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兒與我(—)

雪兒與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雪兒與我(—)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合肥上空布滿了綿綿小雪,為全國大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的如期舉行增添了別樣的景色,也為末日後的幸生歡祝愉樂。今年的第一場雪飄來了,是在眾人的期盼中來的。在漫長凜冽的冬季,看着北國冰雪炫耀着華麗的身影,便期待着雪兒也能降臨在這一片凈土上,滿足了冬天的期待,也不枉如此寒冷的冬季,哪怕是零星點點,亦是讓人歡喜不已。時常苦悶冬已過半,此處還未留下雪的蹤跡,不知要何時才能等到飛雪的青睞 雪兒,你知道嗎?為你,我已經準備好了所有的虔誠和渴望,等待一次只屬於你我間的心靈共舞。沒有雪兒的冬天,還稱的上是完美嗎 也許只有經歷一場雪的洗禮,這個冬季才能圓滿,才會淡然地離去。

  上午,走在向圖書館的路途上,拋下手中的摺疊傘,讓雪瓣輕撫着我的每一寸肌膚。空中漫卷的雪花,盡情地吻着我的臉頰,那麼地親切、涼爽,那麼地潤澤和溫暖,那一刻心是溫婉且通透的。看來環繞着我的,註定是一個清涼而又憂傷、浪漫而又微冷的雪兒。你可曾知道,這場祈盼已久的雪兒,在此刻,飄得是怎般的刻骨銘心,落得又是怎般的痛入骨髓?

  看那漫天飛舞、紛紛揚揚的雪兒,帶着愛,帶着溫暖飄過教學樓,飛過大禮堂,飄在偌大的操場,舞在交錯的枝椏。所到之處白雪皚皚、粉妝玉砌、銀裝素裹、玉樹瓊枝。

  看那輕如薄紗、美如玉蝶的雪兒,從天而降輕靈曼妙,遮掩了塵世的繁華與喧囂。縱使是短暫的,也是她一顆純心的做過的最大的努力,要怪只能嗔那塵世太世俗、太荒蕪了。

  看那晶瑩如玉、玲瓏剔透的雪兒,掠過眼眸,閉上雙眸靜靜地聽那天籟之音,靜靜地品那一襲暗香。那簌簌的落雪之聲一定是你深邃的心語,那風坲過的淡淡暗香一定是你纏綿的情愫,那柔美的華貴身姿一定是你最美的綻放,那滿地的落英繽紛一定是你一生的寄託。

  且走且思,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六齣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 唐詩宋詞亦如思緒般一樣在心頭掠過。不禁暗嘆古人是多麼完美、形象的詮釋了雪的美麗與嫵媚。

  盧梅坡的“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向我們描述了梅雪間理不清,剪不斷的傾城之戀,雪在這個冬季如約而來,就是了卻寒梅的相思之苦。而梅不憚酷寒只為雪兒一人綻放。雪兒舞在梅枝間,梅的眸子里也嫵媚嬌羞。風起時便與雪兒眉目傳情。雪舞花開風情萬種只為那堅貞不屈矢志不渝的情,寒涼的日子靈魂相依只為一朝一夕相互愛慕的愛。雪兒的晶瑩剔透與梅的冷艷暗香相映成景。他們點燃了愛情,醉了容顏,驚滯了歲月。

  雪兒慢悠悠地飄着,將天地渲染成白茫茫的一片。柳絮、梨花、煙霧般的雪,不斷流轉,相互追逐猶如孩兒般嬉戲,耍鬧。她來時纖塵不染,落時亦點塵不驚。一朵朵六角精靈,玲瓏剔透、玉琢冰雕、鬼斧神工,試問哪一位藝術家能設計出如此精巧的紋路?哪一位雕刻家能雕出如此細緻的工藝品?與其說是大自然的傑作,我寧願相信是那廣寒宮裡嫦娥仙子的念淚。

  現在,我期盼已久的雪兒來了,但午後的她便夭折了,在我看來她們卻不像雪兒,更像無數的小冰晶,沒有雪兒的飄逸和潔白,更多的是雨的溫潤和透明。然而入地即化的雪,生命如此短暫的雪,卻讓人激動不起來。此時便有比先前更大的貪戀,慾望階段性地攀爬,多想雪兒來的再猛烈點,多麼想萬物白雪皚皚的一片,多麼地想雕琢那一一可愛的雪人,和同學、朋友間彼此打雪仗,讓雪兒有力道地來觸摸彼此的心靈。

  我是多麼地盼望這場雪,夙夜思之。我又是多麼地鍾情於這場雪,每一片雪花都有我的思念,每一片雪花都凝聚着我對她的愛。我渴望着雪的到來,她紛紛揚揚的飄轉,我聽不到任何聲音,但我能聽到她落地的聲音,因為她落在了我的心頭。

  冬因雪而完美,雪因冬而滋生,雪歷來成為文人墨客經久不衰表情達意的載體,雪也成就了冬季里最完美的愛戀之歌。原來,冬天最美的不是那暖暖的太陽,而是那紛紛揚揚、洋洋洒洒的雪兒;不是那身着華麗羽絨服的窈窕女孩,而是那奮不顧身、偷人思緒的雪兒!

您正在瀏覽: 雪兒與我(—)
網友評論
雪兒與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