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的土路

故鄉的土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多少次回望故園,最能引起我無限憂愁的,是故鄉的土路。其實,故鄉的土路所散發出的純真的泥土氣息、淳樸的鄉土風情,常是遊子眼中最溫馨的物事之一,更是無數思鄉作品中歌詠懷戀的對象,但當它成為束縛家鄉發展的桎梏時,我就不能不有別樣的思索了。一條坑坑窪窪的黃土路伸向遠方,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腿泥,夜晚一摸黑,給發展特色農業、村民出行、村童教育帶來了極大困擾,這就是我的故鄉——豫西南唐河縣古城鄉郭其茂村的真實情況。全村共有6個自然村1900餘人,丘陵薄地經濟條件差,是河南省級貧困村。做為一名心繫家鄉的遊子,今年國慶長假期間,我攜妻兒回到闊別十年之久的故鄉探望父母,雖則來去匆匆,但睹物思人,觸景生情,不勝心酸感慨。

  走在溝坎橫布的土路上,我就忍不住想。十年前,我就是踏着這樣坎坷的土路走向遠方;十年後,這裡的道路依然坎坷。眼前這些乾結的溝坎,一到連雨天便會陷車困人,以至於村幼兒園接送孩子們的校車開不進來,各家大人不得不背着孩子們走幾公里黃泥路,到公路上乘車。即使不下雨,在這樣的道路上騎行也非易事。回家的當天上午,就看到一位騎電動車帶孩子出行的大嫂,即使眼看就要到公路上,這位大嫂仍顯得小心翼翼。也難怪,在這樣的土路上騎電動車,車子在溝坎中上下顛簸,車把就很難控制,弄不好便會翻車。第二天早上,見到堂哥的一雙兒女在路邊玩耍,就半開玩笑地問小侄女:“你猜猜咱村的路能修好不?”小姑娘一臉的迷茫,傻笑着不說話。姐弟倆都是留守兒童,他們也是未來的希望,也應該有平坦的道路走。更令人痛惜的是,曾有客商本打算來投資優質煙葉種植等項目,看到這樣的路況后便沒了下文。

  村裡財力維艱,鄉親們多靠外出打工補貼家用,就目前的情況看,要修路還是得爭取上級扶持。為了修路,村“兩委”多次爭取政策資金扶持,但收效甚微。村黨支部書記趙響山同志,這位在者陰山前線與越軍血戰過的11軍31師炮兵團退役老兵,感到肩頭的壓力與日俱增。

  兩天後的10月6日早上,母親背着侄兒,父親提着行李,送我們遠行。天灰濛濛的,母親說:“幸好沒雨”。看着眼前的土路,其實我知道,由於天旱,地里的花生收得特別慢,而冬小麥又播種在即,當前正需要一場及時雨啊!真希望這場惠農“及時雨”能夠降臨,那才真是降到了鄉親們的心坎上,真能給鄉親們解渴解憂啊!父親說:“村裡為修路可是操碎了心啊!你不是愛寫嗎?家裡不用你操心,就是能幫忙叫啥來着……對了,能給大傢伙呼籲一下不?不論走到哪裡,這兒都是你的家啊!”聽到一生要強的父親,也說出這樣的話,猛然間有種想要流淚的感覺。

  據了解,全村共有四條道路亟需重修,總長4800米,村裡初步規劃為水泥混凝土路,每千米需16萬餘元,共需80萬元。目前村裡已爭取省農綜開發項目扶貧款8萬元,但資金缺口仍高達72萬元。要想富,先修路,其實,從貧困到富裕,夢想僅一路之隔。鄉親們的夢想,能實現嗎?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土路
網友評論
故鄉的土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