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話說貧窮

話說貧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種種原因,許多人由於衣食無着生活困難而陷入了貧窮狀態。追尋貧窮的根源,消除貧窮的影響,才會使以往生活得到徹底的改變。

  對於貧窮的界定,在各個地方和歷史時期都有所不同。其表現形式既有物質方面的,也有精神方面的。在以前靠天吃飯的時代,遇到天災人禍衣食無着,自然就會被人認為是貧窮。在高樓林立燈紅酒綠車水馬龍的現代,貧窮便有了不同的內容。有些靠打工或拾荒為生的人,由於收入微薄而過着窮苦的日子。有些人由於疾病而導致了家境的貧窮。有些衣冠楚楚的現代人,則是由於經濟危機的影響,無法應對越來越高的生活費用,而進入了貧窮者的行列。有的人由於追求所謂高品位的生活,而被人們歸入了捉襟見肘的月光族。也有面臨現實無動於衷無所用心,只滿足於眼前的安樂,導致日子過得越來越窮的人。有的人雖然生活上比較富裕,然而由於失去了人生目標心靈空虛,而被人認為是精神方面的窮者。甚至還有地位顯赫家產可觀生活無憂,只剩下錢而被人稱為闊佬的所謂窮人。當然也有人由於沉迷於奢侈的生活,而把大筆錢財投入到花天酒地的奢糜享樂之中,將原本頗為富足的家產坐吃山空消耗殆盡,而最終導致了家境的貧窮,淪落成了等待救濟的新式貧民。

  關於貧窮的由來,有很多的理由和爭論。有人由於出現了戰爭和飢荒,把這歸結為命運的不濟,有人認為是由於手腳懶散而造成,也有人認為是機遇上的差別。雖然說法不同,但是都和命運與機遇有關。從普通人的觀點看來,用佔有和支配財富的份額,即收入和支出的差別,來說明貧窮的來源,可能更為貼切,更具有理性。

  對於過去時代的讀書人來說,能夠讀懂五經四書,用八股文作為進身的階梯,來得到世人仰望的功名,真是再恰當不過的事情。由於讀書與謀生兩者不能同時進行,所以其中的一些人不可避免地要面臨貧窮的境遇。這時便會有人用君子固窮之類的話來自我解嘲自我安慰。在當時的學子們看來,如果不能忍受一時的苦難,就此止步不進自退,失去了升官發財的機會,無法出人頭地聲名遠揚,就會影響到自己將來的一生。然而一旦名落孫山生活依舊,便會怨天尤人而憤憤不平。

  在經歷了長期戰爭和自然災害以後,發展經濟重建家園就成為了許多人要認真應對的局面。在面臨經濟封鎖的局勢下,由物資匱乏引起的暫時性貧窮是難以避免的事情。要解決生產和生活中出現的問題,需要人們的協調一致共同努力。在經濟發展水平尚未達到較高程度的時候,生活條件的改善自然也要逐步進行,要用比較長的時間才會達到讓人們滿意的水平。對於心理健全的人來說,任何的貧窮和落後既不是當年那個時代的旗幟和標誌,也不是人們今後要追求的生活目標。

  有人認為,西方模式下資本的集中和增值過程,是造成社會收入流入少數人手中的最根本的原因。現代的對於個人價值的理念造成了社會財富的新的指向性。在以追逐利潤為中心的具有壟斷地位的大公司中,為了顯示個人的價值或才能,有關方面制訂了個人工資的標準。有些人的收入高得令人難以理解,據說達到了普通員工數十倍甚至於數百倍的水平。這樣大的收入差距,顯然是許多人的勞動成果通過公司的名義,被其中的少數人所佔用。面臨著經濟不景氣的局面,處於金字塔底層的普通員工會在生活中如何度日,就可想而知不言自明了。公司為了減少自身的風險而進行的裁員,使那些靠勞動為生的人,不得不面臨著生活水平急轉直下的局面。物價的過快上漲也使許多人面臨著生活的困境。如何能夠促進生產的發展,又縮小貧富差距,維護低收入者的權益,仍將是人們關注和需要解決的重大事情。

  無論如何,貧窮都始終是令人煩惱而又必須面對的問題。讓社會的調節救助和個人的努力,都能發揮出各自應有的作用,才會從根本上擺脫困境。

您正在瀏覽: 話說貧窮
網友評論
話說貧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