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等待是漫長的

等待是漫長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生活中,不論是遊玩,不論是學習,不論是工作,不論辦理何事,時間總在一秒一秒中毫不留情地過去。而且,時光流逝,它的腳步從來不曾為你停留過。形容時光飛逝的詞也是不少,如時光匆匆,流年似水,歲月如梭等等。而等待就在時間流逝中產生,就在千萬種心情中與你同在,時不時侵入你的世界,佔據着你的時間,襲擊着你的空間,影響着你的心情,打擾着你的身心狀態。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珍惜光陰,重視時間,這無疑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在眾多的詞語中,“等待”對大多數人而言,有時會感到無聊,有時會感到煩心,有時會感到孤單……,但是,等待,在感覺中,是漫長的。這恐怕是大多數人的體會。

  在買票時,如果常常是一列長長的隊伍。也許有些人在聽着電腦打字的聲音,聽着講話的言語,聞着陌生人的氣味,看着一張張新鮮的臉孔,瞧瞧價格表的價錢,拿着自己手裡或包里的錢,既擔心錢可能被偷走,又擔心等久了買不到票,結果漫長的等待可能變得徒勞無功,變得實在毫無意義。這時,一切都顯得那麼無精打采,那麼的令人心神俱累,可能的結果是做了一次無用功。這時,等待在心裡,在外表上,都顯得尤其漫長。

  在銀行里,現在,許多人都是先拿排隊等候的號碼,然後,坐在又舒服又漂亮的椅上。冬天,經常有空調排放暖氣;如果是在夏天,則常有空調冷冷吹來的冷氣。在銀行里,環境可以說很好。裝修淡雅得宜或氣派非凡或豪華大方,天花板設計讓人印象深刻,地板的顏色是怡人的,是光亮晶瑩的,觸目舒心,感覺舒適,但是,即使在這種良好的氣氛里,很多人的等待是有些漫長的。人們常常覺得時間的緩慢,工作人員辦事的“拖拉”,“效率”低下。一個人接着一個人,過程是那麼的遲緩,許多人恨不得立即輪到自己,辦理好事情,可以脫身離開。

  在車站裡,一排排座位上,常常可見到乘客的身影眾多。候車室里有一些嘮叨,有一些不滿的情緒,有一些不耐煩的感覺。等車的人常常會覺得時間的多餘,時鐘走得像蝸牛在爬行。從人們的表情和姿勢,從人們的談話和語調,有些人的靜等的神態,播音員一次又一次的動聽的嗓音中,都讓人無動於衷。有些人拿着手機在玩遊戲,有些人在看小說,看雜誌,閱讀着每一段精彩的場景,或在欣賞着讓人看着動心、動情或身同體受的語篇,有些人在沮喪中不時這裡瞧瞧,那裡看看,以打發時間,度過漫長的等待。很顯然,聽到“請上車”的聲音,看着到點的手錶或時鐘,那種好不容易的神情和終於能上車的眼神是迫切的。因為,感覺中,漫長的等待終於過去。到了車上,到點的車未能如時行走,短短几分鐘的逗留卻讓有些人抱怨不已,有些人大聲提出“走”的要求,有時,有的人甚至還破口大罵,這顯然不是在誇張,而是事實,因為等待是漫長的!

  在醫院,尤其是在上午,排隊辦卡交錢的隊伍常常讓人覺得長了些。幾個隊伍宛如長龍疲憊地趴在地上。這時,若有人想插隊,異口同聲的“排隊”兩個字有時如巨大的響聲理直氣壯地脫口而出。每個人看着一個又一個的人慢慢地從視野里消失。那種感覺有些無奈,有些厭煩,讓人內心着急。可是,事與願違,你不得不等到前面的人全部走光,然後才輪到你。可是,門診時又得一個又一個人地等待就診,半個鐘頭,一個鐘頭是有的事。刷卡取葯又得一個又一個地按照順序。這種等待在無奈中顯得更漫長。

  當然,現實生活中,等待的場面還有很多。人擠的時候,在餐廳里,甚至連吃飯,結賬等等都不得不等待。在通常情況下,許多事情都是有序的,常常是有先後的,於是,等待就產生了。但是,在感覺中,等待似乎那麼的多餘,那麼的鬱悶,那麼的枯燥無味,那麼的無可寄託。等待,在這些意義上而言,它確實是漫長的,長得讓你的思維麻木,讓你的表情僵硬,讓你渾身不自在。

您正在瀏覽: 等待是漫長的
網友評論
等待是漫長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