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驚夢,一抹紅顏為誰瘦

驚夢,一抹紅顏為誰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其實,我真願化身石橋。甘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飲盡塵世的風霜,只求你從橋上經過。

  ——題記

  夕陽晚照,殘碑蔓草。伊人淚碎,暮倚長亭斜絲柳,鬱結難消。且看那,蓮步輕移,黛眉輕掃,斷腸間春去了。琵琶瓊簫誰共奏,殘蝶輕絮飄。哀弦別曲千般恨,痴心難老。回首半生凄清,余情未了。

  奈何青絲換華髮,空白頭。試問一抹紅顏為誰瘦?丹青柔,繞塵箜篌輕彈奏。訴不盡許多愁。君知否,月上雕樓,樓滿花香花依舊?暗香盈袖,枉凝眸。最不屑,那一句、但願人長久。花自飄零水自流,悠悠。誰人解,這一曲相思紅豆?疏影殘瘦,夢醒花落心依舊。

  是誰,墜入清淺的煙塵夢裡?忘卻了煙花易冷、琉璃易碎,忘卻了塵緣如夢、人事易分,毅然奔赴那虛無縹緲的幸福。

  是誰,飲盡塵世的風霜?甘願化身石橋,忍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雨打和五百年日晒。只為等心愛的人經過。

  是誰,流連千年歲月的期盼?坐斷寂寥,無端錯過紛繁的歲月。在時間的河上,漸漸淡忘那些落花無言的過往。

  是誰,撿拾一段微涼的光陰,驚醒了塵封在流年裡的一簾幽夢?甘受造化之苦。然而化身石橋后,註定只與風雨廝守。

  是誰,銷盡千年的等待,換取一段如水的過往?曉寒深處,花枝輕顫。寒煙衰草凄,一片凄涼意。

  是誰,看盡浮世清歡,依然尋覓當年遺落的影蹤?眉間心上,無力迴避。顧影凄自憐,相思無從寄。

  是誰,滄桑了一生,方才讀懂韶光如夢?良辰何許?咄唶獨傷。浮華三千事,多少成追憶。

  是誰,續寫擱淺千年的凄傷情事?穿越時空的隧道,從煙雨微醺的江南走來,在夢與醒的邊緣悄然獨立。雨巷、油紙傘、斷橋、青石板路,鐫刻下淺淡笑容。

  阡陌紅塵,誰寒薄了誰的記憶?時光的盡頭,再拾起那些破碎的記憶,都只是一片刻骨銘心的寒涼。

  水盡山窮,葉落成空,塵世如此荒涼。只有她,一如往昔,等待一場美麗的相逢。在時光的縫隙里,在靜謐的月色中,訴說脈脈情衷。

  浮華落盡,紅塵夢醒。那一日,他打橋上匆匆走過,未有片刻停留。她的心霎時清涼如冰,千百年的等待,原來只是空夢一場。

  然而她不悔,甘願化身一棵樹。繼續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飲盡塵世的風霜,只求他、短暫的停靠。

  後記:

  今生,走了好遠好遠的路,終於抵達等他的渡口。路的盡頭,依舊沒有人等我。船來了,我獨自上路。回首煙雨凄迷,江水悠悠,忘了前程,忘了來路。

  三生韶光賤,千百年無涯的等待,濃凝成心頭化不開的寂寞,作了傾情的文字,流泄而過。浮世煙火,作一滴硃砂淚。凝結在內心深處,灼灼其華,氤氳前世,離落今生。

  若清淺落筆於二零一二年七月初一深夜。

  原創:

您正在瀏覽: 驚夢,一抹紅顏為誰瘦
網友評論
驚夢,一抹紅顏為誰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