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軟着陸

軟着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之所以幾乎十年沒有揭發這些齷齪的社會現象,是想通過上天的報應來對這些肆無忌憚的傢伙來一個全盤收購,來一個一網打盡。可是,老天雖然是很善良的,但有些人卻至今逍遙法外。看着個別人在得志以後不但不感謝我的幫助,每每還不務正業,一番當年王洪文的做派,不學無術有餘,打鳥駕車有餘,就是看不出有什麼建樹,看見我時還報以不屑的眼光,我不得不寫下此文了。

  在江西橫峰,有幾個咄咄怪事。2002年,我落選已經四年了,就是再怎麼樣也得安排我官復原職啊,一來我在黨史辦的業務不說全省第一,那也是全上饒少有的,大家百度“李文旺”可以看見我這十幾年的心血。論敬業精神,我曾經幾次因為停電而打着蠟燭去採訪要採訪的對象,我還自費去過一些革命聖地。可是,當時的縣委可以說是繼承了前幾任縣委欺負老實人的傳統,長期將默默無聞的我置於一旁。黨史辦在幾年前調來一個年輕些的人,那文化水平可以說是讓人瞠目結舌。業務差些也就罷了,資歷和業績不知道比我差多少,可就是這麼個人,不但常常左右我的言行,甚至連基本的衛生都搞不好。有一次,看着他茶杯里長滿白毛,雖然那是他個人的茶杯,但是畢竟這是個縣委機關啊,我忍無可忍地狠狠地說了他一句,從此,他就懷恨在心,換了別人不敢懷恨的,我說的有理有據啊。黨史辦雖然不是他的地盤,可是,橫峰好像就是他的地盤啊。他是個土地公啊,我的地盤我做主,在那時候就由他發明了。沒多久,也許是憑着什麼路子,加上他寫得一手好字,就設法到了縣委辦。按理說,別說是縣委辦,就是市委辦、省委辦的人難道就能超然人外嗎。可是,在我們當地,縣委辦的人格外讓人垂青,好像那就不是一般的人了。就那個胸無點墨的素質,我估計除了抄點材料就干不出什麼來了。他在縣委辦幹了兩三年之後,在我還遲遲沒有落實副科級別之時竟然在我之前考察副科級幹部。來黨史辦考察的都是一些什麼人啊。那都是一些長期非議我而褒揚他的人,他們知道我在高壓下不會提出什麼意見,就公事公辦的樣子到黨史辦來徵求我這個群眾的意見。看看,做得多麼冠冕堂皇啊。可是他們知道我將會是十分的鬱悶的,將會是十分地感到不公的,可是他們想做婊子還要樹牌坊。我曾經有十幾年長期認為這個地方是個革命老區,怎們樣也得讓讓他們,至少他們的先輩也許還是烈士呢。可是,我的想法完全給了這些傢伙以善良可欺的印象,因為許多赫赫有名的革命先烈的後代,幾十年來並沒有得到什麼照顧,甚至於一個鼎鼎大名的烈士後代,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竟然還被判了徒刑,雖然在刑滿后無罪釋放並且平反,可是,還是吃虧了一輩子的,畢竟全家跟着吃了十年的苦啊。後來,我就想,在革命老區,也許並不都人人都是革命派,有革命的人士,自然有革命的對象;就算全縣人都是革命派,你們祖先吃過的苦也不能讓我一個人來還啊,也不能踩着我的肩膀往上爬啊。可是,在這個地方活生生的現實就是這樣。

  考察之時,我把那個人的表現說得很好,把他的無知和劣跡全部遮蓋起來,我當時想,在這樣一個環境下,就是我實事求是地說出他的劣跡來,也擋不住他的升遷。如果有共產黨秉公辦事,就是我說得再好,這樣一個人理當是升遷不了的,至少不可能在我之前升遷,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樣一個人很快升遷了。不但升遷了,而且升為黨史辦副主任,當上了我的領導。黨史辦是靠業務吃飯的地方,你如果實在說業務不是一切也可以,到時候編輯書籍就得到外邊去借用人啊。論業務,他真的做我的學生都不夠啊。我早就有文章上了《人民日報》,可是他在當時要是寫點東西,地區的報紙都很難上的。可以說直到十年後的今天,要他的文章上《人民日報》都是難於上青天了。可是這人已經高我兩個級別了。全國範圍內,這樣的事情恐怕絕無僅有。雖然有個別的老鄉在這兒當頭頭,當我向當領導的老鄉反應我的鬱悶之時,在這樣的情況下,甚至又過了幾年,冠冕堂皇的老鄉竟然讓我慢慢來,那是要讓我那篇《人民日報》上的文章等多久啊。這還在其次,這個人升遷以後,名義上是黨史辦的領導,可人還在縣委辦上班。這樣的待遇,是我很難得到的——————對他來說,多好,領導着我,縣裡所有的新鮮事情都可以與聞,縣委辦幾乎是全縣的新聞中心。但是,從體制上來說,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啊。他為什麼不到黨史辦來上班————————麻袋上繡花,底子太差,他是不敢來啊,因為那是要時刻面對我質疑和譏笑的眼光的啊。

  這樣,這個人既享受了升遷,又可以不面對我的眼光,這就是他實現軟着陸的辦法,高明啊,真高明,可是這樣的作法,可以瞞住很多人,甚至可以瞞住我,但是瞞不住蒼天的。

  從體制來說,這個革命老區又創下了個全國第一。兩個全國第一疊加在一起,恐怕就是世界第一了。

  由此我想起了坐公交車,不管是在哪裡坐公交車,沒有那個地方的人會說外地人一律要讓座於本地人,也沒有那個地方的人會說:“你是外地人,來得再早也沒有用,你站着吧。”可是這個地方不但這樣說了,還這樣做了。

  世界第一就夠了嗎?且慢,這個地方還要將不講理進行到底。又過了三年,那個人當了我兩年領導之後,調走了。可是,又來了一個後上車還要將別人的位置據為己有的人。問題是這個人當上了黨史辦副主任以後,和前面那個人如出一轍,還是三四年不到任,名義上是黨史辦副主任,人卻在其他部門上班,而是一直到羽翼已經豐滿時才遲遲來黨史辦上班。應該說,那時候的黨中央是好的,那時候的省委班子也是好的,市裡的班子也是好的,可是,縣委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不辦人事,欺負老實人,又創下個全國第一。

  這三個全國第一如果疊加在一起,恐怕就不是世界第一了,可能還是宇宙第一了。

  軟着陸,十分無恥的軟着陸,好像在為這個革命老區抹黑,甚至是為上饒市抹黑啊。

您正在瀏覽: 軟着陸
網友評論
軟着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