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五四運動源青島

五四運動源青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九十二年前,一場勢浩大的學生運動席捲全國,這就是以“巴黎和會”為導火鎖,以反帝反封建為宗旨的“五四”青年愛國運動。

  說起“五四”運動,不能不提及青島。因為“五四”運動是因青島的主權問題而引發的。1898年3月6日。在德國船堅炮利的威脅之下,中德簽訂《膠澳租界條約》。條約規定:德國租借青島99年,並獲得膠濟鐵路的築路權及沿線採礦權。對於德國在華利益,日本垂涎已久。第一次世界大戰暴發后,日本於1914年夏對德國宣戰,由於德國忙於歐洲戰場,無暇東顧,日本乘機於11月7日出兵攻佔青島,取代德國成為青島地區的殖民統治者。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日本拒不歸還青島,引起了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

  1919年1月18日,巴黎和會開幕。中國北洋政府派外交總長陸征祥、駐美公使顧維鈞、駐法公使胡惟德、駐英公使施肇基、駐比公使魏宸組五人為參加巴黎和會全權代表。廣東軍政府派出王正廷、伍朝樞、汪精衛為出席巴黎和會專使。1月21日,北洋政府總統徐世昌從北京發來訓令:特委陸征祥、顧維鈞、王正廷、施肇基、魏宸組為巴黎和會全權委員。4月29-30日,參加巴黎和會的英美法三國代表召開會議,日本代表應邀出席,議定了凡爾賽和約關於山東問題的條款(第156、157、158條),將德國在山東所攫取的權益讓與日本。1919年5月1日,上海《大陸報》最先透露中國外交在巴黎和會上完全失敗的消息,報導說中國政府“接巴黎中國代表團來電,謂關於索還膠州(青島)租借之對日外交戰爭,業已失敗”。5月2日,山東三千餘工人在濟南北崗子舉行收回青島演說大會。同一天,北京《晨報》刊登了題為《外交警報敬告國民》的新聞,確定了中國外交的失敗。兩天後,北大學生走向街頭,暴發了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收回山東、青島主權”、“誓死力爭青島”、“拒絕在和約上簽字”的怒吼,響徹神州大地。

  “五四運動”已經過去92個年頭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領土被瓜分、民族被凌辱已成為歷史。但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依然存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亡我之心不死。為了紀念“五四運動”,弘揚“五四”精神,山東青島市在臨海岸邊建築了“五四廣場”。我們這次赴山東旅遊,在導遊的引導下,遊覽了五四廣場。四廣場北依青島市政辦公大樓,南臨浮山灣,總佔地面積10公頃。五四廣場因青島為中國近代史上偉大的五四運動導火索而得名,意在弘揚五四愛國精神,勵人們奮發圖強,迎接新世紀的到來。五四廣場分南北兩部分,分佈於中軸線上的市政府辦公大樓、隱式噴泉、點陣噴泉、《五月的風》雕塑、海上百米噴泉等富有節奏地展現出莊重、堅實、蓬勃向上的壯麗景色,在大面積風景林的襯托下更加生機勃勃,充滿現代氣息。在

  “五四”廣場東面,建有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該地依山面海風景優美,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和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就是在這裡舉行的。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佔地面積約45公頃,其中場館區30公頃,賽后開發區15公頃。據導遊介紹,青島市政府在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建設的過程中,緊緊圍繞“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按照“可持續發展、賽后充分利用和留下奧運文化遺產”的原則,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標準建設。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採用的一系列科技新技術,起到了示範平台的作用。奧帆基地同樣注重環境景觀規劃,通過三條南北向軸線即:西軸-海洋文化軸、中軸-歡慶文化軸東軸-自然文化軸,組成了意向的“川”字。以“歡舞?海納百川”為主題,寓意開放的青島正以寬廣胸襟,向世界敞開大門。

  遊歷完青島的“五四”廣場和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使我們對這座引發“五四”運動的城市又增添了一份感慨、一份敬意。92年前,就是這座被列強強佔、瓜分的城市,引發了一場波及全國的“五四”運動,開闢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新紀元。90年後,又是這座城市,敞開了寬廣的胸懷,接納了世界帆船健兒,勝利完成了29屆奧運會在青島的賽事。青島,祝願您從成功走向成功,從勝利邁向勝利。

您正在瀏覽: 五四運動源青島
網友評論
五四運動源青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