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寂然歡喜,編織繾綣

寂然歡喜,編織繾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霓虹燈斑斕的五彩伴隨着夜幕如期降臨,日復一日;喧囂嘈雜的熙熙攘攘早已成為都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年復一年。一成不變的生活節奏麻木了人們的精神:草青了,星星點點的翠色入不了幾人的法眼;樹綠了,也擋不住來往車輛的塵煙;月圓了,幾回有人翹首看過那清冷的輝華;雪落了,紛紛揚揚的銀屑飄在地上徒然留下幾行泥濘的轍痕。

  情趣被模式化的生活凝固成了一座晶瑩的冰雕,美麗卻冷艷。時間的腳步踽踽向前,邁過一道道溝溝坎坎,高樓廣廈琳琅而起,佔據了蒼翠的濃蔭、佔據了廣袤的原野,也佔據了人們純真的心田。曾幾何時,文字的組合中少了幾聲若蜻蜓點水般的感嘆,那是春紅謝去的無可奈何,是新燕歸巢的歡欣愉悅,是獨立小橋的孤靜寂然。人情冷暖、炎涼百態都與之無干,只是因為那些終古不動的花開花謝、潮起潮落、月圓月缺而欣喜傷神。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獨立亭台,自斟自飲,賞美景良辰;移步小徑,曲徑通幽,憶往事如煙。

  或許,就這麼靜靜地佇立在月下窗前,捧着一杯清香洋溢的香茗,兀自顧影吟誦傳唱久矣的流年輕詞;就這麼在不經意間被古人的性情所感染,淚眼婆娑,兀自潸然。

  生命是一席華美高貴的長袍,整齊地和在身上,任風雨淋漓。孤獨就是在凄涼中品味依稀的惆悵,孤獨就是讓寒風吹起孤寂的袍袖,在梧桐樹的落葉飄零中起舞。逝水年華,隨風逐遠;寂靜的庭院中輕拂落着塵埃的五弦琴,用心靈的悸動波瀾一根根琴絲,空靈之音像泉水一樣灑向天外,澄明、澈然。

  用寂然的澄澈體悟生活與自然,必定為了梧桐一葉落而唏噓嗟嘆、為了老樹新芽而喜不自禁。琳琅的文字像晶瑩的珍珠美玉,以純情為線,細細穿過,成為一串仿如潤潔綢錦般的項鏈。懂得收藏的人知道,它的價值,何止萬千。

  孤寂的筆鋒寫下的文字細碎零散,像輕柔凄美的朦朧月色瀉下廣寒。下筆千言,洋洋洒洒情滿章篇。或許,這寂然的感慨不一定用紙筆傳言,因為它本就是源於生命的體會。一個人獨處一會兒,在紛繁的塵囂之外享受自我的味道,寂然歡喜。恰如徐志摩的詩中說的“那榆陰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着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里放歌。”

  永遠留三分凈土給自己,不時放下身邊的一切靜靜地待一會兒。要是寂寞,那就用心寫下一行行淳樸的文字吧,不必拘束格式和內容,天馬行空。不管是纏綿悱惻的輕語,還是恬淡悠然的雜文,總之,真情留盈在字裡行間。

  寂然中默默歡喜,菰蒲深處,編織繾綣。

  2012年12月29日,歲月靜好,念安

您正在瀏覽: 寂然歡喜,編織繾綣
網友評論
寂然歡喜,編織繾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