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哎,你們好嗎?

哎,你們好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後來才知道,原來一旦走過一個地方,再也回不到如初的美好。連回憶也變得傷感起來。

  所以才有了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感慨。

  所以才有了不想長大的渴望。

  下午的陽光很熾熱。有微微的風吹過,急步走着,衣襟飄飛。

  在通往教三的十字路口,聽見遠處轉來幾聲女孩子獨有的悅耳歡快的笑聲,彷彿在沙漠中聽見泉水叮咚的流水聲;很驚喜很驚喜,如銀瓶乍破,突如其來,乾枯的心房遇到了可以滋潤肺腑的甘露。

  然後

  然後呢。

  然後我就看見了一大群穿着校服的男孩女孩,在一位老師的帶領下,笑着走來了。

  我聽見他們說,往哪走啊。

  有人答,這邊這邊。

  錯了錯了,是這邊。是這邊哪。

  然後,他們就從我身邊走過,飛快的走過。他們的步伐又大又快,寬大的校服翻飛,在我迷失的一瞬間,就已經走遠。只是那嘰嘰喳喳的議論聲一直還在耳邊徘徊,徘徊。

  我頓了頓,一瞬間好像又回到了從前高中的日子。寬大的校服,純白的襯衫,留着齊耳短髮的女生,捲起褲腿的男生……有那麼要好的三兩個結伴而行,議論着,也說著悄悄話,有時候如果聽到了感興趣的話題,也會有男生女生突然插進來……似曾相識。那是一年前的我們呀。那是曾經的我們啊。多麼的瀟洒;多麼的熱情;多麼的有活力……

  沒有風,太陽很曬,他們沒有撐傘,就在陽光下哄哄鬧鬧的走過。那明媚的笑臉啊,一直明晃晃的映照在我心頭,我的注意力全都在他們身上。急步跟上,想要感受一下那青春張揚的魅力,卻還是落後了。我只好張望着他們,目送着他們遠去,遠去。

  整個下午我一直沉浸在那個情景里。我承認,我懷念高中生的日子了。那個時候,只是想着學習。很簡單,很明確。不用考慮今天要怎麼過;不用擔心今天吃什麼;不用發愁穿什麼衣服出去……努力學習考個好大學,這就是終極目標。也曾憧憬美好的大學校園生活,也曾悄悄議論該怎樣精彩度過大學四年,只是,理想有多美好,現實有多殘酷。總以為的理所當然,變成現在的一文不值。

  很多時候,在五山街路口,在站台邊上,在步行街,總會看見一兩個穿着寬大校服的男生女生結伴走過,或背着大大的書包,或捧着一兩本參考書,或什麼也沒有拿。每每這時,我總會看着他們,就這樣或近或遠的看着,然後再回憶起曾經的歡歡樂樂。

  是不是總得走過那些歲月,才會覺得美好?然後後悔曾經歲月的蒼白?你不會知道,觸景傷懷這個詞會用在這個地方,也不會明白,這麼的一件小事,就這樣引發了你無盡頭的聯想。也許長大真的會有重拾回憶的習慣,看看天,看看地,走着走着,就想到了。我有時候都想不明白自己,到底想幹什麼,到底想要什麼?就這樣無風無雨的持續着。

  我其實討厭着好似無限循環的記憶,好像自己就是老年人了,就要靠回憶來生活了。可是,那麼巧那麼巧,我就想到這裡了。曾經在等車的站台上與好多個高中生一起插肩而過,突然就感慨萬分,就發了一條說說——看着那些穿着校服的男孩女孩笑着走着從我身旁經過,心中一片感慨。好懷念。我們都走遠了。然後柳伊就笑我說,去逛街,不認真逛街,發什麼說說。當時只是一笑置之。畢竟,我們都應該向上看着,向前走。回頭的路再美好,也與你無關。你需要做的,是珍惜現在的,利用好現在的一切。而現在呢?一切沒變,卻有了些許遺憾。不。是一切變了,並且有了遺憾。所以看到穿着校服的男孩女孩,會有那麼些許嘆息聲音,沉沉的,低到塵埃里,滲到骨髓里。

  哎,同學們,你們好啊。你們好嗎?

  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

您正在瀏覽: 哎,你們好嗎?
網友評論
哎,你們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