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神奇的無量葯谷之旅

神奇的無量葯谷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神奇的無量葯谷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神奇“無量葯谷”之旅

  無量山是一片神奇美麗的土地,它孕育了一種古樸濃郁的文化。無論是金庸筆下的“北冥神功”、“無量劍派”,還是民族英雄李文學,無量傳奇文學“無量一枝花”的動人故事,更有現代彝家人的跳菜絕技、啞巴神舞,唯有巍巍無量山才能孕育出這種神奇。現在,它正孕育着一個“葯谷”,它是一個真實而又神話交替存在的地方,使你進入之後感受到清新脫俗,神清氣爽,宛若重塑自我,心靈得到升華。

  如果你感覺鋼筋水泥的都市生活太壓抑,那就自駕旅遊一次“無量葯谷”,感受一下無量山的神秘之旅。走進無量山莽莽蒼蒼的原始森林,你就能領略到無量山的神奇獨秀,古木擎天、林濤陣陣、溪流潺潺、鳥語花香。清晨的無量山被濃濃大霧籠罩着,許多植物在晶瑩地露珠下允吸着大自然的靈氣。濃霧漸漸散去,大把大把地陽光灑下來,搖曳成五顏六色的光線。在兩棵古木之間安置一張小吊床,找出一本心儀的圖書,你就可以慵懶地尋找靈感的節點,深深地呼吸生命的美好,所有的煩惱都隨徐徐清風化入林中。你又何嘗不是羽化的彩蝶,浪漫于山花撲鼻無拘無束的天地之間。

  一株新奇的矮草不知是何種植物,花嬌而艷,隨手置入藍中,回家一問老中醫,原來是一株清涼解毒的藥材。欣喜之餘哼上一曲時令的“害羞羞”,為自己學到一副中藥而慶幸。其實無量山的神奇就在於此!你腳不出三步,就能踩倒許多藥草。難怪金庸先生筆下有個蝴蝶谷,有個胡神醫,如今彝家山寨懂“草藥”的“赤醫”太多的緣故。

  朋友國慶驅車自駕旅遊“無量葯谷”,回來之後向我描述:一頂帳篷你就可以和嫦娥對話,不用文辭的絢麗,你也能聽到天籟之音;夕陽爬過山尖、民歌山澗傳出、絕壁怪石山洞、古木清溪苦蕎。其實我二十年前就認識無量山,只是不清楚現在山中埋下一個“葯谷”。

  當我背負行囊行走在無量山的羊腸小道時,還是一個糟糟懂懂的少年。苦蕎地里刀耕火種的篝火磨洗着原始地古歌,小孩如山雀嘰嘰喳喳地在牧地上與牛羊同耍,歡樂地笑聲隨同牧歸的炊煙飄灑在林間小道,與夕陽互影成趣。發達巴大地的山林中隱藏着一座奇峰怪石的大山,山中遍布着各種溶洞,其幽美程度不亞於《西遊記》里的花果山。遇到雨天,小孩大人在山洞中避雨,燒上一堆山火,氣氛便活躍起來了。大家無拘無束地談情說愛、唱歌、說笑,有時還會燒上幾包玉米或一些青豌豆,香氣四溢之時幸福灑滿臉龐。如果偶爾有人拿出一壺苦蕎酒或是更有情趣的“勿陀螺”酒,擺上自帶的苦蕎粑粑,蘸上點蜂蜜,就應了彝家小調中唱的“苦蕎粑粑蘸蜂蜜,苦在心頭甜在心”了。如果彝家小妹偷偷的塞給你幾個泡核桃,你再蘸點蜂蜜,吃着可心的果品,看着害羞的小妹,真還有點“核桃蘸蜜悠悠心呢!”要是你喜歡熱鬧的場面,到彝家山寨參加一場彝族婚禮一定讓你既飽口福又飽眼福。不用描繪彝族婚禮的賽裝節,也不用形容彝族待客的“土八碗”,單是“南澗跳菜”的表演就讓你吃着並快樂着。如果參加夜晚的“打歌”,更是讓你覺得度過一個美妙難忘的今宵。粗狂豪放的腳步伴着悠揚的小三弦、蘆笙、笛子的伴奏,吼上一句“勿賽賽”,聽上一曲“蜜蜂過江”、“二里半腔”、“紅星打歌調”,你還真有點“早知這樣好玩唄,白白錯過那兩年;早知這樣好玩唄,這號好玩早來嘍。”

  要是你行走在華山茶廠的小路上,被眼前青翠碧綠的茶園風光所陶醉,當你繞過“三道彎”,峰迴路轉,看到發達水庫時就會眼前一亮,想不到在這古木參天的大山深處,還藏着這樣一個明凈的碧波之地。水庫不大,但水庫清幽。杜鵑花、山茶花隨處可見。過山龍藤條蔓延在低矮的灌木叢中,蘭花散發出陣陣幽香。如果是菌子飄香的季節,你說不定還能拾上幾朵松茸,那你當天的酒肉錢就夠了。在水庫的山坡上,一大片黑色的遮陰網鋪天蓋地的向山外延伸,有彝族情歌從中傳出:“十節腸子九節斷,不斷那節掛着你;前腳抬起後腳酸,朝後還掛小心肝;想你想成傷風病,病是病成病傷風;不想只等嘴頭咬着紅絲線,腳登屋墒那一天。”啊,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比古詩中那些海誓山盟的詩句還要精華!看來彝家人表達愛意太深刻了,比起都市男女那些卿卿我我的簡單言語來說,實在是一種穿越時空的愛戀。遮陰網下彝家姊妹在快樂的勞作,據說是為維和葯業打工,有的家庭每年能收入兩三萬元,還有什麼比這種更日子甜蜜呢?曾經一大片一大片的苦蕎地灑下心酸,等待收穫地日子是漫長的,就應了那句“甜蕎花開掃腳面,等到成熟半腰深”。有時種上點玉米、大白芸豆,一年收入也就兩三千元。雖然守着這麼一個得天獨厚的風水寶地,日子還是過得很艱辛,真是“十八羅漢挑柴賣,神仙也過苦日子”。昔日大片荒坡上的紫金澤蘭已經被三七、板藍根、木香、大黃、三分三、當歸、芹歸等中藥材所取代,正是應了縣委書記的那句話“這是一塊聚寶盆,咋就守着金山‘討飯吃’呢?”。無量山東麓氣候溫和,雨量充沛,亞熱帶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森林植被發育良好,生態環境穩定,山區局部小環境多樣,如此氣候環境適宜三七等多種藥材的生長。當我們跳望雲霧繚繞的無量山之時,不禁為南澗縣的旅遊規劃所感動:以“生態農業示範縣”建設為依託,以建設全國知名的“無量山多種生態藥物種植研究國際示範園”為目標,以“振興中醫藥事業,建設養生聖地,促進農民增收”為己任,引進雲南維和無量山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設中國最大的三七連片種植示範園和中草藥基地,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舉全縣之力建設“無量葯谷”,並將配套實施“天龍書院”、 “中醫藥研發中心”、“維和學院”、“無量潭”、“休閑農莊”、“養生堂”、“戶外運動休憩站”、“藥師殿”等修學、養生旅遊項目,力爭將“無量葯谷”建成生命科學與生活藝術完美結合的旅遊“新亮點”,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升級、農村發展。我們一行在離開無量葯谷時更為慶幸地知道:投資一千多萬元的無量山鎮至葯谷的柏油路已經開始修建,維和葯業準備在未來五年內投資21億元打造無量葯谷。那時,朋友,我們是不是要真正體驗一回“無量葯谷的神秘之旅”了呢?

  作者:南澗縣水務局唐學佩。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無量葯谷之旅
網友評論
神奇的無量葯谷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