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保持輸液通暢離不開溝通

保持輸液通暢離不開溝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保持輸液通暢離不開溝通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輸液是臨床護士每天必須要做的基本工作,輸液離不開護士認真負責的態度和熟練技術,也離不開同事及病人的密切合作。因為輸液之前要準備藥品及其他用物,要在無菌狀態下配置液體,要選擇合適的血管和位置,要巡視病房、觀察病情、藥物效果及不良反應,還要堅持三查七對,向病人及其家屬解釋藥品的作用、輸液的目的及注意事項等。看似簡單的輸液,其實是比較複雜的。因此,保持輸液通暢,也離不開適當的語言溝通。

  “小王,某床某病人是剛剛做完手術的病人,血壓較低,只有70/50mmHg,現在術中液體已經滴完了,接着補什麼液體?還要輸氧吧?”護士來到醫生辦公室,詢問正在開醫囑的醫生。“哦,搞兩組靜脈輸液,一組用5%糖鹽水500ml,加止血敏3g,維生素C3g,另一組用聚明膠肽500ml,速度快點。立即輸氧,低流量就可以了。”護士立即執行口頭醫囑,配好葯,去病房給病人輸液、輸氧。

  “張大姐,您感覺哪裡不舒服嗎?我先給您輸氧。您剛剛做了手術,不能吃東西,要平卧6小時才能墊枕頭。您的血壓低了點,我們現在給您用上止血藥和提高血壓的葯,還要打一針,兩根管子輸液,會迅速提高您的血壓,讓您感覺舒適些。請伸出您的左手,我準備給您打針了。”護士一邊解釋,一邊給病人輸氧、輸液。病人伸出左手,護士熟練地尋找靜脈,一次穿刺成功,把兩組的輸液速度調至到100滴/分。

  “我已經按要求調好滴數了,請你們不要隨便調節輸液速度。你們好好看着液體,快輸完的時候就按鈴。我們隨時在病房巡視,會遵醫囑來測量血壓、脈搏、呼吸、體溫等。現在輸了氧氣,病房不能吸煙,要做到‘防火、防熱、防油’(中心供氧)。傷口敷料稍有滲血,如果滲血較多,立即告知醫生及時換藥加壓包紮止血。如果病人有何特殊不適,如頭暈、心慌、呼吸困難、發燒、傷口疼痛等,請你們隨時告知醫護人員,我們會及時處理的。”護士很仔細很誠懇地把注意事項告知病人及家屬,爭取他們合作,配合治療,及時發現問題,避免意外情況發生。

  “好的,我們不會亂去動管子的。我們會按照你們的要求守在這裡的,謝謝醫生護士關心。”家屬站起身握住護士的手,表示感謝。

  “大姐,我再給您量量血壓,您別動,睡好就是了。”15分鐘之後,護士拿着血壓計和聽診器去給病人測量血壓,病人似睡非睡,很疲乏的樣子。

  “血壓上升了,80/50mmHg,心率100次/分,呼吸24次/分,體溫37°C。你們不必擔心,術后病人經過補足液體,血壓馬上就會恢復正常的。”護士做了四測,又查看傷口,滲血不多,全身皮膚溫暖,沒有小便。來到護士站,護士拿出病人的病歷,把測量和觀察的結果記錄到病歷上,並告知了主管醫師。

  “血壓正常了,有100/60mmHg了。現在,我把速度調到了80滴/分。”又過了15分鐘,護士查對了醫囑及輸液卡,為病人更換了500ml的林格氏液,還有抗生素一組100ml,並為病人再次測量了血壓。“那好,血壓正常了,我們不擔心了。”病人家屬開始高興了。

  護士返回護士站記錄,並告知醫師,醫師開出了“測生命體征Q1h”,護士遵醫囑每小時測量生命體征一次。

  “護士,我大姐的手腫了。”大約45分鐘之後,病人的紅燈亮了,護士來到病房,聽到了家屬的呼聲。“哦,我把針拔了,麻煩你按住棉簽兩分鐘就可以了。”說完,護士給病人測血壓、脈搏、呼吸、體溫。“她的血壓穩定了,有105/60mmHg,保持一管快速輸液就行了。”護士拔掉了一組輸液管,把正在輸入的液體速度調到了100滴/分。

  “大姐,您想小便嗎?感到傷口疼嗎?您的右手還在輸液,盡量放在被子裡面,別亂動。如果亂動,手腫了,就要再打針,給您增加一次痛苦。如果您現在想小便,我可以協助您。”“那好吧,我試試看能解出來么。”護士指導家屬用便盆為病人在床上接尿,病人順利小便,量約500ml。“哎呀,舒服多了。”病人小便之後,微笑了。

  輸液病人如果在不注意的情況下,打針的肢體亂動,大小便時或翻身時用力,穿刺針出來了,就會喊護士去重新穿刺,可能會引發矛盾。那些“一次靜脈穿刺不成功,遭病人家屬打罵”的事件,是值得每一個護士深思的。“防患於未然”的意識還是需要培養的,這就靠護士在臨床護理工作中,學會及時溝通,取得病人及家屬合作,盡量把工作做好,讓病人及家屬感到滿意。

  (本文刊載在《現代護理報》2012年2月23日“身邊話題”版)

您正在瀏覽: 保持輸液通暢離不開溝通
網友評論
保持輸液通暢離不開溝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