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魚與鳥的聯想

魚與鳥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魚游於水,鳥翔於天。

  正如天上的太陽在水裡,水裡的太陽在天上一樣,只是觀察的角度不同罷了。所以說,古人的臨淵而羨魚,就未免有些矯情了。

  其實,水天一色,魚是天上的鳥,鳥是水裡的魚,這又是什麼區別嗎?

  亦如我位卑家貪,你權高位顯;但我並不為我的處境而悲哀,你也大可不必為你的顯赫而驕傲。說白了,就是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活法而已。

  須知,位卑自有位卑的好處,不但不必費心勞神,樂得身心自由,且有大量的閑散日子任我支配,清凈靈魂,而且能與農人交友,與漁人對歌,雖茅舍竹籬,雞犬皆養,但不必計較什麼得失,閑來邀二三好友,且吃杯酒去,喝杯茶去。甚至連菜根尚可嚼得,還有什麼事不可去做?

  你雖身居廟堂之高,住豪宅、坐小車、食有魚,走到哪裡都有人對你眾星捧月一般,你敢實話實說嗎?且一入官場,便身不由已,除了唯唯諾諾、勾心鬥角之外,還哪裡有半點生之樂趣?說穿了,你無非是多吃了一些宴席,說了一大堆言不由衷的話而已。當然,當官自有當官的好處,比如一人得道,雞犬都可能升天,還有美女金錢,垂手可得。但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為人為盜,前車可鑒,如坐針氈的滋味不正是這樣嗎?

  唉!此正所謂:子非魚,焉知魚的快樂?子非魚,又焉知魚不快樂?

您正在瀏覽: 魚與鳥的聯想
網友評論
魚與鳥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