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徐州記

徐州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題記:任何城市的遊歷,都是我對宿遷的觀賞

  一正是城東草如雪

  夏禹分九州,徐州是為其一。雖轄區地域歷有更變,其名一如舊貫。想起楚河漢界的話頭來,我算是楚人,昔日項羽轄九郡,都彭城,雄霸一時。其生地,是我宿遷,至今有項王故里與其親手所植槐樹,臨運河而立。我去徐州,六月一日晚八時至,住民主南路。原想就先睡去,不想先是腹中叫苦,又早先有聞徐師大小巷有美食。而徐師大,就近在其右。無他,拂去身累,為美食驅使奔走。於是自嘲,為腹勞頓又有新解了。十分鐘后,的車至北門下。見懸挂一長方木,白底黑體曰江蘇師範大學。走近,夾道樹蔭路黑。傍邊草坪,三三兩兩情侶守着星星點點幽暗的手機藍光。沿路直行,有蛙魚、大刀涼皮小攤兩家,分置左右。再前,恐為女生宿舍區。不敢涉足。折返吃大刀涼皮一碗,鹹淡適中。另叫兩攙面一碗,難勝其辣,吃一半,不敢舉筷。而後,另尋一路找美食也,步至路頭,是師大東門。路燈明黃,道路空寂,是人都少,何來美食。於是有回住地意。回途中問的哥玩處,的哥言說,這個點,年輕人都在二院夜市。於是游淘寶夜巿,吃炒年糕一,炒冰淇淋二,另有烤魷魚須三。味口與宿遷相差無多。

  二雲龍山下雲龍湖

  雲龍山下有百畝圓湖,今稱小南湖。其實在雲龍山以西,他稱雲龍湖。不知何來南湖,而又謂小?臨湖有蘇公塔,其對聯曰:塔上拂琴風送鶴聲應翠柳,亭前騁日月移塔影並黃樓。放鶴亭在其塔數裡外,不知對聯所言何許?再者,送鶴聲應翠柳?此地多是杏樹,名杏龍村,何來柳樹?移塔影並黃樓,更是無稽之談!此地距黃樓亦不下百十里!塔下有魚池,四圍用鐵鏈圍住,鏈上有千餘只鎖,新舊不同,大小不一。聞說此同心鎖是,於是買一,刻名字二,望永結同心。又買魚食一,投放魚池,其魚,嘴大可怖。紅黑相雜,肥大異常。無趣。於是租小艇,以備游湖。伐至湖中央,乃任風而動。閉目小甛數十分鐘才醒,可幸艇篷尚可遮陽,醒來斜躺看山。山不甚高,密植低松,無小亭,可一覽南北無阻。想起來徐之前所做七字:其一,正是城東草如雪,客來徐州覓楚王。燕子樓空蘇堤在?回首清泗與淮通。其二,階前眾壑戶外峰,子房一耳蘇子瞻。雲龍山上他年過,放鶴亭邊幾經度。我雖看書無多,但有關徐州掌故,也知道一二。只是覓楚王陵、楚王戲馬台恐怕落空!關盼盼燕子樓更不知何處?唯有蘇堤,近在眼前,雲龍山遠在對面,放鶴亭亦在松間。於是感嘆:客來徐州,慕先賢遺迹,踏尋不輟,當以盡人力為限,才稱快哉!

您正在瀏覽: 徐州記
網友評論
徐州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