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散文感悟

散文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散文感悟

  在圖書的海洋中,我最喜歡散文,常常被她那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深深地感染。夜漸深,萬籟俱靜。這時候,我喜歡坐在桌前打開電腦,點擊《天涯在線書庫》文學網站,屏幕上立即顯現出那些風格獨特、題材各異的文學作品,如天上的燦爛群星,將文壇裝扮得分外妖嬈,令人目不暇接。瀏覽低吟,在字裡行間能讀解到心智的深邃,理解生命的本義。瞬間,心裡會溢滿溫馨,快樂的情趣會迅速升華,疲憊的身體得到將息。

  每一篇優秀的散文都濃縮了文化大師精美的文字、精妙的語言和精深的思想。每次閱讀她,首先是感悟到作者創作散文時的靈性。能感悟到作者以手中的筆指點江山,江山會“如此多嬌”;感悟到作者以手中的筆描畫石頭,石頭便會“點石成金”;感悟到作者以手中的筆鋪展心緒,心緒便會“慷慨激昂”……

  我敬佩和羨慕那些散文的作者,可以把那溫馨、愉悅的情感通過電腦鍵盤、鼠標,自然而然地流瀉於屏幕上,彙集成一條溫柔的小溪,在人們心中緩緩流過。那一篇篇散文,該濃墨重彩的地方,盡意渲染,如天邊錦緞般的晚霞;該樸素的地方,輕描淡寫,似清澈小溪涓涓流淌。樸素有如美女的“淡掃蛾眉”。其鮮活的文氣,新穎的語言,巧妙的比喻,迷人的情韻,精採的疊句,智慧的警語,優美的排比,雋永的格言,風趣的諺語,機智的幽默,含蓄的寓意,多種多樣藝術技巧的自如運用,是那樣的清新雋永,光彩照人。

  那一篇篇散文都是潛藏在人世間的美好與滄桑的總合。古今中外、山川草木、花鳥蟲魚、各種人物及自然現象等等,無不是散文擷取的對象。閱讀魯彥的《聽潮》一文,就能感悟到作者緊緊抓住海潮的音響和大海景物變化的特徵來描述景物,形象地勾畫出三幅氣象萬千、波濤壯闊、氣勢磅礴的海潮圖,構成了大海獨特而完整的形象,通過對大海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大海偉大力量的讚美之情。

  我喜歡散文,是因為她篇幅小、簡潔而不簡境。她像生活中的海洋,一滴水可見大海,那大海又是遼闊無邊的。最典型是杜牧的散文《阿房宮賦》開頭寫道:“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僅僅十二字,就寫出了六國王朝的覆滅。秦始皇統一了天下,把蜀山的樹木砍光了,山頂上光禿禿的,就在這裡,修建起阿房宮。短短十二個字,寫出了這麼豐富的歷史內容,時空跨度又很大,真可謂“言簡意繁”了!( : )

  每次閱讀散文,能感悟到那一段段文字的微妙和神奇,它能使人有許多轉瞬即逝的念頭,在作者的筆下幻化成文字,瀰漫成一種情調,浸潤成一種氛圍,鐫刻成一種記憶。這種記憶便會成為一種永恆,它是心聲的體現,更是心靈的無聲傾訴。《背影》這篇散文我最喜歡,已記不清有多少次閱讀時都對朱自清描述被父愛這種偉大的力量所感動。上中學時朗讀、背誦課文我並不能品味其中深意。如今,身為過來人,散文中描述慈父的形象又一次在我腦海浮現。我父親雖已去世多年,但這種無私的父愛,純潔的情感,早已定格在我的腦海里,像一根敏感的琴弦,一經撥動,便會引發我無限的感慨。“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父母對子女的愛總是無窮盡的。

  優秀的散文,都具有“形散而神聚”的特點,認真閱讀就會理解有一條貫穿全文的線索,這條線索把一幅幅迥然不同的畫面、一個個跨越歷史事件和天南海北的風土人情連成整體。如現代作家楊朔寫的《荔枝蜜》,開頭寫作者小時候被蜜蜂蜇過,對蜜蜂總是“不大喜歡”;接着寫嘗到荔枝蜜后,對蜜蜂“不覺動了情,想去看看”;參觀蜂場后,感受到蜜蜂忘我勞動、無私奉獻的精神,不覺發出了由衷的讚歎;“多可愛的小生靈啊!”醉最後,“夢見自己變成一隻小蜜蜂”。全文緊扣主題,行文波瀾壯闊、脈絡分明,嚴謹有序。運用了比喻、擬人、通感等修辭手法的語句,細心品讀,那種安謐、恬靜、柔和、朦朧之美,讓人陶醉其中。

  我總是這樣認為,喜歡散文的人,都有一顆透明的心,對現實社會中的喜怒哀樂,總是比其他人更敏感一些;總是更容易去洞察深藏生活背後的艱辛;總能對人生的真諦感悟的更深!細觀那些文學大師的每個文字,有芳菲春花,有清輝秋月,有荷塘夏風,有冬雪寒梅。他們以景喻人,不僅有自然季節變化的描寫,對親情、友情、愛情的體會,也記載着自己人生季節演變的抒情。用文字記錄著自己垂髻之年的天真、志學之年時的幼稚、而立之年的奮鬥到今天不惑之期的淡泊,還會有明天的更多感慨……

您正在瀏覽: 散文感悟
網友評論
散文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