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兵荒馬亂

兵荒馬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這個詞頻頻出現在我的文字里,我鍾愛它的直接了當,滲着點滴慘淡。用來形容生命里那些因着愛恨的緣故滾滾前來的戰役特別貼切,輸或贏都一樣聲勢浩大!五月已過半,不再是風和草綠的暖,一切都熱烈起來,重新改頭換面,迎自己的夏。我亦是,換了裝、面容及心情,盼一個安詳平和的季節。

  母親節給媽媽電話:“媽,今天是母親節呢,要對自己好!”農村樸素憨實的風受不住“我愛你”這一類的表述,都祈求彼此能夠一切安好,就是愛了。

  她詢問我的生活,飲食、天氣、心情,甚至睡眠。這世上不會再有人能如此待我,將我視為最珍貴的禮物,以我的安好作自己全部的牽念。我學着一日三餐如常,心情如故,睡眠如眾人,我得為愛我的人行走於這人世間。

  卻並非所有修行之人都能成佛,救自己於水火,普渡眾生,三拜九叩並不時時能風調雨順人畜興旺。

  我向著理想狀態朝拜的速度慢得令人氣惱,也時常動搖要遺忘的決心,想奔赴回去,回到最初相遇的道上,碧空下再問一次:“重新開始吧?”我以自己今日的傷痛為防,不傾身心,興許能一帆風順,走更遠一些。

  “我心愿是一個無面目的人,來此問清自己的面目”,我愈發尋不見自己的面目了,想做一個為著家人、朋友而遵規守矩的人以便能夠求來現世安穩,卻常常違背心愿,置自己於沼澤境地,畫地為牢。

  那日在湖邊早讀,飛機掠過屋頂,載滿冷暖自知的人,湖裡的倒影驚擾了魚群。我抬頭看着,似乎踮起腳尖就觸手可及,隨它去一座一無所知的城。

  等到滿身風雨淋透再拖着滿滿一行李箱的疲憊和成長回家,見到在村口迎接的媽媽,撲在她懷裡痛快的哭一次,任她牽着,步子一前一後,一起回家。待家裡的簡單飯菜清澈泉水重新在身體里注滿力量時,收拾行囊,繼續一路撿拾不慎遺落的夢想拓片。

  飛機遠了,低頭看手裡的英語書,再不是當年那個不知天地模樣的孩童,成長這條路,風華正茂,得自己一路走好,看書吧,哪兒也不去。

  一個朋友問我:“找到人生的方向了嗎?”我說:“算不上方向吧,只是想要好好生活了而已。”他驚訝:“你的生活還不好呀?”有點懵然,是我太過奢求?還是太過不知所謂?悲傷,抑或快樂,都是自找。各人福命,需要的,不過自我救贖。

  那麼,能不能答應我——“如果筆端的回憶能夠一絲絲一縷縷再繞個手,我都已經計算好了,當我們學着年輕的比丘尼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時,我要把缽中最大最美的食物供養你,再不准你像以前軟硬兼施趁人不備地把一片冰心擲入我的壺。”

  年過半百的五月,偃旗息鼓的五月,不許常使人熱淚盈眶如突至的暴雨,不許常使人在夜裡醒來看你夜的夢眼,不許,不許。就此易轍吧,我賜這段兵荒馬亂的記憶三尺白綾,自此不提。

您正在瀏覽: 兵荒馬亂
網友評論
兵荒馬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