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尼采文選》之悟(一)

《尼采文選》之悟(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尼采文選》之悟(一) 標籤:江澤民文選

  尼采文選小結感悟

  天才與小人物——在藝術家中,恰是那種獨創的,自為源泉的人有時會寫出極其空洞乏味的東西來,相反,有所依賴的天性,所謂天才,倒是充滿對一切可能美好事物的記憶,即使在財力不足時也能寫出一些說得過去的東西。而獨創者卻是與自己隔絕的,所以記憶無阻於他們,於是他們變空了

  ——尼采

  悟:

  真正寫作的人,或者說真正能寫出好東西的人,不是用筆寫出來的而是用心,用血,用淚,用歡喜甚至用生命。也許獨創的,自為源泉的人寫出來的東西能帶來一時的感官享受,但必然會是短命鬼。而真正的所謂的“天才”必是經歷了很多,悲也好,苦難也好,歡喜幸福也罷,哪怕沒有足夠完美的表達能力,但他筆下真實的東西必然是永垂不朽,值得欣賞的。因為只有真實才能勾起讀者的共鳴。當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真實,但是要相信所有讀者都是 支持和欣賞真實的靈魂。如果我們的文字寫出來就如天上的星星,水中的月亮,誰又有那個力氣和心思去抓住呢,只有能浸入人心的 東西才能永存在讀者的心中。只有自己的親身經歷才是最好的素材。

  如果一個創作者只是以自己的虛幻和想象為素材,而忽視本身的存在,是對自己也對文學的一種殘酷的欺騙甚至背叛。我們應該相信讀者不是傻子,是能分辨是非和真假的,真正的天才首先必有一顆真實的心,和一個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同時也尊重文字的信念。

  只有生活的經歷才是創作最好的財富,憑空捏造不出真實,更捏造不出永恆。

  註:尼采(1844——1900)德國著名哲學家,西方現代哲學的開創者,同時也是卓越的詩人和散文家。

  (願有興趣的朋友,把你們的感悟分享給大家,這只是我個人的淺薄之悟)

您正在瀏覽: 《尼采文選》之悟(一)
網友評論
《尼采文選》之悟(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