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陽下的布鞋

秋陽下的布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秋天的早晨,陽光就是一種最輕柔最悅耳的語言,它喚醒了藍天下的每朵白雲,它和秋風竊竊私語,它微笑着和每一片樹葉攀談,它所到之處,草兒與它對唱,向日葵花昂起高傲的頭去迎接它,花草樹木鳥兒老人孩子都豎起耳朵去傾聽,它用最動聽的聲音娓娓訴說著故事。

  我依然如往日一樣,騎着小電驢,穿梭在這個平靜而又單調的P城裡,日子似乎靜止不動,猶如一湖秋水,躺在秋天藍色的臂彎里出神,每天都走同一條路線,熟悉得每一塊地磚都可以叫出名字,每天都重複着賣鞋的日子,生活倒象是一口井了,不象涓涓流動的小溪水,也不象色彩斑斕的秋霞,只是重複着給客人試鞋,說服對方購買,對待上帝一樣的微笑着去服務,成交或者不成交之間偶爾也摩擦出很多的感動。

  阿雯來到我鋪面的時候,我正在玩手機,她很瘦小,穿着樸實,但是人很是精神,後面跟着一個同樣瘦小而駝背的黝黑男人。

  “需要什麼呀?鞋子?襪子?”我放下手機,抬頭問她。

  她很羞澀,柔聲說:“給我爸買一雙布鞋,哪種比較好?”

  黝黑男人站在身後,憨厚的用壯話說:“阿雯,買便宜的就可以了。”

  我拿出幾款男式布鞋給他們挑選,阿雯轉身問:“老爸,你喜歡哪個款式?”

  駝背男人看着我們,沒有去看鞋子款式,笑呵呵的露出兩排黃黃的牙齒,自顧自說:“阿雯,買便宜的就可以了。”這個阿雯的女孩沒有理會他,我挑選了一款軟底的,鞋面料也很柔軟價格實惠的遞給這個充滿了樸實味的姑娘,說:“那好,我來幫你挑選好了,來,您來試穿看看。”

  阿雯笑了起來,很信任的接過我的鞋子,拿在手上,按了按鞋底,蹲下身子,解開瘦子的解放鞋鞋帶,老人的解放鞋褪色得跟黑白相片一樣了,鞋帶都是結了塊的塵土,老人邊試穿鞋子,邊問我:“小老闆,這個鞋子貴不貴啊,阿雯,買便宜的就可以了。”阿雯頭也不抬,蹲在地板上,兩個肩膀瘦瘦的露出高高的鎖骨:“老爸,老闆說了,很耐穿,也便宜,怎麼樣,穿起來腳舒服嗎?夾腳嗎?走兩步看看。”

  我站在一邊聽着這父女倆的對話,覺得這個阿雯的女孩聲音真好聽,難得現在的孩子,對父親有這樣細心的舉動,有這樣的孝心。

  “我們就要這雙鞋。”談好了價,阿雯很爽快的說並且掏了錢,父親在旁邊突然串上來說:“小老闆,再要一雙一樣的,給阿雯她爸,我給錢。”他搶在阿雯前面把錢塞進了我的口袋,我驚訝了好久說:“你不是阿雯爸爸嗎?”

  “呵呵,阿雯是我兒媳婦呢,她爸也跟我穿一樣的鞋,呵呵。”黝黑男人嘿嘿的笑着,兩排牙齒黃黃的,但是很乾凈,他駝背的樣子一下挺得直直的。

  望着離去的父女,我的心象是起浪的海床,奔騰起伏,老人站在我鋪面前低着頭,兒媳婦蹲在地上給父親試穿鞋子的情景,象一幅素描,定格在我的腦海里,這個時候周圍的喧囂似乎都失去了意義,我不曾感動過張揚的男生手拿玫瑰在女生樓下整夜歌唱,也不曾感動過成百上千的家長帶着孩子,來我鞋鋪為孩子挑選鞋子,而今天,這個晴朗的秋天,我卻因為這個小小的畫面,感動得近乎掉下眼淚,小時候父親為我們穿過不知道多少次鞋子,而我們,何曾為我們的父母做過什麼,哪怕只是蹲下身子,為父母試試鞋子。

  陽光依然很燦爛,它總是以激昂的語調,盡情的講訴着生活的色彩,紅,橙,黃,綠,藍,靛,紫,讓枯燥無味如井一樣平凡安靜的生活,起了波瀾,並且壯闊開來,在我們的心底開闊成無邊無際的的原野,生活也就多姿多彩了。或許我們的生活道路上充滿了荊棘,或許我們的感情碰撞上了堅硬的石岸,但是,沒有什麼可以阻擋陽光的照射,沒有什麼可能阻擋勇敢的心的腳步,因為,我們的內心,總是寄託於最低層,最微小的感動,只要有陽光在,感動於周圍的人,物,事,就是我們最大的信仰。

您正在瀏覽: 秋陽下的布鞋
網友評論
秋陽下的布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