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任峰雲,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

任峰雲,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任峰雲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

  ——記女書法家任峰雲

  書為心畫,好的書法藝術作品,帶給人的不只是“形美”的藝術享受,而且通過作品的“神韻”,往往能夠透析出作者的獨特個性和精神境界。在我市書壇,近年來有位年輕女書法家脫穎而出,成績喜人,短短几年時間裡,她的書法作品曾先後多次入展全國、省、市書法大展、並多次獲獎,成為我市最年輕的書法女藝術家。

  在書法的殿堂里,任峰雲女士是資深的愛好者;同時,她也是寧靜的守望者。

  從她那“溫文爾雅,清新秀逸”的特點中,不難看出,她臨古並不以達到與古人酷肖為目的,而是“窺其筆法”,求其“成功之道,領會精神,悟其真諦,化古為我”。

  ——題記

  偶遇任峰雲女士,觀其書法、賞其藝術作品,簡短交談,她的那種自信、精健、瀟洒,給人一洗塵俗的感覺。在書法創作上,她走的是一條實實在在的路子。

  任峰雲,女,號:宜雨堂,現年36歲,大專文化程度;遼寧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她自幼酷愛書法,初感書法藝術的魅力,也打下紮實的功底;後來,她又學其他一些隸書、小楷。在大學期間,由於書法特長,學習之餘,書法藝術的造詣,首先立志其身,要求其學通一家,然後再學通百家,最後是自成一家。任峰雲的書法以楷書(尤其是小楷)見長,字字勻稱端莊,無一筆苟且,極富力度。

  書法藝術家的藝術風格和藝術成就,與其成長環境、生活閱歷、性情氣質是有很多必然聯繫的。細細品味,其作品無論是名詩長句、大家詞章,還是偶作小詩、行書絕句,都不時地表現出她豪放典雅的藝術個性,不時地抒發著她豐富而純凈的內心世界。

  她在學習大家風格的基礎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使楷書去除了“俗氣”,富有意趣。后又寫《張遷碑》等碑帖,使字的骨架硬實多了,字顯得雄強、硬朗勁健。她曾專門求教於我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蓋州市辰州書畫院院長姜黎先生,對讀帖、用筆有了深入的理解和認識,這使任峰雲豁然開朗,書法進入一個較大的發展空間,也使她的創作進入柳暗花明的境界。

  她認真研習姜黎先生的筆法,使字法、用筆得到了豐富,也使創作面更寬廣。在學楷、行書期間又在隸書上下了很大功夫,這也使她的隸書創作更如魚得水。在學書之餘,任峰雲還在篆刻也頗為用心。在全國展相繼入展之後,任峰雲更自信於書法創作,但絲毫沒有驕傲的心志,繼續以“真、善、美”的狀態進行書法藝術創作。她的作品以小楷為根基,同時博採眾長,注重兼收並蓄,平和中不乏飄逸,淡雅中透露出秀色,秀色中又蘊含高骨之氣,作品洋溢着濃濃的書卷氣。從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她曾下苦功臨過古代諸多名帖,峰雲對作品的書寫,講究高格調,內容、形式完美結合。

  她的書法作品小楷書法長卷《金剛經》、《道德經》筆者有幸觀覽,情的感染、力的鼓舞、氣的流貫、美的享受、智慧的啟迪。《金剛經》是佛教的重要經典;《道德經》系老子的五千緘言,所蘊藉的哲學思想和儒、釋、道三家的文化精神,形成了既重視客觀現實又重視主觀意識的思維模式,開中國古代哲學思想之先河,對東方智慧之思想方式以及世界文化之發展有深遠影響。任峰雲女士把筆者彷彿帶到了莊嚴肅穆的清靜佛地,聽她的娓娓動聽地詮釋佛家經典,同樣使我屏住氣息,體會到心靈的震撼。

  任峰雲女士用求真務實的作風,自爾成局、律動諧和,凝重厚實、遣於筆端,為我市書壇藝苑別造一景。觀其作品:“佛教黃宣紙,藏青蘭宣紙、金粉字跡,蠅頭小楷。看上去筆勢連綿、疏朗有致,骨力遒勁、結體嚴謹,真率朴茂、古健雅緻,瀟洒自然、渾然一體,形意翩翩、莊重典雅,賞心悅目、雋永深邃”。

  我市作家,青年書畫評論家,資深媒體策劃人王世明先生對峰雲女士小楷書法的評價:“十足明清閨秀風格,秀麗柔婉之外又加一些剛勁明快;兼收一些隸意;還有一些唐人寫經。總之很美。”我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蓋州市辰州書畫院院長姜黎先生讚歎關門弟子峰雲作品:“一筆不苟,運轉自如,不墜輕巧;既娟秀舒展,又能去媚柔,散發著明清閨秀小楷的流風遺韻”。

  任峰雲現在在我市書法家協會書法培訓中心擔任書法教學工作,在教學中對技法的研習更加細緻,學習的範圍更廣,也使她的創作可塑性更強,教學相長,在她身上反映特別明顯,教學效果也是出奇的好;她有所期望,在她的循循善誘的書法教學藝術空間里,能夠促成更多書法愛好者早日成才。

  峰雲女士為人低調,不事張揚,作品頻頻在全國各大書展亮相,1993年個人書法作品榮獲全國大中專藝術節書法作品(遼寧省賽區)一等獎,2011年遼寧省首屆臨貼書法大賽入選,同年入展遼寧省紅色詩歌書法大賽等;2012年由中共營口市委、政法委員會、宣傳部、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的“宣傳營口市雷鋒式政法幹警詩詞、書法、美術作品大賽”個人書法作品評選入展,2012年“首屆神州杯全國美術書法民間工藝大展”個人書法作品入圍……峰雲小楷作品尤其受到書法界和收藏界的喜愛、推崇和關注。

  “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在蓋州書壇名聲鵲起,很多人認為定是個年輕有為的書法家,誰知是個三十齣頭的年輕後生,她聰穎好學,又有現在的成績,我們相信,任峰雲女士在書法藝術創作的道路上,她技藝精進,於不久的將來,在中國女界書法名流中獨樹一幟,定會走得更紮實、更寬廣。

  記者于學忠

您正在瀏覽: 任峰雲,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
網友評論
任峰雲,登峰造極蘊骨法,凌雲之志藏秀色 暫無評論