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瓷韻江南

瓷韻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瓷韻江南

  說到江南,總讓人想起江淅的小橋流水,雨巷深深,炊煙裊裊,茉莉花香,漁舟唱晚,倩影窈窕……而我如今要用拙筆描寫的江南,也有着詩一樣的美麗,她帶着中華瓷的光澤,夢一般地令人神往……

  一.

  心中一直深藏着一個夢,瓷韻的江南……

  駕着車,沿着一路的青山綠水,興奮地踏進了瑤里,這個很多人都去過,行色匆匆,像夢遊一樣,打了個轉身就走的地方。她的千年窯火燃出的瓷韻卻深深地包圍了我,我不想像遊行一樣與她擦肩而過,因而放慢了腳步,沉下心來,細細地去品味她的厚重和精深。

  瑤里,建於西漢末年,古稱窯里,一個散落在人間的神話。她群峰環抱,煙巒翠阜,疊嶂綿延,瑤河水明澈、清靜,隔絕了塵世的喧囂,素有“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的美稱。

  如今的瑤里仍保留了古色古香的房屋,依山傍水,錯落有致地沿河而起。飛檐翹角,粉牆黛瓦帶有徽派痕迹的建築掩映在青山綠水中。村口石橋墩上掛滿了苔蘚植物,越發顯得古樸莊重,潺潺流動的河水裡,游魚悠閑自在,狗狗躺在石板上偷着懶,漂亮的大公雞帶着警覺的目光,審視着陌生的遊客,猜想着是否那個同伴又要遭秧。老南瓜靠着牆角曬着太陽,大樟樹下,三三兩兩的白髮老人坐在石墩上侃着大山,或者饒有興緻地看着遊客們擺弄着照像的姿態……

  走在石板鋪就的街巷中,沒有半點浮華,不經意的平淡,勾畫出了詩意的山水,伸手觸摸那斑駁的門牆,可感覺歲月的蒼桑在血中脈動,清嘩嘩的河水,把生活的浮燥和焦慮過濾成了寧靜和穩重,像玉帶一樣飄過村莊,在草鞋碼頭處輕輕地打了個迴旋流入昌江。

  麻石鋪就的徽饒古道漸漸深入山中,與幽林曲溪自然相融,秀麗而又含蓄。拾級而上,南山的瀑布當天而歌,唱盡了浮梁的繁華,也讓高嶺的釉果踩着音符飄出瑤里。清沏的瀑布水,一路過關斬將,順山而下,汩汩流成了甜美的溪流,穿過徽饒古道上的石拱橋,滋潤着兩岸的田野。如鏡的溪泉中,我彷彿看見了美麗的祭紅姑娘,為了心愛的阿哥、爹爹和村民的平安與祈盼,縱身躍入熊熊的窯火中,用青春的血肉燒就了名貴的祭紅瓷瓶,把泣血的愛常留與世……

  二.

  瑤里的山是坦蕩的,瑤里的水是清沏的,瑤里的山林靜謐古樸,謝絕一切煩燥和壓抑。靜靜的溪流邊,還保留着最原始的瓷坯手工作坊,遊人們可在那裡親自動手感受瓷韻。古老的水車汲瑤河之水,唱着單調的韻律,把一河的思想化成了水碓的動力,一下,一下,砸出了高嶺土的靈魂。“重重水碓夾江開,未雨殷傳數里雷,舂得泥稠米更鑿,祈船未到鎮船回。”這一聲聲的水碓聲,不但砸出了細膩的瓷土,成就了釉果,也砸出了瓷文化的繁榮。

  踏着留有古瓷碎片的山地,漫坡的茶香撲面而來,保留在茶林間的土龍窯,順着山勢仰着幾十米長的身軀。我想象着當窯火點燃時,那熱氣騰騰的火龍是如何將血與汗、火與泥的激情熔合?又如何燒就了一部燦爛的制陶史?最終,它燒出了一個響亮的國家名字――CHINA!熊熊的火熖在這裡燃燒了千年,也燒出了幾個世紀的輝煌!

  穿越古今,是誰家的婆姨還在庭院的素坯上描畫?把生活的艱辛、期望和愛戀就着洋洋洒洒的釉彩一併鑄在了瓷坯上?又是誰家的狗狗,倚在門邊,盼望着男主人的笑臉?在古瓷鮮亮的背後,有多少窯工的辛苦?!當古窯內柴垛被點燃的一瞬間,又含有多少窯工們期待的眼光?!把瓷從泥和土一步一步碓打、成形、畫彩、上釉,再加烈火煅燒后成為直達殿堂的晶瑩剔透的藝術品時,又有多少窯工能含笑九泉?這融和了血與淚、艱與辛的瓷文化,不就是一個民族的“瓷之源”嗎!

  如今瑤里曾經熱鬧的山道已飄滿了青苔,高嶺的歌也順着瑤河飄到了昌江邊的景市。然而,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流一水,每一寸土地,每一座窯址,每一條古巷無不保留着歷史的深邃和生命的樸實,一邁步,一伸手,就能觸到古人的足跡,感到歷史的厚重,閃耀着瓷的光芒。

  在瑤里,摸摸古瓷碎片,或在村頭千年古樟下靜坐,你就會在沉思中發現,她所散發的迷人魅力經久不衰,帶着你的心走向明天……

  三.

  時光靜好,細水流年,在瑤里,森林如海,小鳥成群,走在木製山道的森林間,高大的林木遮天蔽日,各種名貴樹種不期而遇,道旁的山泉緩緩流淌,掬一捧入口,甘甜入心,令人心曠神怡。走出森林,漫步在新建的徽派庭院式的瓷城中,每個人都會與美瓷細語,願美瓷常新。我真想自己成為一尾瑤河中歡快的魚,(瑤里人是不允許捕魚的)在清澈的溪流中為瑤里歌唱,把瑤里納入夢中,陪她走過四季……

  我的筆很拙,但我的文字是用心寫的。瑤里,她的意境和神韻不是匆促間就能寫就的,她太厚重,她是江南另一種美的化身,在天地間向世界閃爍。我的瓷韻江南,請別責怪我那淺淺淡淡的文字無法寫出你的神韻,然而,我能把你永遠地寫進自己的心中……。

  2012-11-24晚瑤里擱筆

您正在瀏覽: 瓷韻江南
網友評論
瓷韻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