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獨愛廬山雲霧茶

獨愛廬山雲霧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幾天在寫廬山的實習報告,不知不覺就習慣了泡一壺雲霧茶,喝着喝着,一時很有感覺,決定寫一點什麼東西,也許是為了紀念我們這即將逝去的廬山記憶。

  對於廬山雲霧茶,用品這個詞一點都不過分。我想大家不妨試試這樣來喝一喝雲霧茶。

  一把小瓷壺,用手指輕輕的拈上八九片茶葉,不要太多,放入壺中,倒入小瓷壺七分滿的開水,蓋上壺蓋,靜靜的等一等,這時不要聽歌,專註的去看着這壺茶,待到3分鐘的時候,打開壺蓋,一股清香不經意間就已佔領了你,,這種清香很簡單,沒有任何的雜質,也沒有任何的多餘。等到五分鐘左右的時候,開始慢慢的喝茶,你會感覺到一絲絲的甘甜接連不斷的湧入口中,,沒有任何的清苦,沒有任何的澀味,沒有任何的其它。等到三十分鐘以後,基本上就可以結束了,這是就不要在喝了。這時的茶,品味大減,水汽味大大蓋過了茶味,如果這是還去喝這個茶,就會有一種濃重的開水味,同時也能品味到炒茶時的那種柴火味或是一點點焦糊的味道。

  我獨愛雲霧茶,愛它純純的清香,那是一種質樸的氣息,不摻雜任何的浮華,簡單,淳樸,帶着一絲絲來自大山的乾淨與純潔,也許這就是他的母體——廬山所賦予他的靈魂,這是廬山的樸素精髓。

  我獨愛雲霧茶,愛它的絲絲甘甜,這種味道樸實,沒有像鐵觀音,龍井那樣的複雜與浮躁——甘甜帶些清苦,或是青澀又有點餘味,雲霧茶只有一種味道,絲絲甘甜,讓自己的一壺茶水好像變成了一壺廬山泉水,讓品茶人,只有一種感受,一種味道,或許這是要求品茶人的專註……一個人,一壺茶,一種味道,一番別樣的精神體會,或許這也映證了儒家精神本質,“一以貫之”,才能體會到整個世界。

  我獨愛雲霧茶,愛它的單純,有人會說,茶有什麼單純可言。其實不然,雲霧茶不像別的茶——一份茶葉可以泡幾回。它不那樣,一份茶葉,只能泡一回,第二回在喝,就如同白開水一樣,沒有任何味道,它就像人一樣,只有一次生命,在它的這次生命中它專註的把自己最質樸,最純的一面奉獻給,專註愛它的人,這種單純世間少有。

  沒有複雜,沒有浮華,有的只是一份質樸與專註,有的只是一種單純與唯一,這就是廬山雲霧茶。

  品美食,看美景,更多的是給人以身體的愉悅和精神的提升,而品茶更多的是品心態,品性格。

  一人,一壺茶;一味,一世界,這也許就是廬山雲霧茶,帶個我的平和心態。

您正在瀏覽: 獨愛廬山雲霧茶
網友評論
獨愛廬山雲霧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