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

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 標籤:雨中的樹 天堂午餐

  “ 七月流火”,身居小城,酷熱難耐。九寨、黃龍涼爽清幽,確實是一個好去處,不過近期大雨傾盆,頻頻發生山體滑坡,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聽說升鍾湖夏日也還清涼,趁着周末,約上幾位泳友,我們驅車前往消夏。

  升鍾是南部縣的“高原之鄉”,川北明珠,避暑勝地。萬頃湖泊點綴於群山之中,明凈清澈,千般裊娜,萬般旖旎。以前也曾到過這裡,挽一方浪漫,攜一腔柔情,傾聽晚風的細語,接受靈魂的洗禮。山間的涼風,掀起長發在眼前飄逸,銀鈴般的笑聲,激起心浪在耳畔回蕩,那是一種無法割捨的心路之旅,常常令我魂牽夢縈而又傷感莫名。自那以後,心中一直揣着一個夢想,在升鍾湖最美的季節,擱置紅塵世俗的紛擾和羈絆,帶上安靜的心魂,閑居於鄉野山村,與山為伴,與水為鄰,徜徉於湖光山色之中,尋找心靈的最終歸宿。此番再來,時過境遷,烈日當空,山青天藍。幾名泳友同行,吆五喝六,少了些許婉約,多了滿腔豪情,不過也算了卻一樁心愿。

  汽車在山路中疾馳,滿目蒼翠撲面而來。空氣特別清新,露珠、青草和野花的芳香夾雜其間。暑熱變得乏力,清涼在身旁縈繞,深吸一口長氣,焦躁的心緒慢慢變得平靜。一行人談天說地,不時高歌一曲,偶爾來上幾句“葷段子”,車內爆發出一陣陣大笑。沒有正襟危坐,沒有局促不安,歡樂和激動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升鍾湖為我國西南地區蓄水量最大的人工湖泊,湖面最寬處達3800多米,最深處達170多米,面積56平方公里,主航道靜水長100多公里,庫容量13.9億立方米,風景秀麗,環境宜人。景區最美的地方是鳳凰島。我們驅車直達保城半山腰的觀景台,俯瞰青山綠水中的鳳凰島。湖泊被群山環抱,大片大片的水域在眼前鋪展開來。湖泊中間,一個個小島宛如一粒粒綠寶石鑲嵌在銀鏡上,散發出耀眼的光芒,又像上天撒在湖中的一串串珍珠,晶瑩剔透,璀璨華貴。最妙的是小島在湖水中虛實相連,形成了美麗的鳳凰圖案,故取名鳳凰島,不由讓人拍案叫絕。島上少有人居,略顯原始粗獷,有如世外桃源。探秘鳳凰島上,感受這原生態的美景,該別有一番滋味吧?

  鳳凰島四面環水,進出必須乘坐渡船。從觀景台下來,沿着盤山公路七環八繞,小心翼翼駕駛,終於平安抵達輪渡處。近距離感觸鳳凰島,更覺與眾不同。麗日映照下的升鍾湖,藍天碧水,天水一色,清澈的湖水被夏日的微風撩撥起輕盈的漣漪,波光粼粼,拋灑一湖細碎的金色。風平浪靜的時候,高天上清幽玉潔的白雲和倒映入水的青山,墜入明鏡一樣的湖中,虛虛實實,勾勒出一個心魂迷離的夢幻世界。朋友早已安排妥當,遊艇正在岸邊守候 ,下一行程就是棄車登船,前往鳳凰島上農家樂消遣避暑。望一望碧波蕩漾的湖水,看一看近在咫尺的鳳凰島,摸一摸隨身攜帶的游泳衣褲,我早已心旌搖曳,急不可耐了。如此良辰美景,不下水一游,豈不留下終生遺憾嗎?我們六人,執意一試身手,橫渡升鍾湖。其他人則乘快艇,直達目的地。不需遮遮掩掩,三下兩下,換上泳褲,“嘩啦啦”一聲,撲入升鍾湖的懷抱。這是一種從未體驗過的醉心感受,像乾渴的魚兒“刺溜溜”地滑入水中,從死亡的邊緣涅槃重生,陽光是如此的明媚,生命是如此的美好。輕輕地拍打着水面,歡快地向小島游去。白雲從頭頂緩緩飄過,輕風應和着小鳥的鳴唱,間或有幾隻白鷺從樹叢中飛起,顯得優雅而又從容。輕輕悄悄地漂浮在湖面上,自己彷彿已是多餘,就這樣沉浸在絕美的畫卷中。升鍾湖的湖水是清澈的,藍天白雲倒映湖中,魚蝦潛行水下,可以近距離欣賞她迷人的面龐;升鍾湖的湖水是溫暖的,沒有嘉陵江水的冰涼刺骨,渾身上下細膩絲滑,彷彿有情人兒相擁,你能感受到那份溫馨在心間瀰漫;升鍾湖的湖水是柔情的,沒有激流險灘,感覺不到絲毫的疲憊,清風拂面,微波蕩漾,宛如一個巨大的搖籃,你就安卧其中,沒有恐懼,沒有煩憂,你能盡情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無窮樂趣。

  一小時不到,已然上岸,登上小島,回望泳友,還在奮力游向岸邊。坐於水草之上,隔水遠眺,映入眼帘的是一層層的綠。小島星星點點,植被異常茂盛。花在一蓬一畦地綉着島岸;果是青果,一簇一籠擠在枝頭,正待秋黃。身旁一對夫婦,丈夫垂釣,妻子撐傘,烈日當空卻興緻盎然。綠水迴環,島外還有小島,粉牆黛瓦,參差點綴於島嶼之上,綠樹掩映,炊煙裊裊。一打聽,我們休閑的農家樂還在前方小島之上。朋友快艇送完其他人,已在此等候多時。我們光着身子,登上快艇。船頭涼風颯颯,船尾劈波斬浪,十多分鐘,便到了目的地。

  這是典型的川北農家小院,土木結構的三合院式穿斗青瓦房,背靠青山,面臨綠水,屋檐不高,潤澤可悅,溫適明快,古色古香。房前栽種些許花草,美人蕉開得極其絢爛,向日葵金燦燦的,沒怎麼打理,卻也典雅幽致,洋溢着幾分詩書氣息。房屋旁邊是一塊菜地,黃瓜水靈靈的,西紅柿紅艷艷的,藤藤菜青幽幽的,嫩包穀大腹便便,一飽口福正當時候。主人曾經做過鄉村教師,淳樸厚道,熱情地迎上前來,散煙上茶,招呼應酬。聽朋友說,自從升鍾湖開發以來,重慶、成都等地垂釣者甚眾。他們常居於此,早出晚歸,釣魚游泳,自我加工飯菜,一住就是十天半月。朋友昨天就與主人聯繫,釣友所釣之野生魚兒,與我們一起分享。釣友親自下廚操刀,工夫不大,嫩白鮮美的鯽魚湯送了上來,清香襲人。呷上一口,那種純正馥郁的鮮味兒浸潤到身體的每個角落,飢腸轆轆的我們頓時胃口大開,轉眼之間,碗中見底了。一大盆豆腐魚端到桌上,紅紅的海椒,青青的大蔥和花椒粒,白白的豆腐和魚肉,清清爽爽,色澤分明,看着就讓人垂涎三尺。迫不及待地夾上一塊,送進嘴裡,呵呵,肥而不膩,麻辣適宜,香鮮撲鼻,野生花鰱的味道就是不一般啊!苞谷從地里掰下來,帶着幾片青葉,架上柴火,在大鍋中蒸煮,熱氣騰騰的玉米棒子,越嚼越有滋味,咂咂嘴巴,輕舔嘴唇,舌尖嘴角清香瀰漫,這是多麼愉快的享受喲!沒有熊掌鮑魚,沒有魚刺龍蝦,僅此農家小菜而已,卻讓我們如此痴迷。“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美味何處尋”!

  湖在窗外,漣漣有聲,心如野鴨,閑適自在。看島上人家,捕魚撒網,溫馨和諧,觀山中隱士,垂釣湖畔,自得其樂。掬一捧清涼純凈的清泉在手,披一襲潮濕芳香的露珠於身,讓靈魂的心翼滑過天際,鳥瞰升鍾湖的純美空靈,世俗的煩惱隨風飄散。輕輕地,走進這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我——醉了······

您正在瀏覽: 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
網友評論
湖光山色中的夢裡天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