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林徽因,那個走進人間四月天的傳奇女子

林徽因,那個走進人間四月天的傳奇女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簡介】

  一個集才氣、集美質、集傲骨,也集熱愛與事業於一體的她,一位驚世絕艷的才女,在1924年4月23日泰戈爾訪華之際,被當時的上流社會驚嘆為"人艷如花"。她是中國第一代女性建築學家,被胡適譽為中國一代才女。

  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設計的參與者,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的設計者之一,是傳統景泰藍工藝的拯救者。她是一個聰慧的女子,讓徐志摩懷想了一生,讓梁思成寵愛了一生,讓金岳霖默默地記掛了一生,更讓世間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

  她的才華和一生的傳奇經歷都為當世仰止,又光照來人。如果她不是生不逢時,如果她不是多病的女人,如果她的詩作文集有人編纂整理,或許今人讀到的會是一個真正的女詩人,會是一個近代建築史上的泰斗。她就是被譽為"第一才女"的奇女子——林徽因。

  【關於她】

  偶然的一次機會,我看見了林徽因的舊照片,早年聽說過她,一個著名的建築家,只是沒想到她竟是如此貌美如仙,好一個才貌雙全的女子,不禁讓人心動和欣賞。

  這個打從江南走過的女子,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六月,生於浙江杭州。祖父林孝恂進士出身,歷官浙江金華、孝豐等地。父林長民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擅詩文,工書法,曾任北洋政府司法總長等職。

  5歲,由大姑母林澤民授課發矇。8歲,移居上海,入虹口愛國小學學習。1916年,因父在北洋政府任職,舉家遷往北京。她就讀於英國教會辦的北京培華女中。1920年4月,隨父遊歷歐洲,在倫敦受到房東女建築師影響,立下了攻讀建築學的志向。

  在她的感情世界里,有三個男人走過了她的生命,只惜她終究理智,那一場空前絕後的康橋之戀仿若成詩,他是冰潔如水的女子,總能在一場場浮華誘惑前,選擇全身而退。或許,她的愛太過清醒,愛的終如漣漪。“徐志摩為她徜徉於康橋,深情的等待一場舊夢可以歸來,梁思成與她攜手走過千山萬水,為完成使命而相約白頭,金岳霖為她終身不娶,痴心不改的守候一生。”愛她是值得的,她美,美得讓人心醉,不論世事變遷,依舊是那動人的容顏,她的才華,為世人所景仰,這樣一位清新脫俗,平靜如水的女子,怎能不讓人去呵護,去欣賞,去敬佩,去深愛。

  煙雨迷濛的江南古鎮,青石街板,青苔順水而生,如蓮的她飄逸而來,飄然而去,素白一身,在幽香靜謐中譜寫着她優雅的傳奇,那些被塵封的詩詞殘章,暈染着潮濕的氣息,多情的女子,滿腹才華,就在這樣一座熟悉的城市落地生根,卻終究還是離開了,留給世人無盡的遺憾,還有那些沉重的愛情和惋惜。

  獨倚高閣,我想象着有這樣的女子蹁躚過我的窗前,猶如初晨清泡的綠茶,漫香而意遠;猶如書香中遙望的女子,傲然而珍貴。如水的一襲美麗,滲透過秋日的細雨,蕩氣迴腸的梵音,可否能與之媲美?微涼的季節,早已洗盡鉛華,塵世間種種煙火,還是一抹散去的雲煙,歲月承擔著無法洗盡的滄桑,給匆匆往返的人生附上了一段過往,流連是脆弱的,抵不過草木的毫髮無損,在那個許過地老天荒的城市裡,還是刻下了影子,那些越發單薄的年華,或許還有等候的人,卻早已沒了消息。

  我想,她走過的旅途,還是給我們編製了一個想象的夢境,至少還餘溫未盡。我想象着她的內心為何依舊那麼素然,清靜。綠蘿拂過衣襟,永遠是那麼的淡雅,彷彿過往的種種,亦都可以相忘,是一種隔世的靜美嗎?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獨自行走,讓一切游弋至身後。

  【心隨筆動】

  靜好的歲月,願做靜美的女子,清雅、脫俗。

  這世間太過於喧囂,總會讓浮躁的生活偶爾迷失了方向,但願這秋日裡清透的弦音,可以驚醒沉睡的心境。有時候,想着究竟要經歷多少輪迴,才能造就這樣一位絕代佳人,該怎樣去彌補這落魄的世界里,偶爾的一縷白蓮,沉醉在夏日裡。秋日的夕陽是凄迷的,該是怎樣一副濃墨重彩才能渲染的景緻,或許,只需要那麼兩三筆,便可詮釋。

  自古傷秋,安之一如這樣的女子,何故不能徜徉這細微的愛里。曾有人說:“愛,不能太理性。”方知,這樣一份理性的淡然,何嘗不是一種洒脫,儘管對於愛情,卻也成全了愛的波瀾不驚。

  何處是江南,風景舊曾諳。江南的女子,還是迷濛了江南。浮華塵世,就將該如何找回一份寧靜,靜夜的美,凄美了月圓之夜。該如何牽那一段纏繞手中的紅線,放手亦或執着。

  生命有不能承受之重,亦有不能承受之痛。一個人或許承擔,內心的處變不驚,往往成全了一種鏗鏘。不食人間煙火,未嘗不是風雲過後的滄海桑田。

  千年變幻,我們是匆匆過客,緣深緣淺,亦或擦肩而過,終究還是淡了情緣,愛情的苦與澀,往往不再那麼重要。過盡千帆,驀然回首,那些漸行漸遠的足跡,只惜是一場場滿目瘡痍的落籍。愛亦或不愛,沒那麼重要,時光總會悄然磨平那些記憶,甚至忘了當初是怎樣的曾經。

  願做一個柔情的女子,為一朵花低眉,為一縷風呼吸,世間百態,莫過於讓我們活得夠清醒,那些犯過的錯,那些無法抹平的傷痕,冷暖人生,不過一杯清茶淡茗,或許,我們曾一度揮霍過僅有的青春,年少的夢想,到最後繁華已盡。人生本應該充滿詩意,癲狂的人生,柔婉而又堅韌。

  春去秋來,花開花謝,染指的過往便是人生的一段剪影,那些簡約的日子,何嘗不是一朵茉莉花開的旖旎,生命里的字字句句里,印寫着叫做心如明鏡的辭藻,有時候,美好是一種純凈的感悟。

  或許因為一座城,而愛上一個人,也或許因為一個人,而傷了這座城。畢竟總有人會走近這古城淡淡的煙火,恍惚的記憶,恍惚的愛情,那些透徹心扉的聲音,在這庭院深深,古樸長巷的路口,在黛瓦白牆下,在老舊的閣樓旁,看盡幾度雁南飛,幾度紅塵淚。

  幸福的一隅,莫過於心靈最純凈的角落,那是休憩的地方,一直雲淡風輕。儘管一路踉踉蹌蹌,跌跌撞撞,甚至顛沛流離,那又怎樣,春來秋去,我們停留的剎那,轉眼已是天涯。

  女子,不要為人生畫地為牢,蹉跎歲月,墨染了時光交錯。人生或許不該有約定,彷彿那是一種透徹的束縛,不如自由的好,靜靜的走過,隨時間慢慢前往。

  人生,有太多的不可複製,所以太過於執着的,終究還是散去了。就這樣淡然的走過吧,不論悲喜,不論春秋,只是這樣精彩的走下去,任憑紅塵老去。

  “我喜歡將暮未暮的原野,在這時候,所有的顏色都已沉靜,而黑暗尚未來臨。在山岡上那叢郁綠里,還有着最後一筆的激情。我也喜歡將暮未暮的人生,在這時候,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而結局尚未來臨。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尋我那顆曾彷徨凄楚的心。”

您正在瀏覽: 林徽因,那個走進人間四月天的傳奇女子
網友評論
林徽因,那個走進人間四月天的傳奇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