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爸的腦子

老爸的腦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周日,一家三口爬完山順道去父母家。

  一進門,老爸正在燒煮什麼,孩子圍着灶台轉悠了幾圈,老爸立馬問:“你是不是想吃東西啊?先吃烤蝦吧,我剝好的。”孩子香香地吃起來,老爸又從冰箱里取出個碩大的酒釀餅,很快便蒸熱了,孩子歡天喜地吃着邊喊:“真好吃,真好吃!”,老爸的臉色開心得不得了。

  回去的路上,我問孩子:“你覺得外公的腦子有問題嗎?”孩子驚訝地說:“哪裡啊,我只是有點餓了在灶台邊一轉悠,他立馬就明白了,腦子一點沒壞呀!”

  哎,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奇迹,老爸的腦子,真的是個奇迹!

  我那兩個姑媽不止一次指着老爸說:“小弟的腦子,真的被撞壞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大概都是這麼認為的,老爸面無表情聽着,只有沉默。

  老爸原本有聰慧的頭腦,年青時曾靠它寫作,賺些稿費,維持在校讀書的費用。

  可世事無常, 20多年前的那次車禍,讓他的腦子遭受毀滅性的打擊!

  車禍突如其來,老爸頭部嚴重受傷,昏迷不醒,目擊者沒有人相信他會有生的希望!

  我整整40天沒有去學校,整天陪伴在醫院,終日以淚洗面,母親肝腸寸斷,無話哽咽。醫院為老爸下了3次病危通知書。

  昏迷多天後,老爸似乎醒來了,第一句話是:“我的臉上開滿了花”,誰都不明白他什麼意思,妹妹學醫,解釋說:“他臉上那麼多傷疤,他自己摸過臉,觸覺上如同開滿花”。而我覺得老爸讀書豐厚,即使在昏迷當中的語言也充滿詩意。

  從死神處回來后的老爸無法自理,只有手指可以跟着音樂節奏動彈。很簡單的小學生課本上的文字,他居然都不認識。對於車禍發生后的所有事情都沒有記憶,只有從前久遠的記憶。韓劇中慣用的失憶症居然發生在我面前。

  老爸無法再回到工作崗位,車禍前他是單位財務負責人兼三產負責人,事業前途斷送了。抽屜里多年積累的產品專利等物被別人佔為己有。我在第2年給他辦理了病退手續。

  老爸不習慣居家的日子,煩躁了很久。

  記不清過了多久,老爸居然開始看報了。

  又過了很久,老爸有了正常的生活中應該有的記憶。當然,前天說的事情他可能昨天重複一次,到了今天又興緻勃勃重複一次。從前讀過的小說他可能又在認真讀着呢。

  老媽也不止一次說:“老頭子的腦子,是有點問題哦”。

  對於子女的就業、結婚生子,老爸很少說什麼,人世的無常與自身奮鬥的失敗使他徹底失語,他總是平靜地由着老媽嘮叨着什麼。

  這20多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一向強健的二伯去世了,兩個姑媽也相繼去世,老爸每天買菜,回來看看書報喝喝茶,其間也動過幾回手術,他對一切處之泰然,他的表情很多時候過於平靜而顯得木然。

  所有家人和周圍的人們早已習慣老爸木然的樣子,他自己也習慣了別人對他的無視。

  孩子5歲時我回家住了好多天,老爸問孩子每天早上要吃什麼。孩子說:要有一個煮雞蛋剝去殼放在醬油里稍微碾碎些。孩子的話如同聖旨一般,每天早晨的餐桌上便有這麼一碟雞蛋,從無一天間斷過!

  我不由得相信老爸的腦子已經全部恢復了,可是對於其他事情他還是偶爾顛三倒四讓人莫名其妙的,此時他已經70多歲了,誰都不會在乎他的腦子究竟好不好了

  孩子15歲了,她聽完我的敘述依然堅持:“外公的腦子沒壞掉”。

  也許,車禍撞壞的只是老爸的部分大腦,但他對親人的那根與生俱來的愛的神經卻保存完好!愛,就是這麼簡單,這麼神奇!

您正在瀏覽: 老爸的腦子
網友評論
老爸的腦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