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水月天,緣來緣去涼如水

水月天,緣來緣去涼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秦淮桑

  水月湮,曉風清影弄雲煙

  水月天,緣來緣去緣如水

  水月寒,月滿西樓雁字回

  水月環,笛聲殘夢憶君顏

  那時青春還是臨水照花的樣子。清泠的河洲之上浮現的那個所謂伊人,她赤足涉河而過。

  我在蒹葭蒼蒼的沙渚岸邊,徘徊。折一管蘆葦,吹奏的曲子破破碎碎,揉進這荒茫,依舊是破敗。

  眼眸里,遠天西山日頭昏沉沉地屈從天意淪陷。雲彩溫暖的橙紅重重地跌落在水面,渲染出一抹病懨懨的紅。

  水面一圈圈漣漪擴散,隨後恢復平靜安好如初。蘆葦管的曲子卻突然零碎,飄進水草招搖處隱藏的漩渦,受着折磨,被吞噬,悲切地喑啞了聲音。

  不經意間被夜幕緊緊擁裹住,掙脫不了,亦無處可逃。我才忽然明白獨立蒼茫,是有多寂寞。

  我的胸腔,心跳劇烈,跳到我心都痛了,感覺快要碎了。

  疏桐滿月,一輪慘白,落滿危闌、誰倚?雁字回時,月圓又缺,你懷抱琵琶,唱當年緣去緣來涼如水。

  殘夢裡,笛聲零碎,總是離人淚。淚濕了枕,淚濕了回憶。

  那一年,青春還是臨水照花的樣子。卻惹得蘆葦白了頭。

  你在水一方,他獨立蒼茫。

  在很深的夢寐中醒來,輾轉不能眠。

  西窗下,月光傾瀉。蘸一抹微涼描畫黛青色的眉,描進你凋落在心底沉寂了好久的思念。

  思念如舊事重提,牽扯出心裡一陣莫名的痛。

  青色琉璃瓦月光如水,一寸一寸,從翩然如翼的瓦尖墜落,流轉在你青紫色的靜脈血管,帶着素白姜花的馨香,一縷一縷彌散。

您正在瀏覽: 水月天,緣來緣去涼如水
網友評論
水月天,緣來緣去涼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