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半個世紀的承諾

半個世紀的承諾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天,地處群山環抱的鶯山鎮來了一個叫佐佐鈴木的日本老人,他找到鎮政府,一見鎮長,就請求鎮政府派些人帶上挖掘工具一同去里村寒竹寺。老人一說完,就迫不及待地掏出一張發黃的紙。

  鎮長接過一看,是一首宋代詩人杜耒的七言絕句:“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老人見鎮長一時弄不明白怎麼一回事,便說起發生在六十年前的一件往事:

  l944年秋,日軍向鶯山鎮里村新四軍根據地發起新的一輪梳篦式“掃蕩”和“清剿”。駐紮在這裡的新四軍後方醫院、兵工廠、機關實行緊急空壁清野和疏散隱蔽。新四軍某後勤部部長黃阿珍率領幾名戰士,將香港愛國人士募捐的數十萬塊銀元和若干金條,秘密埋藏在里村西山寒竹寺廢墟里。黃阿珍他們完成任務后,剛剛撤離寺院,便與前來圍剿的日偽軍遭遇。他們一邊打一邊突圍,幾名戰士先後犧牲,只有黃阿珍一個人僥倖突破重圍,混雜在逃難的人群中。

  日偽軍在里村翻箱倒櫃掘地三尺,一塊銀元也沒找着。惱羞成怒的日軍山佐下令:把全村男女老少趕到村口,在空地上栽一排木柱,把數十名村民綁在木柱上毒打,逼迫村民說出這批銀元和金條埋藏的地點。村民被打得皮開肉綻,卻沒人吐出一個字。窮凶極惡的山佐接連槍殺好幾個村民后,仍不見人屈從,便下令架設機槍對村民進行大屠殺。就在這當兒,黃阿珍毅然地從人群中走出,衝著山佐就是一串嘰嘰呱呱日本話。

  山佐抬頭一看,見是一眉清目秀的姑娘,說著一口流利的日語,忙收起軍刀堆滿笑臉。黃阿珍對山佐一陣耳語,只見一隊日偽軍朝着村東小狗兒家跑去,起出藏在他家後院地窖里三百斤軍糧。在村民們一片怒目中,山佐和黃阿珍有說有笑地率領日偽軍撤離里村,返回鶯山鎮楊家祠堂。

  佐佐鈴木這年才十四歲,是山佐身邊的勤務員,前幾日,他得知父親戰死在華北,哥哥病死於山東,母親餓死在東京街頭,年僅十二歲的妹妹也被強行征去緬甸做慰安婦。他萬念俱灰,便萌發逃走要去尋找妹妹真由子的念頭。誰知,被山佐察覺,把他關押起來,準備就地處死。

  黃阿珍趁看守不在,溜進祠堂一則偏房、佐佐鈴木被關押的地方。佐佐鈴木抬起頭一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原來黃阿珍隨父母僑居日本時,曾和佐佐鈴木一家在東京同住一幢樓上,彼此之間非常熟識。黃阿珍塞給佐佐鈴木一把尖刀,一把鑰匙,一首宋代詩人杜耒的七言絕句:“寒夜”。讓他天黑后逃走,在鎮北五裡外章渡口等她。萬一天大亮后,她人仍然沒到,就快去里村,找一個禿頂老人,將這首七言絕句交給他。他人是住在村西一棵老槐樹下一間破草屋裡。

  那天,佐佐鈴木趁天黑打開門鎖,刺死看守,順利地逃到預定的地點。天亮時,佐佐鈴木沒等來黃阿珍,卻聽到從鶯山鎮方向傳來一陣巨大的爆炸聲,接着火光衝天,映紅了大半個天。不久,他就得知,那天下半夜,鶯山鎮楊家祠堂日軍司令部發生了大爆炸,黃阿珍、山佐以及眾多日偽軍無一生還。後來還聽說,新四軍、游擊隊一直在尋找這些銀元和金條的下落,始終沒有結果。最後得出結論:認定埋藏地點有可能被黃阿珍出賣,銀元和金條早已被日軍秘密挖走。

  佐佐鈴木一路小跑,趕到里村村西頭,槐樹下小屋已被燒成灰燼,人不知去向。

  那些天,佐佐鈴木裝聾賣傻在里村前後,後來又在周邊村子轉着,卻始終找不到那禿頂老人。他的行蹤鬼鬼祟祟,引起游擊隊的注意,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裡,他們抓住了佐佐鈴木,一見是日本人,便把他押送新四軍某部。在這裡,佐佐鈴木也沒見着禿頂老人,便恪守黃阿珍的囑咐,那首宋代杜耒的七言絕句也就沒從貼身處拿出。

  後來,佐佐鈴木被送到延安,參加了“國際反戰反法西斯同盟”組織。1950年回國,他便一邊經商一邊苦學漢語,發誓要破曉這首詩句里的秘密。他確信,當年山佐千方百計要尋找埋藏銀元和金條的地點,就在這首詩句中。他也更加確信,黃阿珍並沒有出賣埋藏銀元和金條的地點。可是那天,是什麼原因 黃阿珍沒能逃脫楊家祠堂,而和山佐及日偽軍同歸於盡 那大爆炸是人為的還是意外 這些都是一個永遠也解不開的謎。

  幾十年後的一天,佐佐鈴木像往常一樣拿出詩來一讀,突然間眼前一亮,只讀詩的每一句第一個字,從上往下,那就是“寒竹尋才”。他記得里村有座廢棄的寺廟叫“寒竹寺”,才通財。可以肯定地說這些銀元和金條就埋在寒竹寺。他興奮地立馬趕來中國,要兌現六十年前的承諾,找出埋藏地下的銀元和金條,還黃阿珍一個清白,讓逝者的靈魂早一天安息。

  鎮長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曾經聽上輩子人說過這事,順着佐佐鈴木手指從上往下一讀,嘿,還真讀出東西來:“寒竹尋才”,不就是說只有在寒竹寺才能找到銀元和金條么

  鎮長立馬率領一隊人馬趕往裡村寒竹寺。寒竹寺早已不復存在夷為平地。眾人在寺院的遺址上挖起來,沒多久,挖出了一口大缸,打開一看,裡面是大量的銀元和金條。

  市、縣有關部門有關專家立即趕來,經清理、論證,這批銀元和金條就是六十年前香港愛國人士募捐的,是黃阿珍親自率領新四軍戰士埋藏的。

  佐佐鈴木面朝鶯山鎮雙膝落地,淚如雨下長跪不起……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半個世紀的承諾
網友評論
半個世紀的承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