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滕州記事:放羊的老頭

滕州記事:放羊的老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滕州記事:放羊的老頭 標籤:高老頭

  滕州是個傳統文化十分濃郁的地區。京滬高鐵滕州路段位於滕州市東郭鎮的前明村附近。這裡年輕力壯的男性村民全都外出打工,所以,在村裡轉悠,極少見到成年男子,多是老人,婦女和孩子。孩子在路邊快樂地玩耍,婦女忙着種大棚,老人則做些不怎麼花費力氣的家務活。其中,放羊算是比較輕鬆,且適合老人的家務活。

  放羊的多是老頭。他們的年紀在六、七十歲左右,身體狀況不好不壞。雖是時近五月天,早晚也陰涼,身上穿着不知多久沒有洗過的厚實長衫,腰后別著長長的鞭子和一隻摺疊小凳。開工初期,就見過一個這樣裝束的老頭趕着三隻羊,晃晃悠悠地在工地周圍轉着。黑黝黝的皮膚,皺紋深得如木刻的一般。老頭很愛說話。一大早,揮着羊鞭,慢吞吞地把三隻羊趕到路旁的麥地里去。然後,倒背着手,到我們中間來搭腔談天。就有人邊幹活,邊與他打趣。慢慢的,與許多人混熟了。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工地上有這麼個放羊的老頭。

  老頭放羊,心思卻不在羊上。有時,羊跑到好遠,也不去管它。依舊起勁地找人胡侃。沒幾天,誰都看出老頭胡侃的目的就是推銷他腰間的那塊玉佩。據他說,這塊玉佩十分古老,應當相當值錢,識貨的才看得出來。若有人識貨,他只出三百元就肯賣。有人便逗他,說想要。只是隨便說說的,老頭卻當真。隔天還到處尋說話的這人。尋不到也無所謂,見誰就掏出掛在腰間的玉佩,拿在手掌中揉搓,炫耀。

  我也有幸見過這塊玉佩。那天下午,老頭的羊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他隨時握在手裡的羊鞭別在腰后,長長的在地下拖得好遠。向我們這邊走來。一走近,張口便問,“吊車師傅呢?”

  “不知道。”有人答道。

  “昨天他還說要買我的玉哩。”

  “拿出來我們也瞧瞧,看見他沒有?可是我們單位有名的古玉專家!從小就喜歡考古,什麼玉啊的,一眼就能瞧出來!”我指着身旁的小技術員,逗老頭說。

  老頭實在,很當真。真的用左手摸出用白色線繩栓在腰間的玉佩。白色的線繩已磨得發灰,玉佩是淺青色的,玉色暗淡混沌。我不懂玉,就着老頭粗糙的手掌望了一眼,看不出好壞。小技術員可能還沒我懂。手搔了搔腦袋,接過玉佩,拿在手中摸了幾下,嘿嘿地承認,“我也不明白。”

  老頭叨咕說,“你騙人,他才不懂呢!那天戴白帽子的婦女,她懂她懂!”

  工地上統共才三個女性,我一下子猜到戴白安全帽的婦女指的是誰。之後回宿舍問,她笑說:“我哪懂啊!就那天和他多說了幾句,他是誰說他的玉好,就說誰懂。”

  老頭還在侃他的玉,有村民路過,看見他說,“你的羊吃人家麥子去了,還不看看去。”“我的羊從不吃麥子。”見尋不着吊車師傅,也無知音,老頭便去找他的羊去了。也可能去別處尋吊車師傅或者知音。

  大家對老頭印象並不好,因為他放羊總往人家麥田裡趕。沒多少天,這老頭便不知不覺消失在我們的視野中。傳說他的玉不知是哪裡揀來的,騙騙我們糊弄幾個錢花,卻不想這些人走南闖北的見多識廣,沒一人信他。

  大多數放羊的老頭很安分,只是安靜地放羊,而且從不讓羊去麥地里吃麥子。這裡道邊溝里青草很多,又旺盛,羊可以吃得飽飽的。

  傍晚時分,我見晚霞在天邊映紅了一方天空,田野在晚霞中顯得別樣的妖嬈,心情極好。便沿着田邊的小路,向田野深處走去。走了不遠,有一片茂密的楊樹林,樹林里有鑽機隊搭的臨時帳篷。綠色的帳篷坐落在楊樹林里,格外引人遐想。帳篷的附近,幾個老頭蹲在楊樹林里,抽着煙,談着閑話。幾隻身上花白肥肥的山羊,在他們不遠處的青草地上,悠閑地吃着嫩草。遠遠地看來,這幅畫面十分迷人,似一幅優美的風景油畫。這時,我不由得想起工地上那個把羊放到麥地的老頭來。

您正在瀏覽: 滕州記事:放羊的老頭
網友評論
滕州記事:放羊的老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