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觸碰悲傷,你能駕馭嗎?

觸碰悲傷,你能駕馭嗎?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天,看到一篇網文,名字好像叫《網絡,一潭死水》大致說網絡已經成了很多人倒苦水的地方,

  這篇文章呢,深入剖析了,這種怨氣十足的現象。文筆犀利,最後還談到了古典文學,這篇文章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一直有一類說法,說自己砌多了悲傷的牆,就再也走不出來。

  其實,這種情況是存在的 。不論一個人有多強健,他(她)一旦頹廢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每天對着憂傷的文字而憂傷,怎麼能把其它的事做好。怎麼能懷揣美好前行。人生就如同這夏季,六月的風景你還沒看夠,七月亦然要過去,昨天你還迷戀一朵花,今天它就成了一粒果。有人說人生的指縫太寬,歲月的沙太少,禁不起一掉。其實真的是這樣。猶如南柯一夢,昨天還青春年少,一覺醒來,此去已是經年。為什麼不多灑些歡笑呢?這一路,撒微笑還猶恐寂寞多,怎麼能讓悲傷佔據呢?

  別為了悲傷而悲傷,智者會選擇塵封

  人生的路,註定是不平坦的。誰沒有痛苦的回憶,誰沒有悲傷的過往。過去就讓它成為回憶。

  歲月的塵,總能封住許多許多得過往。有些事 也不必遺忘。塵封起來放在角落。好的壞的總算自己經歷的。

  誰沒有遺憾。但不必天天品嘗,尤其曬在網文里,自己一開空間,頓覺心情沉重 。也不必像余秋雨只言溫暖不言殤。但每天都為情所殤,與一潭死水又有何異。一路我們也曾跌跌撞撞,也不免身上略有傷痕,那都是美麗的,因為我們曾真心走過。但不能每天對着傷口掉眼淚,一則於事無補,二則太傷心性。

  談談古典文學

  柳詞也就是柳詠的詞,他是婉約派的代表。他一直是歷代詞學家 爭議比較大的,褒貶不一。有人說他俗,

  我年少時也曾認真 認真拜讀,我發現此人多為青樓女子所作,其詞甚怨。並不是青樓女子不好,而是其詞缺少雄渾之作。大都幽怨至極。其中也不乏名句,像,楊柳岸,曉風殘月,今宵酒醒何處。還有,草色煙光殘照里,無言誰會憑闌意。這都是千古名句。但我個人還是偏好與他對應的豪放派,集胸懷,美好,祝願,於一身。雖偶爾也會憂傷一把,但清新,明快,爽朗,豪放佔主流。

  晚清有一位才子 ,英年早逝。當時詞壇流行一句話,‘男中龍容若,女中顧太清’也就是納蘭明珠之子納蘭容若,有一個名句“人生若只初見”就出自他筆下。著作頗豐,我也數度拜讀。悲情佔主導詞風。

  張恨水先生的一位朋友死於三十歲,文筆很好,其在文章里說;看平日所寫 ,就知他和納蘭一樣不能永年的....。可見悲入筋骨對人的危害。

  我還想到林黛玉,雖是曹候筆下虛構,那句與荷花也是極配的,不知疼了多少男子的心。

  終日以淚洗面,以她葬花的唇,吻盡天下傷心。若,真有此女,也恐不能長久。

  無論擺弄何種文字,要駕馭它,而不是被它駕馭

  我年少時,曾讀過一篇報道。說有一位移民美國的女孩,她十九歲。隨文還刊登了一張照片,我現在還依稀記得,那女孩屬實的漂亮。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幫中國大使館收集,日軍暴行資料,連調查美國老兵,結果一年以後她得了抑鬱症,第二年,她自殺在自己的房間里。她是善良的,但她承載不了那麼多的悲傷。

  我們難以想象,她生前的最後一個年頭,她是怎麼生活的。一定是悲傷,憤怒,怨恨,絕望,在煎熬着她。

  這說明,不論何種文字,我們都要駕馭它,不要在其中迷失自己,讓它駕馭。

  我們可以傾情於文字,但它不是我們的全部,我們也可以寫不違心的憂傷,但淡淡就好,不要讓它主導你的天空。風雨終會過去,別忘了不經風雨怎麼見彩虹。

  說點輕鬆的,說點好笑的事

  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她說她做愛也喜歡文字。那天我就猜,會不會讓男的對對聯,對工整了在開始。還是寫首詩,在開始,總不至於寫散文吧,那會天亮的。讀文時我就想,會她性感的躺在床上,那男的對着窗外的月亮苦苦思索字句,而她在一旁咯咯的輕笑。不過我還是佩服此女有創意。

  最後給大家欣賞一段詞,正反念各兩首,珍藏版

  (董以寧 )卜算子

  明月淡飛瓊,陰雲薄中酒,收盡盈盈舞絮飄,點點輕鷗咒。

  晴浦晚風寒,青山玉骨瘦,回看亭亭雪映窗,淡淡煙垂岫。

  反讀(巫山一段雲)

  岫垂煙淡淡,窗映雪亭亭 ,看回瘦骨玉山青,寒風晚浦晴。

  咒鷗輕點點,飄絮舞盈盈,盡收酒中薄雲陰,瓊飛淡月明。

您正在瀏覽: 觸碰悲傷,你能駕馭嗎?
網友評論
觸碰悲傷,你能駕馭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