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們生活今天的幸福生活當中,誰也不會說粉絲麵疙瘩湯就是美味佳肴,誰也不會把吃疙瘩湯記憶終身,但是,從那個年代過來的人,還是應該有人知道麵疙瘩湯的美味價值的,那種香甜可口的滋味讓人終生不能忘懷,我喜歡粉絲麵疙瘩湯。

  那是童年時代的生活記憶,每當有個小病小災,老母親就會給我開個小灶,找幾個大麻子在鍋底里反覆擦摩,鍋底油滾滾的,抓把粉絲,拌上一把白面,一碗香噴噴的湯就出鍋了,每次母親做疙瘩湯的時候我都垂涎三尺地站在廚房鍋台邊,目不轉睛地盯着粉絲纏繞着麵疙瘩在鍋里上下翻滾,真夠貪吃的,今天看來也許太沒出息了,饞貓,就知道吃,疙瘩湯有什麼好吃的?可是,當我吃上一碗香噴噴疙瘩湯后,每次病很快痊癒,你說怪不怪。幾十年過去了,那種香噴噴的滋味,已經在我的細胞里生根開花,也使我今天在下飯店吃大桌的時候每每想起來那個年代。

  昨天,身體不適,食雞、魚、肉、蛋都甚感無味,之後,突然想起來小時候母親做的麵疙瘩湯,對老婆說,我們晚上吃粉絲麵疙瘩湯如何?老婆欣然同意,追尋老母親做麵疙瘩湯的食料,一陣忙碌,各種調料一應俱全,晚飯很快端上飯桌,認真觀察、細細品味,卻怎麼也找不到當年母親做出疙瘩湯的那種香噴噴味道,苦思冥想,尋找原因,百思不得其解。之後,責怪老婆手藝不到家。老婆一臉委屈,沮喪着臉說,“香油快放一量了,還說不香,自己去做吧,我看你吃好的撐的”!

  是夜,輾轉反側,反覆思量,迷迷糊糊地悟出了老婆的委屈是有她的道理,當今,甜蜜的雞、魚、肉、蛋,已經讓人對生活的品味倍感麻木,當年原汁原味的粉絲疙瘩湯滋味,已經隨着時間的流失飛到了九霄雲外,上哪裡去找那個物資匱乏年代人們對生活品味、人生的品味。也難怪老婆的手藝得不到那個境界。

  中秋佳節,家人歡聚一堂,人們茶餘飯後,不時在探討什麼是幸福生活,也不難看到生活中幸福生活中的人們,在抱怨房子、車子、票子不夠用;開着‘寶馬’的先生、太太也不時發出對社會現實的不滿,牢騷滿腹;剛剛工作的年輕人也不時抱怨父母給予自己的太少,攀比心理,認為自己就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但是,他們那裡知道,他就在幸福之中。

  依我看,“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您正在瀏覽: ‘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網友評論
‘幸福’源於貧窮、思於對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