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徐州的夏天

徐州的夏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文/ 燕然

  今年夏天徐州的高溫天數是往年的兩倍多,讓人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夏天的威力,也激發了我聊一聊徐州夏天的興緻。

  徐州夏天的最高氣溫一般在三十七八度,其炎熱程度雖然不及長江流域的重慶、武漢、南京等火爐城市,但也往往讓人感到酷熱難耐。一大早,白花花火辣辣的太陽就掛在了天上,抬頭瞧一眼就能晃暈人的眼睛。如果沒有空調,早晨醒來時常常就是一身汗水。白天坐在家裡身上也是大汗淋漓。頭上被汗水浸得濕漉漉的,每天都要洗頭髮,否則就會感覺頭上癢絲絲得難受。不要說干體力活了,就是出去到街上走一趟,回來也是汗流浹背,浸濕了身上的衣服,貼在身上感到很不自如,衣服風乾就會看到白色的汗漬;回到家裡后,身上濕濕的黏黏的,脖子下滲出的汗漬,用手摸一把會感覺到像是細鹽狀的東西。這時候一天衝上兩三次澡也不多餘。

  去街上之前,女士們會做一些準備,有的會塗上防晒霜,戴上太陽鏡,打上遮陽傘。年輕女性夏天出門流行穿超短褲,似乎在比拼着看誰穿得更短。雖然胳膊被捂得嚴嚴實實,一雙玉腿卻暴露無遺,好像只有這樣才能展現女性身材的魅力,徹底顛覆了那句”女人肉,不中露“的老話。男人們哪,有人竟然赤膊上陣,尤其晚上在路邊燒烤攤上更能見到一些光膀子的爺們,讓人感覺很不雅觀。喜歡赤膊者中年人居多,同這些人的年齡及修養有關係。女性中的短褲一族和男人中的膀爺成了徐州夏日街頭最扎眼的風景。

  徐州人有自己避暑消夏的去處和方式。樹下聊天乘涼,到雲龍湖游泳都是避暑的好去處;早上晨練、晚上跳廣場舞是徐州人消夏的好方式。

  徐州黃河故道是個度夏的好去處。市區長長的黃河故道兩邊,常有不少乘涼的人,早上晨練、晚上散步,好多人都喜歡到黃河故道。故道邊常有唱戲聽戲的人們,在此能聽到最具徐州特色的地方戲拉魂腔、梆子戲,有票友興緻來了就咿咿呀呀地唱上兩嗓子,也是自得其樂。也有人在路邊樹下打牌搓麻將的。麻將桌擺上路邊,不知其它城市有沒有這樣奇特的場景。

  近年來,雲龍湖成了徐州最靚的一處風景區,夏天來這裡避暑的市民很多。雲龍湖北岸萬人露天游泳場成了人們納涼的最佳場所。從早到晚,來這裡游泳的人趨之若鶩,絡繹不絕, 尤其是孩子們更喜歡來戲水遊玩。不管會不會游泳,到裡面紮上兩個猛子,在水裡泡上半天,盡情享受夏日難得的清涼。晚上來湖邊散步和跳廣場舞的人更多,晚飯後人們像趕集似的紛紛彙集到湖邊。佇立於木棧橋上觀賞雲龍湖迷人的夜景,眼前碧波粼粼,湖周圍華燈爍爍,遠山森然如墨起伏如龍。蘇公塔披上華彩,熠熠生輝;水族館好像一條大鯊魚,乘風破浪在湖中遨遊;音樂廳晶瑩剔透,恰似一朵盛開的水蓮花。在這美若西子的雲龍湖畔戲水、散步、跳舞,既欣賞了美景,又躲避了酷暑,雲龍湖成了徐州人最為愜意的度夏去處。

  晚上跳廣場舞是很流行的一種活動。廣場舞並不都是在廣場跳,路邊空地上也有人在跳。跳舞者女士居多,她們把音樂放得震天響,在一曲曲的音樂伴奏下,在領舞者的帶動下,不管高矮胖瘦,只管大膽舞動身體,毫不吝惜地想儘力甩掉身上多餘的脂肪。老年人跳出了氣勢,年輕人舞出了風姿。

  夏日徐州晚間路邊燒烤場面也很壯觀,生意大都很好。好多餐館把桌子擺到店外路邊,燒烤、地鍋這些徐州特色美食都很受歡迎,冰鎮啤酒成了最受歡迎的降溫飲品。有的燒烤攤會營業到深夜,光顧夜場的大多是年輕人。有人喝酒時還喜歡划拳行令,氣氛極其熱鬧高漲。這成了一些市民喜愛的一種過夏的夜生活方式。

  徐州夏季的花兒有紫薇、夾竹桃、荷花等。紫薇是徐州的市花,路邊綠化帶、公園裡隨處可見其身影,圓錐狀的小碎花,白色、粉紅色、紫紅色皆有,可謂奼紫嫣紅。從六月起,紫薇花扮靚了徐州的整個夏天。唐代大詩人杜牧有詠紫薇的詩:“桃李無言又何在?向風偏笑艷陽人”,是以桃李襯托紫薇的艷麗如霞與花期之長。夾竹桃是一種長綠灌木,在黃河故道和雲龍公園等處都可見到漏斗狀的紅白兩色的夾竹桃花。荷花乃花中君子,賞荷消夏深得市民鍾愛,雲龍湖的幾處荷塘無疑是賞荷的好去處,“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若能有幸蕩舟荷塘,欸乃一聲,便搖綠了山水,搖清了心境。

  徐州的夏天雨水不是很多,一夏天下不了幾場雨;風也很少,往往伴隨陣雨而來。不知何時,天邊烏雲密布,繼而電閃雷鳴,狂風大作,暴雨傾盆。雨來得快,去得及,不多久就雨過天晴。有時會遇到“東邊太陽西邊雨”的奇特景象。大雨過後,天氣能稍微涼快兩天,之後氣溫還會一路高企。

  徐州和韓國中部的緯度差不多,我感覺那裡的夏天要比徐州涼爽一些,雨水也比徐州多,天空也顯得蔚藍得多,或許因其地處半島的緣故吧。在路邊、公園裡乘涼的韓國人穿着都很整齊;在海邊或者河裡游泳戲水時,連小男孩都是上下身衣服穿着完整的,見不到一個光着上身的。

  “夏至到,蟬始鳴”,每年夏至時節蟬兒開始鳴叫時,徐州也就進入真正炎熱的夏季了,氣溫一下子高了起來。等到一種叫“伏了”的昆蟲開始在樹上鳴叫時,就到了最熱的三伏天。那天,我路過戶部山,聽到兩位老者談論着天熱,其中一人說了一句俗語:“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是呀,暑天悶熱,故有蒸暑之稱,坐在家裡熱得就像洗桑拿一樣。伏天一過,伏了的叫聲就會消失,蟬兒的鳴唱也漸漸稀落了,預示着一年中的漫漫赤夏終於熬到了盡頭。

  盛夏炎炎,漫長難耐。以蟬的始鳴為開端,以蟬的鳴唱稀落為尾聲,中間伏了鳴叫的部分為高潮,這就是徐州的夏天。

  2013,8,26 徐州九里山前

您正在瀏覽: 徐州的夏天
網友評論
徐州的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