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話說“打蒼蠅”

話說“打蒼蠅”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話說“打蒼蠅”

  “生活水準”提高了,人們對蒼蠅的容忍度越來越低,現在各種新聞媒體以及官方的文件“打蒼蠅”一詞出現的頻率相當的高。

  小時候,村裡家家戶戶都養了豬、牛和雞鴨,動物隨地便溺,忙碌的人們沒有時間去收拾,便成為蒼蠅的天堂。村民對蒼蠅習以為常,雞在飯桌上拉了便便,村民隨手用笤帚一掃,就和蒼蠅共享午餐。我很討厭蒼蠅,最討厭的是夏天午休的時候在身上、臉上、甚至是眼睛上爬來爬去,影響睡覺。我見着蒼蠅就想打,但是蒼蠅身手極為敏捷,因此打蒼蠅需要藉助工具。小時候在農村自己做蒼蠅拍,外公是獸醫有很多的紙藥盒子,稍加修剪當做拍,家裡有竹林,隨處可以找到合適的小竹竿,一頭從中間剖開,將紙板從中間夾進去一小半,再在紙板靠着竹竿兩邊對稱扎兩個洞用線將竹竿和紙板扎牢,這樣一個威猛的蒼蠅拍就做好了。趕緊找個目標試試威力,一拍子下去呼呼生風,蒼蠅卻沒打着,原來紙板太大了嚴重影響速度和力度,在拍子打到之前蒼蠅已經安然飛走。趕緊改進,將拍子的紙板剪小一些,殺傷力大多了,不少蒼蠅死於拍下。後來再次把紙板上扎一些小洞以減小風的阻力,在紙板靠着竹竿兩邊再扎兩個對稱的小洞用線綁牢,避免紙拍子鬆動。做拍子的技藝不斷提升,不過紙板做的拍子很不耐用,好在做拍子的材料很多,隨時可以做。小時候和爺爺奶奶生活過幾年,爺爺奶奶住在鎮里,蒼蠅拍可以買到。這種拍子做法一樣的簡單,不過用窗紗代替了紙板,那時的窗紗是用細鐵絲織的,為防止扎手幾個邊用布縫了一圈,這種拍子少了風的阻力,又狠又准,一拍子下去蒼蠅被打得稀爛。有一次我身上落個蒼蠅,爺爺一拍下去疼我夠嗆。

  我徒手抓過蒼蠅,可以用手抓的是一種綠頭蒼蠅,個頭比家裡的蒼蠅大許多,沒有家蠅敏捷,這種蒼蠅一般不在家裡飛,但是在茅坑(廁所)周邊的竹葉上落了很多。抓這種蒼蠅一般在大早上,這時它們似乎要笨拙一點。找到蒼蠅要輕手輕腳右手手指先彎曲做成半包圍狀,從蒼蠅身上半寸高處快速掠過,順勢合攏手指握成一個空心的拳頭,蒼蠅十有八九逃不出手心,不過有的給捏死了,有的困在空心拳頭裡,一張開手卻乘機逃走了。抓蒼蠅用來釣一種浮水魚,這種魚大早喜歡聚集在水面,掛着蒼蠅的鉤甩過去就來搶,很容易被釣起來。在北京上學時有個同學是省特警隊的,他竟然可以徒手抓住家蠅,往地上狠狠一摔,看到地上躺着的蒼蠅大家佩服得五體投地。不是所有的蒼蠅都敏捷,牛蠅很好抓,這種吸血的蒼蠅平常少見但極為兇殘,剛看到他直撲過來,身上立馬就發出刺痛感,不過隨手一拍就可以打死,十拿九穩。

  消滅蒼蠅的法子還有很多,在農村我們用剩飯拌劇毒的農藥,蒼蠅吃了會被毒死,用沾蠅紙去沾,也可以用滅蚊葯去噴,甚至發明了大型的機器來捕。記得在南昌上學時校方在學校每個角落都噴了農藥,蒼蠅、蚊子屍體遍地。1958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除四害講衛生的指示》,提出要在10年或更短一些的時間內,完成消滅蒼蠅、蚊子、老鼠、麻雀的任務。蒼蠅有極為頑強的生命力及繁殖能力,是打不絕的。90年代中我在北京一所著名的法學院上學,在宿舍里我見蒼蠅就打,打了幾年宿舍里的蒼蠅總也打不完。一年暑假家裡晾晒乾魚,儘管蓋了窗紗,綠頭蒼蠅還蜂擁而至,一拍下去可以打死十來只,我左右開弓,蒼蠅的屍體一堆一堆被掃起來餵魚,終究擋不住蒼蠅從四面八方飛來。2003年薩斯大鬧京城,樓道的垃圾通道被封閉,垃圾也被及時處置,蒼蠅明顯少了。我老家的農村現在沒有人養牛、養豬、雞鴨也見不着一隻,再也沒有蒼蠅撲面而來。俗語道“蒼蠅不盯無縫的蛋”,蒼蠅是與腐敗物質相伴相生的,剷除腐敗的根源蒼蠅自然也就少了。

  蒼蠅的幼蟲是極好的蛋白飼料,還可開發醫藥、保健、農藥等多種產品。十六世紀中葉人們就發現感染創面上孳生的蠅蛆有利於癒合,拿破崙的軍隊使用蠅蛆為受傷的士兵治療。現在由於濫用抗生素導致耐葯菌出現,使用蛆蟲這種自然生物療法重回人們的視線。蒼蠅也是一種生命,是生態系統中重要的一環,打蒼蠅不是為了滅絕蒼蠅,而是減少對人類的危害,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理性去防治蒼蠅,不再出台荒誕的文件,開展無謂的大運動了。

  作者:王瑜

  2014年3月8日作於海口

您正在瀏覽: 話說“打蒼蠅”
網友評論
話說“打蒼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