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二月花開,香滿園,春色美景,妖嬈多姿,寒風未過,卻有青草綠盈盈!碧草藍天,大雁南飛,祥雲翻滾,風過有痕。風葉卷,鳥啼鳴,聲聲悅耳,聲聲情。二月風,吹開了我的心扉,窗外,自有寒風吹,披上暖衣,冬痕未去,偶有霜雪打枝,冰雹落地,雨中有雪,雪寄情雨,相戀相痴。南方之地,木棉花開,紅艷艷,是宮廷舞女深紅的唇,抑或是飄舞綵帶旋轉的濃?貴妃酒,梅蘭指,北方之蘊,卻有南方之蘭可與其媲美!蘭花兒,綠葉托起紫衣仙女,色粉白透空靈的紫,如三個清純之少女手拉手,繞圈而舞。葉深綠,光澤明亮,耀眼如淺海的綠!文字的風,帶着輕輕柔美的春色飄入我房,絲絲寒涼,色彩繽紛,初獵文壇之美景,嘆為觀止!

  在文字的森林中遊盪,不知不覺,已到夏至。初夏的光景,美不可談。陽光媚而不烈,如一瓶清爽的啤酒,帶着淡淡的麥芽的清香,打開瓶蓋,那泡沫如風急速蕩漾開去,吹得青草如深綠翡翠般晶瑩光亮。金色的陽光,一瀉千里,整個天空,一片金色的耀眼!此時花不開,更等何時?!杜鵑花開,聞香而至,色澤純白,白如玉;姿態優美,美如仙;香氣淡雅,雅如詩!如詩如畫的盛夏,在淡淡的悠香中,在濃烈的陽光中,在文人的詩情畫意中,鋪開它長長的捲簾。夏天的作品,最美美不過盛開的荷塘!田田的荷葉,如少女褶皺的裙擺,在微風中翩翩起舞,或向著觀賞的人們點頭哈腰,或彬彬有禮示意優雅的微笑!荷花清新、秀美、聖潔,不禁讓人想起雪域高原線上的冰山雪蓮,皚皚白雪中,一支白蓮迎風雪傲立,也許摘到它是許多人的夢想吧!無論杜鵑、荷塘或雪蓮,都是我看到最美的頌歌或詩篇!

  文字,對於我的迷惑,以它極其優美的姿態在心中蕩漾招搖,使我深深迷醉!文字是烈酒,是秋意濃濃,哀怨深深的落葉!當我看到有關秋的文字,心底湧起酸楚的音符。勞燕分飛的離歌;梁祝化蝶的凄美;孟婆湯的遺忘;魂斷藍橋的悲情;陰陽兩隔的凄涼……

  葉落飄飄,庭院深深,多少痴男怨女的愛情在秋涼中埋藏;多少愛情故事千言萬語的無奈中結束;多少有緣無份的人在是非對錯面前選擇分手!點點秋意,點點雨;片片落葉,傷情淚;滴滴淚,淺淺傷!揮不去的陰霾,想起人去樓空、物是人非、黛玉葬花、寶玉出家、晴雯斷扇,紅樓夢裡幾多悲愁!看不清的天色煙雨圖,聊不盡的深宮閨蜜事!文字是烈酒,把我愁腸撩斷,借酒消愁愁更愁!文字啊,秋天不是代表收穫嗎?不是流露出豐收的喜悅嗎?不是人生沉甸甸的積累與感悟嗎?為何,總是看到秋的悲涼呢?

  漸漸,心事重重,滿臉是淚,滿心凄涼,回想往日種種,為何是那般吞噬人心!往事不堪回首,冬日已近,我心何處安放?可有什麼靈丹妙藥,醫治我的心病嗎?冬雪漫漫,大地茫茫,霧色皚皚,枯樹遍地,鳥兒消失了,花朵枯萎了,陽光,綠意,森林,大海,沙灘,夢想,你們在哪裡?為何總是不見你們的蹤跡?

  在文海中,失去了方向,以為再也看不見滿目春光夏色,看不見我要的顏色與心境!七個月的文字之旅就此結束了嗎?為何等待的總是被人否定的結局?當我糾結看與不看,寫與不寫的矛盾中,看到一句話:作文先做人!

  是的,一個人格尚不健全的人,有什麼資格談論寫作呢?一個身心不積極的人,有什麼資格紙上談情呢?海倫從小眼瞎耳聾,卻不斷克服困難,終於成為一位有名的作家;張海迪,從小高位截癱,卻不斷與病魔作鬥爭,有着一顆善良的積極向上的心!放眼放去,有哪一位著名作家不是擁有可貴的靈魂:魯迅的尖銳、冰心的愛心、徐志摩的豐富情感、王蒙的善於發掘……

  發自內心的愛,從何而來?從對父母的孝敬、朋友的關心、愛人的珍惜而來;從對生命的熱愛、自然的熱愛而來!

  一草一木總關情!真摯而敏感的心,從一顆熱愛生活、熱愛一切的真善美而來!

  沉醉於悲情與低迷,流連於悲秋與殘冬,並不是錯誤,只是我們更應該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善於發掘真善美!好好的想一想,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其實,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您正在瀏覽: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網友評論
文字的春天,離我不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