蓋了松枝,可是一待冰雪融化,這松綠不但沒有枯萎甚至變得更加蒼翠起來。

  小時候就很喜歡那棵家裡的松樹,總覺得它不同尋常。漸漸地隨着年齡的增長,故鄉的一切變得愈行愈遠,唯有這棵松卻一直保存我的記憶中。越長大越孤單,生活中的困惑和不安也越來越多。每每當不知所措的時候,都會想想故鄉的雪,家中的松。想想那逆着寒風生長的松,不畏風雪,無論四季怎麼交替而它卻永遠是四季常青,心中於是就有了重新振作的勇氣,即使跌倒想想傲雪的松也會再次爬起。

  想起冬天,眼前飄過的是冰天雪地的世界和捂得嚴嚴實實的人們。在寒冷的日子裡人們從內心期盼着這寒冷的日子儘早過去,給身心一個舒展的機會,給心情一片麗日藍天。其實,冬日並不似人們所感受的那樣,寒冷詮釋了它的全部意義。冬日的到來是為了給一年的活動做個收尾和總結,給來年再次出發做一個準備。總結一下一年的得失,準備一下出發的必需品。

  冬日就像人生路上的艱難和險阻,踏過去就是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也就變成了邁向更高山峰的台階,也會讓成才之路變得更加絢麗而多姿起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只有歷經一番歷練,成才的路上才會有梅花撲香。不要畏懼冬日,不要害怕寒冬,只要有傲雪青松的精神,再嚴寒的日子也會過去。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寒冬里,百花落盡,化作春泥,惟梅花獨自開放,不畏寒冷,高貴而純潔,為人所稱讚。細思起來,梅花的讚譽應分一部給這冰冷的冬日,如若沒有冬日的陪襯,梅的高潔會遜色許多。是冬讓這高潔的物種贏得讚譽,是雪讓這純潔的骨朵愈加撲香。

  感懷冬日,感懷這冰天雪地里的青松,欣賞這嚴寒中獨自盛開的傲雪寒梅。嚴寒只是冬日的面具,它遮掩了冬日甘為他人錦上添花的心,讓人誤以為冬日是可怕的,難以逾越的。倘若解開這層面紗,會猛然間幡悟冬天原來卻是聖潔的。它讓雪充當他的先知,告訴人們四季的變換。雪像精靈一樣把冬天的氣息飄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施展着法術把冬日的世界刷上潔白的顏色,純凈而美麗。用純潔掃除了陰霾,照亮了道路。

  雪萊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每讀到此內心都會掀起風浪,這是多麼廣大的胸懷,這是多麼堅定的信念。詩人眼中彷彿冬是春的先使,是希望,是理想。冬天,那是一種信念的支撐,那是一份希望的寄託。

  走在異鄉的街上,寒風不是呼嘯而過,唯獨沒有飄雪。無數個冬日這街上不時飄過不甘和落寞,淌過眼淚和辛酸,抬頭望望故鄉的方向,回想故鄉的松和雪,頓時就會感覺輕鬆許多,無論尋找理想和未來的路多麼悠長,無雪的異鄉冬日多麼寒冷,漆黑的夜晚多麼漫長,只要面朝向故鄉的地方駐足瞭望,希望就會在不遠的地方,只要一心向前,再寒冷的冬天也會安暖。

您正在瀏覽: 冬日略感
網友評論
冬日略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