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旅俄散記之八)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旅俄散記之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女英雄卓婭的墓碑形象感人至深令人震撼:她左手擱在背後,右手下垂,雙腿微曲,衣衫破碎,挺着裸露的胸膛,頭高高的向後昂起,短髮和破碎的衣襟在風中飄着……

  據說,卓婭墓碑雕像上現在的表情和姿勢就是年僅17歲的她被德軍推上絞刑架時的真實情景。卓婭不幸被德軍俘虜后,遭到了殘酷的嚴刑拷打,德國人當著被佔領區的眾多蘇聯群眾,在零下三十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公開絞殺卓婭,卓婭犧牲時遍體鱗傷,她左邊的乳房已經被德國人割去。更可惡的是,德國人在殺害卓婭時拍了很多照片。她裸露死在雪地里的那張照片被朱可夫元帥從前線附在簽發給斯大林的戰報里。正是這張照片激怒了斯大林,斯大林下令蘇聯紅軍,堅決拒絕接受德軍這個部隊的投降,對這個部隊的官兵一律格殺勿論。

  如今,這個英雄家庭的三名成員(包括他們的母親)都葬在了新聖女公墓,他們的遺體和那些在二戰中犧牲的元帥將軍們埋到了一起,而且他們的墓碑底座上也同樣放滿了鮮花。不錯,在新聖女公墓成千上萬的墓碑當中,最樸素的可能就是這些軍人的墓碑了。然而,在蘇聯衛國戰爭期間,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把自己的生命毫無遺憾地獻給了這片土地。他們雖然算不上是什麼大名人,但卻比許多大名人更有資格埋葬在這裡。

  我對卓婭和舒拉的了解,早在50年前。1963年暑假,我考取諸暨中學。進校不久,知道我喜愛文學的沈老師在跟我的一次談話中,懇切地告訴我:“你現在是高中生了,閱讀面應開闊一些,除讀本國的文學作品外,還應有選擇地讀點外國文學名著”。剛從農村走進小城,家境貧寒,全靠高額的人民助學金(每學期25元)維持學習,囊中羞澀,可想而知。儘管如此,我還是咬緊牙關,自己掏腰包花1元2角8分錢(是我在家長期拾廢銅爛鐵所得加上假期在校搞圍牆維修掙的工資),買了本當時正走紅的蘇聯小說《日日夜夜》。因為我慣讀中國小說,乍讀《日日夜夜》,不僅不習慣其中的歐化句式,單就人名、地名,就把我弄得稀里胡塗。比如“從哈爾科夫到法魯依克”,“我家姓克里勉科。丈夫名依萬·瓦西里維奇”之類。開始還勉強讀了30多頁,後來就覺得真的讀不下去,加上功課緊張,又在學生會當了幹部,跑來跑去,坐下來讀課外書的時間本就不多,反正書又是自己買的,可以慢慢來,因而讀了不到一半就放下了。

  而真正使我改變對外國文學作品的看法,由不願讀到愛不釋手的,便是一本1952年翻譯過來的蘇聯文學名著《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這部小說以真人真事為原型,記述了當時家喻戶曉的蘇聯英雄姐弟卓婭和舒拉二人短暫而光輝的一生。

  1941年,德國法西斯入侵蘇聯,正在讀中學九年級的卓婭辭別母親,自願加入游擊隊,和同志們一起深入敵占區,埋地雷、燒敵營,表現機智勇敢。一天,她在燒毀敵人的馬廄時不幸被捕了。兇殘的德寇對卓婭進行了種種摧殘和侮辱:長時間嚴刑拷打,逼迫她身着單衣、赤裸雙腳在雪地上跑步……堅強的卓婭承受住了所有非人的折磨,拒絕回答德寇的所有問題,始終沒有泄漏游擊隊的任何秘密。一無所獲的敵人惱羞成怒,殘忍地絞死了卓婭。弟弟舒拉懷着為姐姐報仇的決心,入伍到一所坦克學校參加培訓。不久,便駕着坦克奔赴前線,以指揮員的身份率領士兵奮勇殺敵,屢建戰功,先後獲得衛國戰爭一級金質勳章和紅旗勳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1945年4月,也不幸犧牲在自己的指揮崗位上。在卓婭的日記中,她摘錄了契科夫的話:“人的一切都應該是美麗的:面貌、衣裳、心靈、思想”,卓婭和弟弟舒拉用他們自己短暫的青春踐諾了這樣的生命格言。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其不朽價值,就在於為我們塑造了卓婭和舒拉這兩位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為實現崇高理想而獻身的光輝形象,使不同時代、不同地域的不同人群,都能夠從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震動了數代人的心弦,因而產生了世界性的影響。全書寫得自然生動,充滿生活氣息,充滿溫馨的愛:對親人的愛,對朋友的愛,對祖國的愛,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卓婭和舒拉姐弟倆的親生母親柳鮑娃·科斯莫傑米揚斯卡婭,她用樸實的語言,流暢的文筆,滿懷深情地回顧了兩位英雄從出生到犧牲的一幕幕生活場景。當時,令我特別感動的還有這兩位英雄姐弟的偉大母親。她接二連三地面對丈夫、女兒、兒子三位親人的死亡,仍然抹着眼淚頑強地寫下這一部偉大的作品,這是需要有多麼大的勇氣來承受這撕心裂肺的傷痛啊!

  1978年5月7日,卓婭和舒拉的偉大母親柳鮑娃·科斯莫傑米揚斯卡婭逝世,終年78歲。現在回頭想想:一個母親同時失去一雙兒女,這會是何等的心痛?身邊沒有了兒女,沒有了丈夫,她又是怎樣默默熬過孤獨寂寞的歲月?後來,為了讓別的父母再不失去兒女,卓婭和舒拉的母親終於成為堅強的反戰人士,並用她的筆寫下了兒女們短暫成長的過程。母親在《卓婭和舒拉的故事》結尾這樣寫道:“我站在窗前看着人們象長河一樣流過……我的孩子們永遠不能再看見藍天了,不能再看見鮮花了,他們永遠不能再迎接春天了。他們為了別的孩子,為了在渴望已久的這一刻在我眼前走過的孩子們,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的確影響過當年無數中國的青年人,而小說中的原型卓婭、舒拉以及這本小說的作者都安葬在新聖女公墓。

您正在瀏覽: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旅俄散記之八)
網友評論
卓婭和舒拉的故事(旅俄散記之八)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