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 標籤:父親的病 天堂午餐

  父親走了,帶着對這個世間留戀,帶着對母親的不舍。

  您沒過完2012年最後一個晚上,在元旦前一天晚上你離開了我們。在於病魔作鬥爭的一年零六天的日子裡,您吃了太多的苦,受了太多罪,做兒女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在您走了以後的這段日子裡,母親整天以淚洗面,嘴裡說沒事,但看得出那是她對您的依戀。

  父親於2011年11月份查出“食道癌”,在舅舅的幫助下,請了天津腫瘤醫院的大夫給做了手術,術後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太好。2012年09月份到醫院做檢查,查出食道癌轉移。住院兩個多月在此期間接受了各種治療,也沒有很好的效果。後來病情惡化父親要求出院,在家養了一個多月於2012年12月31日晚18時20分左右去世。

  父親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四歲喪父,在那個少吃缺穿的年代里,跟着奶奶能夠活下來就算不幸中的萬幸。他的童年可謂充滿了清苦和心酸,幸運的是他讀了幾年書,在村裡算是個“文化人”。用老家話說父親是個很“技巧”的人,是村裡有名“泥瓦匠”和“廚師”,在我的記憶里村裡的誰家蓋房子了、紅白喜事做飯了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在您下葬的那天,看到本家的幾個叔叔,在你墳前磕頭,哭的泣不成聲的樣子,我知道了您在他們心裡的位置和對您的不舍。

  從母親嘴裡知道,在我很小時候每當遇到下雪,我總讓您抱着我用嘴接天上飄下的雪花。如今的我,已過而立之年,那些往事雖已不記得,但在我腦海里依舊可以幻化出當年用嘴接雪花的情景。在你走的前兩天也下了一場大雪,整個村子都變成了白皚皚的世界,這也許預示着您“乾乾淨淨的來,乾乾淨淨的走”。

  在父親生病卧床不起的這段日子,大伯家的哥哥給您無微不至的照顧,到現在我也心存感激。你臨終最放不下的幾件事我簡單的做了梳理。

  一、大伯家的哥哥沒有成家,讓我們兄妹倆以後不能扔下他不管;

  二、老家的屋頂有地方開始漏水了,給母親返修一下以後好居住;

  三、擔心母親今後一個人的日子不好過。也許我們兄妹兩個現在過得還可以,所以對我們倆人的事隻字未提。

  用姥姥的話說“你父親就是個窮命,到了該享福的時候死了”。姥姥和父親特別投脾氣,也許是父親經常幫她干點雜務活,乾的活又特別順她的意,所以他娘倆的感情特別好。從父親生病到去世,姥姥大哭、小哭的不知道哭了多少場。姥姥這麼大年紀了,還要操這份心。

  父親是個話不多的人,有些事雖然不說,但心裡什麼都明白,用二舅的話來說叫“心術很大”。父親從卧床不起到臨終前家人給他穿衣服,他腦子依然很清醒,從他的眼神里就可以看出,儘管他再也沒有力氣說話。在卧床不起的這段日子裡,儘管母親對他精心的照顧,但他對母親的態度一直不好,為此我還生了幾次氣。後來聽妗子說“那是為了他去世后儘快讓母親忘了他”,這也許是他“心術很大”的最好體現。

  一個親人的離開,他的不好也隨之離開了,沉澱在每個親人腦海里的都是他的好,這個就叫做“念想”。有些東西不可能隨着他生命的結束而終止,因為在每個親人的心裡都有太多印跡,這個叫做“記憶”。“念想”和“記憶”是兩個最頑固的東西,在短時間內很容易讓你內心產生一種“撕裂感”,這就是失去親人的“痛”。

  記得有一年地里的收成不好,父親為了供應我們兄妹倆讀書,便外出“干建築”了,上學的零用錢幾乎是母親賣雞蛋換來的,想想那段日子,心裡就有一種瑟瑟的酸楚。去“干建築”那是一個男人為了一個家扛起的責任,沒有他含辛茹苦的付出,哪有我們的現在的生活,所以做人不能忘本。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您放心的走吧,母親有我們呢。

您正在瀏覽: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
網友評論
父親,您在天堂可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