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山的希望

大山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大山的希望

  文/趙富

  家鄉村裡的綠色食品,大都出自那座“希望的大山”。所謂的“希望的大山”,是那時鄉親們的叫法,其實就是生產隊的大糞堆。

  在六十年代,每個隊上院外都有個大糞堆,是隊上幾百垧地的肥料出源地。那時的地底子也硬實有勁,地上施的都是清一色的農家肥,大糞堆成了農民的希望;而地里打出的糧食營養豐富,養人無害,人們回憶它時都叫純綠色食品。

  糞堆是村上最高的、最大的、最圓的“人造山”。直徑約摸着有五六十米,高約摸着有四五米。隨着季節一天天長高,冬天大雪壓下來,就象一座雪山。在一馬平川的平原上,糞堆也算個高峰了。記得兒時遊戲,也常爬上此“山”伏擊,嘗下老師教的“爬雪山”的感覺,致使到現在,心目中還有些深刻的記憶呢。

  糞堆,外壁用土肥堆起,壁厚有一米厚,越往高越逐漸往裡收口,而壁內中間堆的是牲畜糞,即保溫,又牢固。一年四季,隊上的豬、馬、牛、羊等牲畜糞便,都堆積在這裡;社員們在屯前屋后檢的豬、狗糞便,送隊上換幾個工分也堆到這裡;“貓冬”季節集體組織到縣城裡檢的糞,用車運回來也堆到這裡。一年下來,幾個渠道的糞源都匯到隊上大糞堆之上,一點一點地就堆出個“大山”來。

  當季節來到冬季,牲口的糞都凍成凍蛋蛋,可大糞堆上卻是冒着騰騰的熱氣,裡邊是凍不透的,還在發孝着。老經官把馬圈裡一筐筐“凍蛋蛋”壓在冒氣的上邊,目的是讓裡邊發的糞憋住氣,也讓凍蛋蛋隨汽熏化發孝。但由於天氣零下三十多度的寒冷,糞堆上還是有一部分凍糞蛋發不了孝。每當這個時候,就把糞堆上邊掏個大坑,從場院拉幾車碎柴禾放在裡邊,引燃后又壓上凍糞蛋;這裡邊也是有技術的,只能讓冒煙,不能燃燒;冒的煙和氣摻和在一起,不太嗆人;如果碎柴禾燃起火苗,糞蛋就跟着燃着了,隨火變成灰燼,而冒的煙卻又是嗆人的。這就是俗稱的“發糞”。

  隊上的糞堆,一般情況下都是由老更官(飼養員)經管的。每天早晨馬出圈后便起糞墊圈,而牛欄里、羊圈裡、豬圈裡,則由牛官、羊官、豬官負責起糞墊圈。起糞當天,各大“官員”們都要把糞運到大糞堆上,然後老更官再進行高低多少的調整。最關鍵的是老更官要負責糞堆的發孝管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而對糞肥的質量好壞是有着很大關係的。可以不考張地說,老更官便是農家肥的質量過程監控人。

  隊上糞堆一年一起,一年一沒。一到大年前後,隊上的糞堆發好了,社員人開始刨糞堆。所謂刨糞堆,就是刨糞堆的牆壁,因裡邊的糞都已發好了,不需要刨。刨糞堆是計件的,拉走一車幾個工分。凍糞送完了,便開始送化糞了。化糞就是發好的糞,社員們用二尺子倒細,裝到馬車上,再送到大地里,但不能倒多,一天運多少就倒多少。這些送糞的活計,要在開化前全部送完,否則一開化就進不去車,或者能進去車,但馬拉着也沉。每當這個時候,隊上的大糞堆一點點地消失了,而在屯子的廣闊天地間,便出現了星羅密布的小糞堆,也算是皓皓白雪上的一道風景。

  春暖冰融,在種大田之前,大地上的小糞堆化了,社員們便開始到地里揚糞。揚糞有講究的,每一堆的覆蓋面要蓋嚴,堆和堆之間接好茬,沒有裸露的地面;而堆底揚得凈不凈,待莊家長起來一眼就看出,堆底一堆一堆的比周圍長得茂盛,也就說明揚糞時堆底沒有揚撒均勻。

  到了七十年代,部分莊家便開始使用化肥了,尿素、二氨較常見,但主要還是農莊肥,村裡的大糞堆還是一樣的高;到了生產隊解體后,頭幾年每家每戶都堆起個小糞堆,還過化肥的用量逐漸地增大了;到了近幾年,小糞堆也不見了,讓化肥把糞堆擠沒了。莊家高產了,但營養成份卻減少了;莊家人省事了,但土地卻結板了。那綠化的食品,只能是心中美好的記憶。好在房前屋后還有個小菜園子,供應一家人吃喝還是足夠的了。顯爾易見,今天家鄉的綠化食品,只能退守到小菜園子這塊陣地了。

  再見了,“希望的大山”!

  2012-10-5

您正在瀏覽: 大山的希望
網友評論
大山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