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素質教育隨想

素質教育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素質教育隨想

  素質教育這面鮮亮的旗幟,映射着20世紀那金色的餘輝,在當今的中國教壇上空高高飄揚。在進行全面展開素質教育教育同時,本人深有所想。

  一

  一般所言:素質教育是作為“應試教育”對應參照提出的,但在大多數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人們心中,它被傾注着更豐富的內涵。這個框架己遠超出當初的規定。抑或說:這是一個在實踐中不斷被豐富的理論色彩濃郁的教育操作過程。中小學素質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使我們的受教育者在走向社會前具備必要的生存和發展所需要的各種基本素質。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中小學教育是提高國民素質的奠基工程。走向素質教育的過程也是一個富有魅力的探索過程,其重要意義還在於不斷提高着教育工作者和教育事業本身的素質。

  二

  在目前的有諸多“應試”特點的教育實踐中,是留下了諸多教育空白的,這些空白的補填是向“素質教育轉軌”的重要環節,筆者認為當前應關注這些方面:學習素質,也就是通常說的學會學習方面的教育;心理素質,健康向上的心理品格是現代人格的一個前提;科學素質,這裡側重指的是科學的人文精神;藝術素質,審美情思的情靈陶冶;還有未來意識,對明天的強烈感悟

  三

  有位校長講:我們學校的育人口號是:素質+特長。校長的用心是好的。但我想,素質包括不包括特長呢?由此再延伸一下,素質教育是不是一種特色(長)教育呢?不講特長何言素質,講了素質怎樣體現特長……

  四

  教育中若不是“應試”的急劇膨脹,也就沒有素質教育的提出。實現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軌,是我們面臨的任務。但是,在素質教育的框架內,也應包括應試的能力(素質)。不然,各類升學考試,招工招乾的招聘考試,還有什麼“托福”等,過不了關,也說不過去:可否這樣說:素質高的應該能通過“應試”,但“應試”通過者未必素質高。

  五

  “素質教育”方面的文章,現在是日日見諸報端。從不同的角度出發,以不同的框架構建,有不同的對素質教育的理解與分析,似乎總有對素質教育只是掀起一角面紗之感。當年陶行知講: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素質教育幾類陶氏的“真人教育”。一個提法若是包容太大了,就顯不出個性了,其中的科學性含量也就因而失去開採價值了。所以,應在素質教育的特殊性上做些文章,在素質教育的不同風格上做些文章,而不是去企圖一下建立起什麼素質教育大全。

  六

  “素質”的內涵極豐富。“素質教育”是個無邊的大圓,外延無邊。素質教育也可說是要進行真正意義上的教育,但這樣說有點語言遊戲了,一個口號包羅萬象,也就沒特色了。現在,在到處都講素質教育的時候,應進行一些深入的理論探討:什麼樣的教育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實施為我們的教育注入了什麼新質,素質教育的特點是什麼等,現今運作着的教育哪些具有素質教育的成份,哪些沒有,在目前如何具體一步一步向前推進……

  七

  蘇聯的一種戰鬥機,很使當時的美國感到威脅,后得到一架,經研究,其部件遠不如美國同類機的件,但裝配起來組合成為一架飛機,性能卻是異常優良。人的素質也有類似處,在我們將素質分為德、智、體、美、勞諸方面或是從其它類型、結構上劃分時,切應注意:人的複合素質的培養。複合素質使得人的各種素質相互映襯,相得益彰。

  八

  人的素質,無論從整體上還是從個性上講,都是進化的產物,是一條生生不息的向前進發的河流;樹立動態的、發展的素質觀是必要的,這是對素質進行開發、激勵的前提之一,生氣灌注、靈氣巧蘊的教育;知識相互遷移、相互優化應是素質教育追求的目標之一。

  九

  不少學校都在把建立計算機室、語音室等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硬手段來抓,這固然不錯。但是,切莫忽視了辦學思想、教師素質與文化知識的提高也。好條件當然對培養素質人才起着大作用,但不一定好條件一定能培養出高素質人才。高素質人才的出現更取決於人格、責任、使命、道義的力量。

  十

  素質,不可能是各種素質門類的平均組合,也不可以要求一個人既具有陳景潤的數學素質,又具有鄧亞萍的運動素質。一個得到素質良好發展的人,應是在具備了現代人應有的那些基本素質之後,根據自己的興趣並服從於社會需求,使自我這個小宇宙和諧與社會這個大宇宙併發出自己的光和熱。

  十一

  如果說:我們常講的素質或素質教育這些詞語是偏重於後天的一種教育結果,那麼,元素質則偏重於指先天的一種生成。它是人的自然史過程的產物,是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由量的積累而漸次引起的質之飛躍,是動態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較為穩定的結晶體,是人之被稱為人的一種自組織行為,它更多地是指整體的人類具有的一種素質。

  因此,本人認為素質教育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實質與人的素質得到可能和充分的發展,發展的方式應該是積極的、主動的,而不是機械的、呆板的。

  素 質 教 育 論 文:

  《素質教育隨想》

  教師:林玉

  2006.05.17

您正在瀏覽: 素質教育隨想
網友評論
素質教育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