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標籤:母親節 了不起的蓋茨比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豫歌

  俗話說:人生一世,草木一秋。70多歲的母親已進入人生的風燭殘年,母親的確老了,腰板沒有原來硬了,聲音也沒有以前宏亮了,走起路來更沒有以前有力了,可是對兒女們的關愛卻一點兒也沒有減少。母親做了一輩子鄉村教師,我既是她的兒子又是她的學生,從小到大,一直在慈母與嚴師的關愛下生活、成長。在母親眼裡我可能不是個孝順兒子,可也算得上聽話,娘倆兒不記得曾為哪些事拌過嘴,紅過臉。母親說:孝順、孝順,兒女能順從老人的意思就是孝,不見得非買多少東西不可,按她的意思我也儘可能這樣做,不再去跟他們較真,畢竟父母老了。

  有一件事讓我至今想起來,還從內心感到莫大的悔意。那是老家村裡一件事情需要集資,我與母親意見不統一,當場同她吵了起來,而且態度堅決,大聲地說:我一分錢都不會出。那一刻,母親臉色陰沉,盡顯無奈,靜靜地轉過身走了。其實那句話剛出口,我就後悔了,但自尊心驅使,還沒有勇氣向母親賠個不是,說句實在話那一點集資對我目前的經濟狀況來說根本算不上一回事。傍晚,我臨離家時母親照例像往常一樣把我送到門口,等車走了老遠,回望母親還在望着我。這件事情過了很久卻一直在折磨着我,祈盼母親能夠原諒我。其實母親早已原諒了我,三弟來電話說,母親不止一次地對他說我才買過房子,手頭不寬裕,不該讓我集資的……

  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深深地打動過我:兒子生了病,卧床不起,母親每天給他熬中藥,母親對兒子說,把藥渣倒在馬路上,經過人踩踏以後,就會把病帶走。兒子問,那不把病帶給別人了嗎?母親不語。等病好以後,兒子來到後院一看,在通往山坡的小路上,鋪滿了藥渣,這條通往山上的小路,唯一每天經過的人就是母親。兒子的生命是母親給的,兒子是母親生命的延續,兒子的生命屬於母親。

  在母親眼裡兒女永遠都是自己最好的作品,反過來子不嫌母醜,母愛也是最真摯、最博大、最無私的一種愛。我們小時候誰不犯錯,辦點壞事兒,可母親從不嫌棄我們。在我的印象里,母親從來沒有打罵過我們,可我怎能為這樣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同母親爭執呢?

  有人說,最大的幸福就是每次回到家,大喊一聲媽,還有人答應。我每次回家,都會看見門口石凳上坐着一個人在等我,那就是母親。即使正在做飯,只要我在院子里喊聲媽,母親就會帶着兩手面出來接我。那時感覺真是幸福無比,在我遇到困難挫折時,母親就會用最原始的方式為我祈禱。當我進步時,母親就告訴我做人要實實在在,有時還會潑點冷水。母親雖近晚年,卻仍像當年嚴師一樣時刻教育、鼓勵着我。

  靜下心來想一想,總是為自己的這份衝動而懊惱,母親還能享幾年清福呀!一旦失去這份愛,即使你的呼喚能穿透三尺黃土,又怎敢去驚動母親?等到失去了這份愛,猶如一葉孤獨飄零的小舟,誰還會為你遮風擋雨?那就讓我們趁母親還健在的時候,去孝敬她吧,為自己所做的傻事道歉。千萬不要非等到母親節不可,或許那個時候就晚了。

  生命里,有人疼你,有人牽挂你是何等的幸福,在這裡我真誠地道一聲:媽媽,對不起!

您正在瀏覽: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網友評論
 向母親說聲對不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