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別了,2012

.別了,2012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寒風在冬日裡肆無忌憚地咆哮着,氤氳了如詩的年華。天空雲卷又雲舒,庭前花開又花落,2012,就這樣,悄無聲息地與我們漸行漸遠......

  回憶飛速翻頁,從冬末春初到嚴酷烈夏,那一切的一切,早已在六月的某個午後,化為一縷輕煙,隨風而散。然而,清風帶走的只能是灰燼,卻帶不走我的記憶。2012年伊始,直至2012年炎夏,高三的下半個學期,歡樂與憂傷并行,笑聲夾雜着淚水。樂事不缺,哀事不少。再回首,那些可以算得上陳年往事的一切,都早已化為如今茶餘飯後的笑談,無需介懷。

  轉眼間,我們畢業了,我們聚了,我們又散了。2012年的六月,是離別的六月。有人勞燕分飛,感時運不濟,不能依舊攜手;有人姐妹相離,相擁而抱,淚眼婆娑;當然,也有人兄弟天涯相離,惹得七尺男兒也淚如雨下。而今,那些紛飛勞燕,你們是否還是當年模樣?當初傷離別的姐妹,你們是否還會聯繫?相隔天涯的兄弟,你們是否還會懷念當初一起受訓的日子?流年歲月,雖已逝,但有你,有你們,如此一切安好。

  一夜夜,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在等待錄取通知書的七、八月,我們得以體會詩人當初的心境。幾十個輾轉難眠的夜晚,至今仍記憶猶新,個中辛酸,只有自己明了。

  金秋九月,還殘留着夏日的嚴酷氣息,載着滿滿的思念,我們離別了家鄉,去向了陌生的城市。列車消失在城市的街頭,車窗里我們不再可見城市另一頭翹首以盼的身影。一座城,一群人,一段往事,自此塵封,只余記憶......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我們曾一度彷徨,找不到方向。我在這座城市訴說著孤獨,你們也在另一座城市感慨着無助。如今,我的身邊有了她們,你們也不再形影孤單,只是,另一座城市的你們,是否還會記得曾經的青蔥歲月?

  12月的天氣,寒意漸深,南方的大多數城市雖還未下雪,但寒氣絕不亞於北方的雨雪天氣,踱步於寒風中,小城不再陌生,伊人也漸熟。遠方的你們,想必也早已習慣了沒有我的日子,只望一切安好。

  那些工作了的人們,忙碌了一年,你們也累了,倦了吧?當初每天的瑣碎,也像那一張張的舊曆,早已湮沒於歲月中,任世人忘卻,又拋之九霄雲外了吧?經年歲月,模糊的不僅是當初的愛恨情仇,許是還有留不住的芳華容顏......

  2012,這一年,懂得了十幾年都未曾參透的道理,流年歲月不僅僅在剝奪我們所剩無幾的青春,更是在一步步地吞噬親人的健康。我們長大了,親人卻老去了。猶記那個無助的雨夜,人煙如潮,卻只有遠在他方的親人,才能撫慰自己無助受傷的心靈。朋友,或許你們曾形影不離,每分每秒都嬉笑怒罵,似乎堅不可摧的友情,或許瞬間就崩塌,散居各地的我們,各自有了屬於自己的人生觀,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們,不再志趣相投。我慶幸,自己得以享受那份他鄉遇相知的歡愉。愛情,像霧,像雨,還像電。惜霧終有散盡之時,雨終有停歇之時,電也只是一閃而過,轉瞬即逝的情愛,無須刻意追尋,隨遇而安即好。

  輕揮錦袖,2012,別了......

您正在瀏覽: .別了,2012
網友評論
.別了,20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