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看海—筆架山遊記

看海—筆架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看海—筆架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頭一次看海是上大學暑假的時候,和雪兒一起去錦州筆架山,到達筆架山時候已經下午……

  一直就對神秘浩瀚的大海充滿了好奇,在電視電影中看到海的故事總是無比神往。記得問他,你看海的時候一定非常激動吧?那一刻會想什麼?記得,他沉思一會,說的話卻讓我匪夷所思,他說“不知道,那一刻什麼也沒想”。看着波濤滾滾的大海,聽着海浪聲聲,怎麼會什麼也不想呢?那時怎麼也不理解這話什麼意思。現在的他不知道身在何方?現在的他過得好嗎?

  而當自己真正的站在了海邊。看着潮起潮落,聽着海浪聲聲,才似乎有些理解他的話。果然,那一刻很想憂傷,可是卻忘記了憂傷,那一刻很想快樂,可是也忘記了快樂,那一刻腦袋裡空空如也,什麼也無法去想,看着浩瀚大海,一望無際,波濤滾滾,聽着海浪聲聲,自己真的無法凝神靜氣,自己被大海那份洶湧的氣魄震撼,那一刻自己渺小的恍若沙粒塵埃。陽光一照就虛無飄渺,不知道身在何處……

  那一年是學潮剛過,社會上許多人對大學生很是好奇,而我們也被關注,在海邊遊玩的時候認識了幾個特別的過客朋友,那是一個工廠組織旅遊,幾個大男生和我們混在了一起,由最初的防範到最後的熟悉,那半日我們結伴同玩,小袁,小魚,小石頭……小袁很是好奇大學生的想法,很愛和我探討一些當時的時事問題,小魚兒像賈寶玉的性格,和他一起往往忘記了彼此的性別,小石頭最可愛,胖胖小小的個子,憨憨的性格,他是後來的,卻一來就黏上了我們的熱鬧,他說他在食堂做工,難怪看着就像個發麵小饅頭,呵,大概年齡和我們相仿,卻覺得他像個小弟弟。後來還有加入的一個小頭家,好像是個科長,最不喜歡他,那時對有點權勢的人還真是抵觸,看他長得也一臉姦猾,沒少對他冷臉,卻也黏住了我們這個集體,揮之不去,無可奈何,只能作罷……

  入夜,我們坐在海邊沙灘上閑聊,皓月當空,稀疏的星星眨着眼,海邊美麗幽靜,微風拂面,令人愉快,那會海水正在一點點地漲潮,我們就一點點地後退,依然席沙而坐……那一刻星月海將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幻化的如此虛無,沒了距離。我們暢談的很是愉快……自然的話題那樣的多……

  夜深,才戀戀不捨地回到客棧……

  我們住在一家客棧,臨海最近的那家,躺在床上可以隱約聽到大海的聲音,和小魚兒他們相約早起看日出。回到客棧,躺在床上依然激動得無法入睡,和雪兒繼續夜話私語,兩顆少女的心那一刻連的緊緊的……

  天剛蒙蒙亮,周圍靜悄悄的,聽到樓道里已經有人起來,我們也趕緊出發。奔出客棧,和小魚兒他們匯合,向海邊奔去,海浪聲越來越近,天已經有點透亮,遠處的天已經有點淺藍,很淺很淺,轉眼間天水相接處出現了一道紅霞。“快看,快看,太陽快出來了”我們興奮的喊叫。紅霞的範圍慢慢擴大,越來越亮。我們知道太陽就要從天邊那處升起來。便目不轉睛的望着那片火紅。

  果然,過了一會兒,那裡出現了太陽的小半邊臉,紅是紅的很,卻沒有亮光。太陽像負着什麼重擔似的,慢慢兒,一縱一縱地,使勁兒向上升。到了最後,它終於衝破雲霞,完全跳出海面,顏色真紅得可愛。我和雪兒趕緊擺出姿勢,相對手捧着日出,小魚兒幫我們拍下了動人經典的畫面,霞光普照,身穿白衣裙的我們像美麗的精靈,手托紅日。紅日從我們的手中徐徐飛升,一剎那間,這深紅的圓東西發出奪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發痛。它旁邊的雲也突然有了光彩。有時候太陽躲進雲里。陽光透過雲縫直射到水面上,很難分遍出哪裡是水,哪裡是天,只看見一片燦爛的亮光。天亮了……

  遊人漸漸地多了起來,早上落潮,很快有條神奇的海道出現,鵝卵石鋪就,落潮,海水分向兩邊,這條海道直通一個小島,島上有三峰,形如筆架,故稱筆架山。這條海道又稱做“天橋”,也叫“神路”。而我依然喜歡叫做海道。我們歡快地走在海道上,奔向美麗神奇的筆架山,一路拾貝。歡歌笑語……

  小魚兒他們中午就要趕回瀋陽,照片他們說他們去洗,知道他們還想再見我們,彼此都有份不舍,彼此留下了聯繫方式,雖然只有短短一日的接觸,卻也有了份信任和情義,尤其看着小石頭,憨憨地十分不舍的樣子,心竟然有幾分柔軟。說讓我們去找他們玩,呵,難道他偷着給我們做饅頭不成?很是可愛的樣子。

  人的緣分非常有趣,誰也沒想到,我畢業后竟然分到的單位居然和他們是一個系統,而雪兒的醫院竟然是他們指定的醫保單位。彼此現實中都有再見。只是現實中再次相見,卻多了分拘謹和陌生,緣終是淡淡的散去了……

  小魚兒,小袁,小石頭雖然是過客匆匆,卻也曾經在記憶里燦爛過。人生如是,聚散隨緣,何必強求。

  第一次看海,就愛上了海,愛上了那份震撼,愛上了那份空無的感覺。現在住在海邊,推開窗就可以看到海,卻再也找不到最初的震撼,經常忽略了海的存在。可是不變的依然是當坐到海邊,依然可以回到從前,依然空無……面對海,那一刻什麼也不想……

您正在瀏覽: 看海—筆架山遊記
網友評論
看海—筆架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