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第二世界

第二世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指環王》的作者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曾經提出過一個很有意思的理論,“二元世界論”說在現實世界中,還存在另外一個世界就是我們心中締造的世界。既是第二世界。

  不管你相不相信,有沒有注意過,你確實在締造它。而且它隨着你的成長而成長。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現實的世界,但我們的心中締造的世界有着相同之處,也有着太多的不同。我們會締造自己認為最美麗的天空,最好看的房子,最溫馨的環境,最幸福的生活……人們對美麗、溫馨、幸福……理解是各自不同。在個人締造的世界里,就會有自己理解的最美麗、溫馨、幸福的時刻……當然誰也不可能真正走進別人的世界。因為那個世界只屬於你自己。

  在我們心中締造的世界已是現實和虛幻的組合體,我們從現實世界學習的任何東西,都會體現到我們締造的世界。現實世界我們遇到的任何事情,都能影響到心中那個世界。那個世界就是對現實世界的一種理解。但那個世界也有太多虛幻的東西,童話、武俠、神話、修真、天堂、地獄等一切存在虛幻中的東西。它就是一個大熔爐,溶入你所知的一切。你是那個世界的締造者,你就是上帝,你可以作為那個世界的主角,可以想得到任何你想要的東西。你也可以作為那個世界的觀察着,去觀摩體會那個世界點點滴滴,來糾正現實自己。那個世界你可以是完美的,也可以創造一個完美的她(他),那個世界沒有遺憾,沒后後悔,時光可以倒流,一切可以重來,時間可以停止,空間可以跳躍,命運可以掌握,生命可以不朽,人生可以美滿……一切只要你願意。

  可是隨着現實世界閱歷的增加,那個世界也許變得更加現實,也許變得更加虛幻,看你是怎麼對待人生。太過現實,就太過殘酷。太過虛幻,就太過無知。我們需要讓兩個世界平行。太過現實,兩個世界就開始交叉了,在碰撞中毀滅。太過虛幻,兩個世界就開始遠離了,人已經失去了自我。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為什麼我們不在自己難受的時候,在那個世界療傷,傷好以後,更好的面對現實呢?為什麼不在難過的時候,在那個世界暫時的尋找快樂,讓自己心情平復了在出來,重新面對人生。那個世界是就是我們的避風港。也許這有點自閉,有點神經,但人生不就是為了尋找滿足嗎,一個人心靈滿足了不好嗎?不過不可太過沉迷,它與現實世界相伴相生,如果真脫離現實,那個世界再也沒有存在的必要。

  為什麼我們不去在第二世界去締造一個伊甸園、一個烏邦托、一片凈土。讓我們在傷心難過、悲歡離合、迷茫徘徊、無奈惆悵、焦慮緊張、煩躁不安……的時候。有它撫慰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可以有依靠。因為有那個世界,在面對人情冷漠、道德淪喪、骯髒醜惡、唯利是圖、爾虞我詐……可以保留一份天真,存在一些美好,更積極去面對不讓自己沉淪。只要自己第二世界沒破碎,希望就是永存的。

您正在瀏覽: 第二世界
網友評論
第二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