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 春晚觀后感 新春第一課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一)

  日前,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聯合下發通知,強調要在今年秋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學教育的契機,以“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為主題,在大中小學校組織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廣泛進行抗戰歷史、抗戰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奮學習、崇德向善,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開學第一課”已成全國中小學生每年9月的特殊“儀式”,共同收看“開學第一課”已成常規。從2008年起,開學第一課圍繞不同的主題向學生傳遞着安全、愛國、理想、審美及家庭教育等信息,從“安全”、“我愛你中國”到“我的夢·中國夢”等主題,從“幸福”、“美在你身邊”到“乘着夢想的翅膀”、“父母教會我”等主題無不強調着開學第一課的教育價值和時代意義。而今年,時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向學生上好“英雄不朽”主題的第一課正當其時。

  愛國作為個人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國才有家這個道理誰都知道,只有國家富強才有民族的幸福、才有民族的富強發展。愛國有別於其他價值觀念的內蘊,有着其博大的精神力量源泉。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中強調了少年的重要性,所謂“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每個時期,青少年都是國家富強、民族團結和諧發展不可少的重要元素,通過開學第一課向他們傳遞“愛國”信息和樹立“愛國”意識意義重大。

  “英雄不朽”能讓學生在感悟英雄故事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回顧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的人民不惜拋頭顱撒熱血,捍衛國土完整、維護祖國尊嚴。讓學生在觀看“第一課”中感悟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軍民在戰爭中身體力行,不怕犧牲,用理想和信念支撐起救亡圖存的民族希望;讓學生在“第一課”后通過生活實踐繼續去唱響愛國愛國歌曲、閱讀優秀抗戰圖書、去觀看優秀抗戰題材影視劇,從而在潛移默化中達到“潤物無聲”的作用,在他們心中種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植,去培育他們熱愛祖國、嚮往和平的道德情操。

  “英雄不朽”能讓學生在深刻認識歷史中懂得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的來之不易。中國人民在贏得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中既有着重大貢獻,也有着巨大犧牲,我們必須正視歷史,在當時的經濟、軍事差距較大的情況之下,我們的軍民團結一致,把腐朽變為神奇,趕走了侵略者,贏得戰爭的勝利。我們必須清楚我們的民族精神之源,必須去傳承好我們的愛國價值理念。之所也今天繼續回顧歷史,更多的是讓學生“銘記歷史”方能“嚮往和平”,懂得在歷史中去反思戰爭根源、去銘記歷史,去直視日本對歷史史實的百般抵賴,從而懂得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必須以愛國為前提。

  愛國不是一句空話,愛國不只是熱愛祖國山河,不只是是關心民族歷史,更多的是關心祖國命運。今天我們更應該把“愛國”融入到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活動中去,要讓學生在升旗等重要儀式活動中得以感悟,讓學生通過主題活動、戶外參觀、網上寄語等多元化的實踐活動去形成愛國意識,懂得愛國的價值意義。“英雄不朽”的《開學第一課》是學生感悟英雄事迹的機會,是引導廣大青少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關鍵,也是傳承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愛國”主旋律需要“英雄不朽”的第一課。(曾義)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二)

  我們應該把上好以“勿忘國恥 圓夢中華”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當做紀念抗日戰爭七十周年的做一個重要活動來抓,讓其成為中小學紀念抗戰七十周年工作的一個特色個性工作,為了上好“開學第一課”,筆者認為,我們的學校老師備課需要做好“六結合”。

  首先,需要和我們的中小學生心理特點結合。我們的課堂內容,傳授方法應該結合中小學生的心理特點,讓開學第一課上到學生的心坎上,讓課堂內容和方式讓學生喜歡。比如,我們可以設計戰歌曲校園行、抗戰徵文比賽、抗戰題材書畫展;設計校園網、專題網站、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組織開展網上紀念堂、虛擬獻花、網絡寄語祖國等網絡傳播活動,讓課堂嚴肅、生動,鮮活。

  其次,需要和我們的紀念抗戰七十周年的各級活動結合。我們在備課中,應該把觀看抗戰閱兵,地方紀念活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參觀抗戰主題紀念館、瞻仰祭掃烈士墓、尋訪抗戰校友等形式,組織開展主題黨日、團日、隊日和班會活動、觀看優秀抗戰題材影視劇、學唱經典抗戰愛國歌曲、閱讀優秀抗戰圖書等內容結合起來,讓學生傳承抗戰精神,學習抗戰精神,弘揚抗戰精神。

  第三,需要和我們身邊的抗戰歷史結合。我們在備課中,一定要與我們身邊的抗戰歷史結合,可以設計尋抗戰老兵、曬抗戰文物、訪抗日根據地,我家的抗戰故事等活動,讓學生感悟身邊的抗戰精神,感悟生活中的抗戰活化石,讓抗戰精神進入到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中。

  第四,需要和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一方面,這個課堂本身就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要備好宏觀課,對學生進行熏陶;一方面,抗戰故事,抗戰精神本身中就蘊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我們要備好微觀課,讓學生能夠感悟到,學習到。

  第五,需要和實現中國夢結合。我們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我們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就是要凝聚起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在第一課的備課中,必須與實現中國夢結合,讓學生感悟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的偉大意義。

  第六,需要和青少年個人夢想出彩結合。抗戰精神是國家精神財富,也是個人奮鬥能量源泉,我們要深入挖掘抗戰精神的綜合意義,與青少年的個人夢想出彩結合,通過第一課升華青少年的個人夢想,為中小學生的人生出彩助力加油,提供滋養。

  上好“開學第一課”備課需要“六結合”,我們的學校教育工作者要備好課,唱好主角;我們的其他部門要備好課,做好配角,讓今年的開學第一課成為開學教育的高效特色課。

您正在瀏覽: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
網友評論
2015開學第一課勿忘國恥·圓夢中華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