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誰拋棄誰(小小說)

誰拋棄誰(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蘭豪情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尤其是文章寫得好。也許是文人的清高,蘭豪情雖然才高八斗,可是個性太強了,也可以說傲慢有餘,謙恭不足,和他一樣資歷的人紛紛成了官人,甚至是高官,可滿肚子才華的蘭豪情竟然十六年原地踏步。

  很早以前,蘭豪情憑着他的才能認識了一個條件不錯的女人,並且結為夫妻。後來,蘭豪情覺得他這挺讓人喜歡的愛人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甚至還有些俗氣,蘭豪情偶然在他的親人面前說想和他愛人離婚。聽到這個話,他的兄弟姊妹有笑的,有咬牙切齒的。笑的人說:“得了吧,就你那個脾氣,那個性格,誰能和你通融,除了能寫點文章,幹什麼什麼不行,你能夠娶上這個愛人就燒了高香了,你想想,你雖然五官端正,可是比張飛也白不了多少,你再看看你愛人,要工作有工作,要身材又身材,還是個無師自通的廚師,人家的老爸還是個離休幹部,你還想和她離婚,哈哈哈,你快別提了吧!”咬牙切齒的人說:“老弟,你省省吧,你千萬別再折騰了,我們五兄妹就算你最舒服,據說你在小家庭也是個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人,你愛人的工資也不比你低,你還要怎樣?你再說這樣的話,可別怪我罵你了。”這樣,蘭豪情也就聽了大家的勸告,小家庭十六年相安無事。又一次過年,兄弟姐妹聚會,蘭豪情告訴大家說:“你們可別小看我,我遲早會是很有名氣的作家。”蘭豪情的大姐說:“得了吧,你啊,先踏踏實實的睡個好覺,不然,連做夢都做不好。”蘭豪情的妹妹說:“什麼名氣不名氣的,先攢錢才是正事。”蘭豪情只得搖了搖頭: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雖然是同樣的父母所生,他們之間也太不了解了。

  慢慢地,蘭豪情的寫作也沒有什麼長進,他再也沒有提過離婚的事情,可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十六年沒有什麼進步的蘭豪情讓他愛人忍無可忍。蘭豪情愛人看着周圍的世界變化太快了,買豪車的買豪車,買豪宅的買豪宅,最次的年輕人都開上了私家車,蘭豪情的愛人忍不住了,多次向他亮紅燈,警告他說:“如果你再不進步,我可不和你在一起了,咱們啊,井水不犯河水,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樣一說,蘭豪情覺得妻子就是在下最後通牒,他不解,問:“親愛的老婆,為什麼這樣呢?”蘭豪情的愛人說:“別老婆老婆的,套什麼近乎啊,你看看,那個不比你強,別人要麼是大老闆,要麼是大官,你再看看你,當初是什麼樣,現在還是什麼樣,怪不得你那些親人都不理你,也不怪他們勢利眼,你太不進步了。”蘭豪情心裡真是哭笑不得,原來自己想休了愛人,沒有想到,過去了十六年,小孩也十四歲了,自己也三十八歲了,愛人竟然想和他拜拜了,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要早知道是這樣,還不如早休了這個妻子。可是,既然事情已經到了這一步,他還是想忍耐忍耐,誰讓自己以前不積德,不順着妻子還說要休了妻子,這也叫報應啊,現在輪到人家要離婚,只要人家不死了心,罵什麼也要忍着,不忍耐怎麼行呢。雙方又忍耐了一年,可是要說進步,蘭豪情依然固我,他愛人說堅決要離婚。蘭豪情也覺得苦不堪言,自己雖然寫了很多長篇小說,可是,還沒有一部出版,名氣自然很小,可畢竟自己是很有潛力的啊,就相當於股票的潛力股,總有一天會時來運轉的。這個女人怎麼會這樣呢?

  於是,蘭豪情就和他愛人講一個故事:古代有一個人,成家后一直窮困潦倒,可是,就是再窮,也放不下看書,他家人罵他,他妻子罵得更凶,說你都窮得這樣,還看什麼書,還不奔錢去。可是,這人還是不聽,最後他愛人和他離婚,離婚後,這人大大的發跡了,一下身價陡增,娶了個年輕貌美的姑娘,他的愛人見到他,就上吊自殺了。蘭豪情對他愛人說,人啊,得看遠一點,不要鼠目寸光。蘭豪情的愛人說,這不就是朱買臣嗎,還說這麼繞嘴,你也太小看我了。蘭豪情想不到他愛人肚子里還是有些墨水的,對她更加留戀了,於是,他更加不捨得和她離婚。蘭豪情接著說,就不說古代這個人,不說這個朱買臣吧,大器晚成的人太多了,愛因斯坦到九歲才能說話,可是後來成了大物理學家;拿破崙的成績常常是班上倒數第一或者第二,可是後來,拿破崙成了世界聞名的人物。再說中國美術界,有一個齊白石,齊白石到七十歲才成名。這些比喻讓蘭豪情的愛人笑得直揉肚子,說:“就你那個樣子,也不拿鏡子照照,還想和他們一樣”。蘭豪情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咱們走着瞧吧。”可他愛人還是聽不進他的忠告,又過了三個月,他們分手了,直接就離婚了,孩子和房產判了個清清楚楚。沒有多久,蘭豪情的愛人找了一個比蘭豪情有錢得多的丈夫,而且比蘭豪情年輕五歲。有一次,蘭豪情和他的前妻在街上邂逅,蘭豪情的愛人看着蘭豪情落魄的樣子,她既為自己的選擇慶幸,又為蘭豪情的狀況感到寒心和難過,畢竟他們有過十七年零三個月的感情。

  又過了五年,當蘭豪情和他的愛人再度相會時,蘭豪情的愛人大吃一驚了——————站在她面前的蘭豪情讓她刮目相看。蘭豪情已經是中國著名的作家,在北京有車有房,身價過千萬,挎着他胳膊的是一個十分年輕漂亮而又氣質高雅的大姑娘,起碼比蘭豪情年輕二十歲。

  誰拋棄誰啊,蘭豪情的愛人想: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您正在瀏覽: 誰拋棄誰(小小說)
網友評論
誰拋棄誰(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