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山村舞女

山村舞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房東女兒說,那個村外很遠的小院子住着天天在景點歌舞的戲班,戲班女孩都是來自雲南大山裡的。

  我好奇的走到村外。正是黃昏時分,太陽把這個孤獨的小院子塗抹成金色和黑色兩個世界,金色的牆圍殘破不全,透過缺口可以看見院內黑色的屋檐,屋檐下江南特有的雨廊,雨廊擺放着竹椅,竹椅旁豎著花轎,花轎鮮艷但有些骯髒,那是用來表演民族婚俗節目的。

  風吹太陽,太陽輕輕搖擺,把牆角的竹竿有節奏地晃動。我又聽見了竹竿舞的歌聲和女孩子的歡笑,還有她們長長頭髮像黑色的噴泉,在音樂中有節律的噴涌。

  風吹樹葉,沙沙的。靠山的廂房,門軸是木製的。門被人轉動,來人綰着高高的髮髻,胸前有水,貼身的內衣艷若桃花。太陽急忙把光線向房頂閃開。女孩輕踩暗淡下來的石板小路,走向院子角落。那裡晾着彩旗一樣的衣裙。

  “呀!”女孩並沒有叫出來,只是擺了這樣的口型,立即低眉斂胸,舞蹈一般抱着衣衫返回黑暗中的小屋,留下天際一片火紅的雲霞。

  天黑了,房東女兒說,因為缺電,這裡有七天晚上沒有燈了。我吹滅了蠟燭,夜空陰霾深邃,山影是靠螢火蟲勾勒的,據說暴風雨來臨前螢火蟲特別多。

  黑下來的山村不再靠眼睛生活,我能聞到柴草燃燒的香味,香味背後是米飯,米飯背後是油鹽,油鹽背後是家家戶戶聽不懂的江南鄉音,有歡笑也有嘆息。

  “明天我要回家了”

  “那,那你就真的只有嫁給那個男朋友了嗎?”

  “我真的不死心啊,可是,我阿媽病得很重,我怕——”

  “那你別理那個男的,幾千塊錢,就買到你這樣好的女孩,太便宜他了,你真的很好看呀。”

  “阿媽看病要錢,退婚也是要錢啊!沒錢是一定要嫁的”

  “看病,我找爸爸媽媽給你借點錢呢?你還回來跳舞,等掙夠了錢還他們不就自由了?”

  “他們不會放過我的。”

  “那你更不能回去了!他們抓了你去,不就再也出不來,再也不能嫁給別人了!”

  “其實,其實我已經是他的人了……是他強迫了我,我才出走的。”

  “……我哭了很多天,躺了很多天。”

  “我不想讓媽媽知道,我也真不想讓他再碰我,我討厭死男人了。”

  “可我沒有錢可以換回我的身子,我當過小學老師,一個月的工資只有150塊,媽媽看病都用了,還不夠,還要欠賬。”

  “……”

  “……”

  夜,能聽到山道上野狗顛顛的小跑,雲南的山區真的還落後嗎!

  女孩還在和房東女兒談話,我聽不清也看不到了。

  天邊有隆隆的聲響,地下也有隆隆的聲響,在一個亮若白晝的閃電下,我看到一個苗條的身影像野火一樣的跳躍着,紅色的火苗立刻被暴風雨撲滅了,消失在村外無邊的黑夜裡。

  山雨欲來風滿樓,山雨來時風滿樓!風掃着渺小的村落,渺小的人類蝸居,狂妄,野蠻。風把狗吠雞鳴吹到很遠很遠;風把房東的菜棚掀翻了;風被竹林切割得嚎叫起來!

  雨很柔很柔的來了,搖擺着的雨絲,像女孩的長發,也讓我想起竹竿舞,彎曲的竹竿全部來自天穹,竹竿們嘩嘩的響着,整整跳了一夜。

  清晨,憨厚的房東在發動他的摩托車了,我打開窗戶,迎面是女孩燦爛的面容,衣衫艷若桃花,明亮的大眼睛,瞬間暗淡,長長的睫毛黯然深垂,紮成堅固的籬笆。摩托載着飄逸的女孩遠去。

  朝陽如洗,燦若女孩嬌艷的羞容。

  房東女兒說,她和她同齡,今年只有16歲。

  2005年偶遇

您正在瀏覽: 山村舞女
網友評論
山村舞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