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矢志不渝的情

矢志不渝的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情感時刻伴隨着我們前行,有些情感讓我們終生默契相守,為此情而奉獻一生:這就是回報父母的恩情,必須恪守。因為,這是做人的起碼原則,也是人生中感恩的所在。

  最近,公益廣告上有一組圖片,深深地觸擊我們的神經敏感區域:圖片內容是一隻小烏鴉在餵養巢穴中父母的場面;而另一張圖片畫面是一隻羊羔跪着吃奶的情景。雖然簡單的兩張圖片,不亞於一顆重磅炮彈的威力,強烈地震撼着每個有良知的公民心靈。告慰我們要回報父母,孝敬父母,學會感恩!我們難道不如那些小動物嗎?動物尚在回饋,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德,何況我們高級人類呢?

  這個世界是在進化中發展變化着,一切向前滾動,有些優良的東西,傳承下來了,也有一些遺失了。但是,不管遺失什麼,回報父母,報答父母的恩德光榮傳統不能遺失。這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精華,也是社會發展根本動力所在,必須傳承下去,照亮所有的人。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經濟相對繁榮起來,人們忙於經濟發展活動,品德教育,愛國教育相對少了一些,一些年輕人,熱衷社會時尚,刻意追求經濟實效,而忽略了另一個層面的東西,可謂是只重金錢名利,而對中華傳統的東西,精華成分——禮儀、道德、忠孝淡漠了,甚至拋在腦後,還大言不慚地揚言,仁義能值多少錢?道德值多少錢?這種話聽起來,讓人彆扭,不舒服,渾身起雞皮疙瘩。金錢是我們必須有的東西,它是維護一個人的生計起碼的物質條件之一,名利可以讓人在社會上揚名立業,光環縈繞,但是,不管你如何富有,如何尊貴,做人的原則不能改變,父母的養育恩德不能忘記,沒有根,哪有樹梢的存在?封建時代遺留了許多精神糟粕,但仍然有其光華的一面,並不是全部要拋掉,光榮的傳統,特別是中華文明的一面不能拋掉,而是需要傳承過來,繼續下去,成為人們的行為準則。在家不孝敬父母,何必上廟燒香求佛呢?佛弘揚的是盡善盡美,忠孝傳承,並沒有說,父母是生活的包袱,是人生中的累贅。從我們降臨的那一刻起,嗷嗷待哺起步,父母每天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日夜守候在我們的身邊,濕的被褥父母去睡,而乾爽的地方則讓給兒女,大病小災,把父母急的如熱鍋上的螞蟻一般,左右徘徊於兒女的身邊。但父母從來沒有怨言,沒有嫌棄,而是加倍地呵護,期盼我們快樂成長……所有的這一切,所有的情感,讓我們終生難忘?

  這真情,這恩德我們能報答完嗎?我們作為一個智商健全的人,能嫌棄父母們嗎?這份恩情讓我們一生難忘,溫馨的情感如棉絮包裹着我們,呵護我們愉悅前行。每每回想起父母的這份真情,多麼的欣慰,多麼的感人。讓我們伸出雙手,讓我們發自內心給予父母一個安慰,用充滿內心情感地說一聲:我愛您們——父親母親!

您正在瀏覽: 矢志不渝的情
網友評論
矢志不渝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