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觀看心術有感(三)

觀看心術有感(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鋼絲男”說明了什麼?

  ——觀看《心術》第三集第四集之後的深思

  我本來不想看電視劇了,偏偏這兩天下雨,我又休息在家,女兒帶同學到家裡玩,總唱着要看電視,我不得不陪着她們一起看,以免她們離屏幕近,對眼睛造成不良影響。看了《心術》幾集之後,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繼續看下去,看本劇到底能帶給人們什麼?

  《心術》第三集第四集,主要是圍繞“鋼絲男”唱戲。我認為“鋼絲男”這個角色純碎是虛構的,請問一下所有醫務人員,還有到醫院看病的病人及其家屬,誰見過這樣的“鋼絲男”?顱腦外科或者神經外科,接受的各種車禍、跌傷、打傷致顱腦損傷的病人成千上萬,還有各種顱內腫瘤也不罕見,為何不能把存在的病種、醫務人員的真實工作作為素材,而偏偏要憑空製造“鋼絲男”呢?

  那麼細長的鋼絲,病人自己能夠把鋼絲弄進腦袋(近兩尺長吧),並且一點問題也沒有,還能減輕骨癌的痛苦嗎?(這不是吸引觀眾的眼球,促使更多人看熱鬧嗎?現實生活中,喜歡看熱鬧的人太多了,這種心理已經被劇作者牢牢抓住了。)鋼絲在腦袋停留一個多月,病人還到處東跑西溜,精神煥發,像個晚期癌症病人嗎?(當地及沿途卻沒有任何人關注,並幫助他把那鋼絲剪斷嗎?)現實生活中,醫院醫務人員為眾多住院病人忙得不可開交,還能有空圍着“鋼絲男”挖空心思去送吃的,去討論病情及手術方案嗎?(病人沒要求,又沒有家屬,又沒有錢的情況下,哪家醫院能這樣熱心對待這樣的病人?)一個科室的醫生護士能捐出八萬多元的“愛心款”嗎?(這不說明醫生護士很有錢嗎?每月兩三千元的工資只夠基本生活啊)那八萬多元的捐款能由一個“美小護”親自交給病人嗎?(科主任護士長不出面行嗎?)……

  塑造“鋼絲男”這樣的角色,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一切以娛樂為主,娛樂最賺錢的現實;說明了造假制假是賺錢的手段;說明了一些人不懂得醫院也不懂得醫務人員的真實情況;說明了醫務人員想儘力改善醫患關係,病人及社會人士就不信任理解他們的境況;說明了農民這些底層民眾無錢治病、拿到“捐款”為了後代生存的現狀……

  醫療改革不能靠一部兩部電視劇來解決問題,和諧醫患關係,歸根結底還是要靠醫院的主體——醫務人員和病人的共同努力,只有醫務人員真心實意做到“一切以病人為中心”,拋棄一切私心雜念,才能取得病人的信任。只有政府加大投入,改善醫療環境,提高醫務人員待遇,突出公益性質,才能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愛崗敬業,以院為家,把病人當親人,把學到的知識和技術無私地奉獻給社會,奉獻給所有需要健康的人們。只有病人及其家屬信賴醫院及醫務人員,病人才能積極合作,達到早日康復的目的。

  醫院不存在“鋼絲男”這樣的奇特病人,但是存在蠻不講理的病人:交幾百元錢來住院,手術後用了幾千元的病人逃之夭夭;醫生護士盡心儘力給病人治好了病,病人就還要賴在醫院不出院,說哪裡沒達到要求,要醫院賠償幾萬元;還有純碎是意外發生在手術台上、產房、病房及回家路上的事件,病人及家屬也要到醫院鬧個不休,直到醫院賠款讓他們滿意為止……

  臨床科室醫護人員每天面對主管的住院病人,經常要加班加點才能完成任務,哪還有閑情和愛心去勸“鋼絲男”做手術呢?

  (2012年5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觀看心術有感(三)
網友評論
觀看心術有感(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