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細雨如愁落凡塵

細雨如愁落凡塵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九月,風起,雨寒,秋思縷縷……

  此時的雨總是下得絲絲稠稠,綿綿的像無邊的愁緒,娓娓而來,是這般的憂思哀婉與無可奈何。

  北方的九月已添了幾分秋韻,加之連日陰雨更是讓人覺得秋涼似水,我走在天津的大街上覺得天氣一下子就冷了,裹了裹衣裳……

  不知為何,覺得自己最近的文字總是有點淡淡的哀傷,好像我的文字不再聽我的話了,敲擊着鍵盤,竟有點不知所云的感覺,是為這濃濃的九月嗎?是為這九月里絲絲的秋雨嗎?是。也不是。詩人說:“秋風秋雨愁煞人”,秋瑾這般深邃感嘆的無奈,會是怎樣的愁緒。百轉千回,蕩氣迴腸?“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長恨歌》里的愛情又是怎樣的秋雨霏霏,傷情無限?當物是人非時,又有多少人能記得當初的誓言,就如芸芸眾生中的我們,在某一段時間裡遇到一個人,從相知到相愛,再到相守,最後轉身離開,這樣的故事紅塵中太多太多,相愛時總以為找到了可以靈魂相依的人,殊不知繁華易逝,人事難留。轉眼間便是當愛已成往事。這滾滾紅塵,來來往往亘古不變的卻只有光陰的故事。其實,愛了也就愛了;錯過了也就錯過了。真的不必計較,多少年後當我們再喃喃呢呢的訴說情懷時,才發現那不過只是一段風景罷了。人生本就如一蓑煙雨,滿河長風。

  寫到這裡,我想到了余光中先生的《聽聽那冷雨》,其中有一句這樣說:“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先生思念的是故土,心裡想的是杏花春雨,只是他的思念隔了四分之一的世紀,也隔了萬水千山。無奈之餘,他把千般萬般情感化為結尾處的那一句感嘆——前世隔海……

  是啊“前世隔海”,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蘊含了多少辛酸與無奈,陌上紅塵盡浮生,過去的始終是要過去的,有些執念放下了,所有的所有也就煙消雲散了。繁華三千,不過是世俗里的迷離美夢罷了,“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的誓言有多少可以經受住時間的磨礪?相濡以沫,到不如相忘於江湖。這樣好夢醒了,你還是你,我還是我……

  外面的天還是陰陰的,這場秋雨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此刻我的思緒已經雜亂無章了,有點舉筆維艱的感覺,我記得從前看過一個句子,很不錯,現在引用過來草草結尾;

  千帆過盡,皆不是吾心所愛。

  弱水三千,哪一瓢知我冷暖。

  梨落

  2012年9月7日

  天津,武清

您正在瀏覽: 細雨如愁落凡塵
網友評論
細雨如愁落凡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