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對不起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時間如白駒過隙,母親已經離開我21天了,今天是母親的三七。早晨和幾位姐姐一起來到了江南陵園,祭奠母親。民間老人去世后,有三日喪,付三、三七、五七、百日、周年祭日的說法,這都是祭祀親人的流傳千年的大日子。這樣的習俗,已成為人們的習慣,我當然也不例外。

  早晨細雨蒙蒙,滿山空氣如新,沁人心脾。一家人緩步而上,來到母親的骨灰寄存處,取出了母親的照片,擺放供品后,點三炷燃香,一杯祭酒,祭奠母親。因今年是閏月年,按我們這裡的習俗,對逝者而言,閏月年不可以動土,於是今年便不能將母親的骨灰與父親合葬,要等來年才能讓父母同冢。望着母親的照片,我的眼睛有些濕潤。望着紙灰隨風而盪,我的眼前彷彿看到了母親去世前與我說她人生最後一句話時的情景。母親臨走前的最後一句話是對我說的“對不起!”,這也是85歲的母親人生的最後一句話。

  對不起,人們非常熟悉的一句謙虛禮貌地表達歉意的用語。母親在病入膏肓之時,昏迷了五天後,醒過來一次。母親昏花的雙眼看着我,無力的雙手拉着我的手要說話,我把耳朵貼近母親的嘴邊,母親費了好大力氣才極其微弱地說了句“對不起”,之後又昏迷過去。之後姐姐們說:“老五,媽說‘對不起’你,快跟媽說點什麼……”我把嘴貼近母親的耳邊說:“媽,別說對不起,您給了我生命,您是偉大的,沒有對不起我……”說到這裡,我的淚流了下來。可是,我的淚沒有挽回母親的生命,母親再沒有醒來。兩天後,母親駕鶴西行。

  母親臨終時說的“對不起”,是有來由的。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特殊的社會歷史條件,讓母親在生下我三個小時后拋棄了我。從我的第一聲啼哭開始,我在母體內一直處於萎縮狀態的肺就膨脹起來,與母體通過胎盤和臍帶的血液循環停止,開始了自己獨立的血液循環。剪斷臍帶之後,母親與我徹底地“脫離了關係”。我沒有吃過一口母親的奶水,沒有穿過一件母親為我做的衣服,沒有跟母親一起拉手上過街。出生三個小時的我與母親這一別,便是三十一年。三十一年後的冬天,姐姐們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了我,我才又與“陌生”的父母重逢。

  在被母親遺棄后,命不該絕的我被養父母拾到並收養,我成了養父母家的寵兒。爺爺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教我識字,陪我教我們看《聊齋志異》和《紅樓夢》。愛讀書的我對《紅樓夢》的喜愛更偏重一些。記得《紅樓夢》第一回中就有“好防佳節元宵后,便是煙消火滅時”的關於香菱的判詞。而我呢,在元宵前就被母親將我的一切埋葬在元宵節的前一天了。古人能“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而我呢,於降生的正月十四的那一天起,便開始淚濕衫袖了。不見去年人,這一別便是三十一載。

  回到母親這裡十七年,我感受着母親對我的過多的愛。回到母親身邊這十七所來,母親對我的愛超過了對四位姐姐的愛。我知道母親是在千方百計地用自己所做的一切來補償對我的愛,我也在盡自己的能力,行女兒之孝。在與母親的相處中,我感覺到了血緣之情的光明與溫暖的同時,也讓我感受到了人世間太多的無奈和心酸。血緣之情,是孤獨人生與多彩世界的臍帶。在血緣親情的陪伴下,人一天天長大,走向成熟。沒有血緣親情的陪伴,人也會一天天長大,走向成熟,但這條成熟的路,讓成長中的人飽嘗了人世太多的滄桑。

  生母的愛,對我來說曾經象一把尖刀一樣刺在我的胸口。我沒有感受過生母的慈愛與溫柔,相反感覺到的是被遺棄的傷痛與悲哀。作為女兒,我回家后和母親很少交流。由於歷史的原因,讓本應該最親近的母女間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一想到母親曾經在一個狂風暴雪之日,把剛剛生下來三個小時的女嬰,棄之門外,我的心有種隱痛!我的身體,我的每一個細胞都在隱隱作痛。我的身上流淌着父母的血,而我的身心卻是養父母的愛一直在溫暖着我。當我回到父母身邊的時候,雖然血濃於水的親情感染着我,可在情感世界里我卻感覺那麼疏遠和陌生。48年的血緣親情,卻只有17年的母女情分。

  母親,是我生命的家鄉,也應該是我情感表達的閨房。這個家鄉孕育了我的生命,卻沒有給我保留一個情感釋放的房間,更不是我生命與情感的依戀與依賴。母愛,對我來說只是“愛”的抽象“慾望”,是理念上的“倫理”,是非同“尋常”的“陌生”。這種特殊的母愛,與道德無關,與情感無關,與血緣無關。無論是否與什麼有關或者無關,也無論曾經發生過什麼,都已經成為昨天,成為歷史。無論曾經上的源遠流長的血緣親情中,少了多少母親的關愛與呵護,但母親畢竟是給了我生命的人,這就足夠了!感謝您母親,別再說“對不起”!您沒有對不起,您是偉大的,您給了我生命!

  “對不起”,是母親人生的最後一句話,是一位85歲老人憋在心裡一輩子沒有說出的話。這句“對不起”,能讓母親在駕鶴西行的路上沒有遺憾了吧!說起來,母親“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期盼,我沒有享受過;“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手足情,在我31歲前也沒有感受過,血濃於水的母女情和手足情,曾經在我的記憶里是一片空白。母親最後一句“對不起”,是迴光返照時最精彩的謝幕,微弱的一聲“對不起”之後,我的母親便永遠地告別了冷寂復冷寂的人生舞台。別了,母親,三七已過,再相見時,是五七,不會很久,我還會來看您!

  生命不息,親情輪迴,是儲存幸福的時候;當時光流逝,親人離去,記憶永存的時候。如今面對儲存幸福和永遠的思念,我能做到的是:菊開那時,我心悠然;花謝那日,我心亦淡然!在我心淡然的夜晚,我在聽那首母親的歌:最親是娘,白髮親娘,你沒有對不起,你的情值得我永遠珍藏;最愛是娘,白髮親娘,你沒有對不起,你的愛就是我幸福天堂……

  2012年農曆七月二十四寫於母親去世三七之日。

您正在瀏覽: 對不起
網友評論
對不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