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鄰居篝火晚會

鄰居篝火晚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經不住鄰居再三邀約,猶猶豫豫進了他家。裝修一新的房子,乾淨整潔的大院,燃着兩盆炙熱的炭火,四周圍滿了男男女女,旁邊還有不少小孩滿地亂跑——典型的家庭燒烤晚會。拘束坐下,便有人遞過來烤好的牛肉、麂子肉、五花肉、小菜什麼的,每個男人一瓶開好蓋的啤酒,有的則乾脆吸起水煙筒。或許是的親朋好友聚會,或是突發奇想吧,春節期間,作為玉石商人,經常會有這樣類似的聚會。見到了兩位早就認識的小兄弟,他們似乎已經初步成功,有了妻室兒女,而且互相關係不錯,應該是成功的生意搭檔吧。沒多久,感覺自然多了。主人告知,實際上大家還在等待兩位重要客人—三爺家的幺女,她在澳大利亞留學近四年,還帶來一位洋男朋友。昨天他們開車去了瑞麗,正往這裡趕呢。呵呵,聽着主人的介紹,感覺到這位小女孩應該是一位學習不錯的孩子。她們的父輩,都是山裡人,是盈江縣最著名的僑鄉,由於自然條件艱苦,極端不利於發展農業,更不容易過上溫飽的日子,所以,絕大多數人的觀念很特別:每家都重視生育,像主人一代就是七姊妹,男孩有四個女孩有三個;他自己的孩子也有三個,兩男一女,大孩子自己創業搞廣告,女兒女婿和小男孩作玉石生意。另外,大多數人都下緬甸闖天下,尤以做玉石生意著名。再一個就是他們格外注重親情,或者說團結,所以,他們的老家就是最著名的僑鄉,雖在高寒山區,但絕對是人傑地靈、繁榮昌盛的地方。

  近十一點,幺女和洋男朋友終於駕車趕到。篝火又一次熱熱烈烈燃起。小小巧巧的女孩兒,靈巧的模樣,水靈靈的眼睛,非常惹人喜愛。她的男朋友則是滿頭金髮,雅典人的模樣,身材高大、壯實,有點像北歐人。經過交談,才了解到他實際上是意大利威尼斯移民,據說,也是像中國人一樣,注重親情的。幺女在大家之間充當著翻譯。我們聊到了宗教,澳大利亞的移民政策、包容的文化氛圍,聊到了中國的的計劃生育政策,中國的發展,民族政策,風俗習慣,聊得很愉快。一會,主人家的三兒子代表全家送給幺女和洋男朋友各一個心形掛件和刻有孔子像的牌子,種水是晴水,相當不錯。老外看着孔子像,說為什麼要送給他。我說,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教育家、文學家、史學家,是中國文化的象徵、代名詞,送給你是因為你和中國人有着關聯,再一個,希望你儘快成為中國文化的傳播者,呵呵,老外非常高興,表示,下次來,一定要和我用中文交流。

  語言是何等的重要,真後悔,讀書那個年代,沒有好好學習英語。

您正在瀏覽: 鄰居篝火晚會
網友評論
鄰居篝火晚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