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直面人生

直面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直面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自古以來,就有關於人生的諸多問題在考驗和困擾着人們。如何在有限的生命歷程中讓自己的人生豐富多彩,也是許多人特別是有識之士經常為之關注的事情。

  從有生命的那天開始,人就有了屬於自己的人生。雖然人生的先天部分來自於遺傳,自己無法選擇。然而人們可以在家庭和社會的幫助及指導之下,通過後天階段的努力,來形成自己的優勢,從而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其中的一些人,還會巧妙地利用機遇,在艱苦奮鬥中成為受到人們尊崇和仰慕的事業上的佼佼者。

  由於境遇的差別,人生中有快樂也有不快樂的時候。在許多的時候人都可以是無憂無慮而又快樂的。人生中也確實存在着由於關愛有加而其樂融融的美好時光。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讓許多人感到幸福指數的上升。然而其中的某些人由於經濟和社會的原因而導致的飢餓疾病以及戰亂,或是由於生活中缺乏親情缺少關愛,而給人留下了痛苦的經歷。對人生過高的期望值,以及時下流行的應試製度,給正在成長的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學習和積累知識增強個人才藝的過程變得異常艱巨。境遇的改變或是家庭的變故也讓許多人的心情變得緊張而憂鬱,由此引發了多種的疾病。此時此刻,設法擺脫心中的煩惱,在茫然和無助中尋求快樂就成了共同關心的事情。

  面對來自於職場和生活中的壓力,有些人因為難以應對而出現了情緒方面的失衡。有些人為了緩解和釋放心中的壓力,而採取了不同尋常的方式。據說有些白天在寫字樓中循規蹈矩儀態萬方衣冠楚楚的年輕人,到了夜晚則變成了盡情瀟洒和狂歡的歌者舞者,在夜店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中度過他們的業餘時間。也只有在這種環境中,才會讓他們感受到的壓力得以釋放,讓情緒回歸到正常的狀態。無論別人如何理解,處在這個自由開放時代的年輕人,也自然會有他們我行我素自行其是的理由。

  在紛紜複雜的世界面前,由於一時無法適應環境的改變而選擇逃避顯然是種消極的態度。無論是處於怎樣的環境,人們都必須要勇敢地面對現實。畢竟人不可能始終生活在虛幻的夢境中。在逆境中調整自己的心態,具備了重新參與競爭的條件,有了充分的適應能力,才會在各種環境中處於有利的地位,從而發揮出積極的作用。

  作為有理智和成熟的人,為了能夠妥善解決個人和家庭的生活問題,需要在人生的關鍵時刻作出自己的選擇。而在實際上每個人都需要隨時承擔起家庭和社會的責任。儘管會受到種種因素的制約,會遇到各種形式的阻力,依然還要努力奮鬥拼搏,才有可能超越原來的自我,克服面臨的艱難險阻,不斷前進持續發展,在競爭中走向成功。也許由於某種原因,這種成功會來得晚些,但只要是認真的對待生活,就會讓自己的將來更能夠有所保證。當然所有的這些努力都應當而且必須始終遵循公認的社會規則,能夠通過個人的努力為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帶來好處。對於許多人來說,人生的目的不僅僅在於對精神及物質利益的獲得或索取,更為重要的是對於家庭和社會的貢獻。在經過各種努力,獲得了自己應該得到的東西以後,還需要給予家人和其他的人更多的關愛和幫助,使他們能夠擺脫曾經有過的困擾,心情愉快地生活才行。

  人生中也需要面對常見的諸如柴米油鹽之類的問題。在經濟不景氣,或是收入不足,難以維持家庭溫飽的時候,自然會受到影響和衝擊。在物價狂漲貨架空空的非常時期,如何能夠規避風險平安度日,就成了人生中最需要優先考慮的問題。在生活條件明顯好轉以後,也需要採取適當的對策,避免出現過度消費而帶來的坐吃山空。

  世界在變化,人生的軌跡也會出現變化。用穩定平和的心態來考察和對待人生,比消極等待和碌碌無為,更為理智和實用。

您正在瀏覽: 直面人生
網友評論
直面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