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夜色中的遊子

夜色中的遊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夜色中的遊子 標籤:雨中的樹

  在歡快的歌曲中,我悠閑地坐在候車室里,雖然候車室里很嘈雜,但的我的內心是平靜的、喜悅的,想我離家已兩個多月,離家的場景就像在昨天,同時又覺得恍若隔世。兩個月,在時間的長河中其實很短,只是一個瞬間。坦誠地說,我不是很戀家的那種人,適應能力也很較強。這也許與我從十幾歲就離開家,在外獨自生活的緣故吧,生活早已把我打磨的自立、自強了,也適應了漂泊的生活了。但是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掛家的卻情緒與日俱增。因為家中有年逾七旬的老父母,他們的身體日趨不再那麼硬朗,從他們低沉的話語中能讀出期盼、挂念、思念……

  所以這次回家的腳步輕快、飛奔,因為遠方有一雙雙期盼的眼睛在等待着我。

  在夜色降臨時,我離開了北京,一種別樣的滋味湧上心頭。以前來過幾次北京,每次離開時都有些戀戀不捨的感覺,而這次說不清是親切、是興奮、甚至有一種“羈鳥戀舊林”的感覺,恍惚間我已與北京融為了一體,置身於車海人流中,看日出日落。融入她的精神,貫穿她的理念,若干年後這裡將成為我的第三故鄉,也將由陌生變為熟悉,留下些許美好的回憶。

  都說人生如夢,的確,匆匆的步履中,有時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歸宿,猶如在夢中。置身於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耳邊回蕩着輕快的音樂,但這一切都彷彿與我關,我的心在遙遠的北方—親人身旁。在繁華的都市,在喧囂的場景,都找不到興奮點,只有圍繞在老人的膝前身後,喝一杯熱茶,共進一頓晚餐,才能讓漂泊的靈魂找到家。

  當我們踏進新年門檻時,望着漫天飛舞的雪花兒,對新的一年充滿了太多的期盼,充滿了太多的心愿。首先就是期盼國泰民安,國富民強。十八大已經為我們描繪了幸福的藍圖,歷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們這代人的手中,勿忘昨天的苦難與輝煌,無愧今天的責任與使命,不負明天的夢相與追求。“國家興旺,匹夫有責。”我們雖然不能做出轟轟烈烈的事業,也不能做出驚天動地的事情,那我們就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從平凡的崗位做起,把簡單的事情做好,恪守社會公德,弘揚中華文化;期盼家人安康,老人身體硬朗,孩子學業有成,事業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錢包越來越鼓,實現心中美好的藍圖。當然我也深知“魚和熊掌不可兼得”,那我寧願舍名利,而取平安,期盼家人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工作上更要兢兢業業,精益求精。堅持學習,堅持“愚蠢”,埋頭工作,低調做人,對工作要有敬畏之心,這時我的飯碗,是賴以生存的基石。所以對工作不可有半點掉以輕心,不可以任何疏忽。寫作是我的業餘愛好,寫我所想,抒我所思。生活是最好的寫作素材,爭取寫出更多、更好的文字,與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共同分享,當然更希望能讓文字見諸於報端和刊物,變成鉛字的油墨芳香。閑暇時間離開喧囂的城市,避開紛爭的人群,去踏千山、游萬水,給自己的心靈以片刻的寧靜,尋找童真的我。

您正在瀏覽: 夜色中的遊子
網友評論
夜色中的遊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